颱風過後 寧波千年古寺遺址冒出頭

發表:2007-10-19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月初柯羅莎颱風侵襲中國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明堂村境內出現山體坍塌,隨後出土一座具有千年歷史的古寺遺址。

浙江「都市快報」報導,明堂村三面環山,颱風來襲時,大雨下了一整天,村裡原本見底的溪快被洪水淹沒。第二天,村委委員李信國發現通往山裡的唯一小路塌陷,約二十公尺小路變成逾兩公尺深大坑。

李信國拿了砍刀將路邊茂盛的竹子砍掉,希望開出一條新路。他說,「竹子一砍掉後,一個巨大的房柱石地盤就露了出來,顏色有些發青。坍塌的坑裡有很多青瓦。」

李信國聯想到村裡老人們提起過「村裡曾經有個大寺廟」,隨即告訴鄞州區文管會。

鄞州區文管會派人勘查石地盤、瓦礫堆積層後,工作人員確定這裡是一處古寺院遺址,年代至少明朝前。

工作人員判斷,遺址可能是明覺寺。根據「寶慶四明志」記載,明覺院舊號明堂院,唐寶歷二年(西元八二六年)建,常住田九十四畝,山九百八十畝。「鄞縣通志」毀廢寺院中也有相關記載。

鄞州區文管會主任謝國旗說,推斷明覺寺前身為明堂院,建於西元八二六年,至今一千一百八十一年歷史,改為明覺寺也有九百四十三年歷史。

「鄞縣通志」記載:「明覺寺,唐寶歷二年建,宋治平元年賜今額,元泰定年間廢,僧子琦重建,宋濂有碑記,後廢。清康熙二十一年移建於白雲山旁。」

工作人員據此推斷,該寺廟在地下沉睡約三百二十五年。

關於明覺寺被毀原因,傳說中明覺寺坐南朝北,三面環山,連綿的山上共有九個山頭,山頭有九條龍。有一天,明覺寺小和尚在寺裡廂房邊上一座古井裡洗尿盆,激怒龍王,龍王發了一場大水,將明覺寺沖毀,村裡一條溪流因此被稱作「旱家龍」。

至於古廟被埋原因,目前考古專家正在考證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