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堵截日本片記錄片《激流中國》

作者:毛峰 發表:2007-10-21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拍攝《激流中國》,揭示中國經濟崛起及嚴峻的社會矛盾,好評如潮;但北京惱怒,向日方交涉,並徹底清除該片網際網路的下載鏈結。但中國網民表示,重要的是有人記錄下來,其他人自會去思考與行動。

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還有一年,試圖從經濟優先轉向真正大國的中國,種種矛盾彙集成激流洶湧而至。這是日本廣播放送協會NHK最近推出記錄片《激流中國》(www.youtube.com/watch?v=zu7njSoVx6c)的片頭語,隨之展開了大國崛起夢醒之後必須面對的一系列中國社會最深層矛盾最困難抉擇最嚴峻挑戰的社會現狀。從今年四月一日至今,日本NHK電視臺已播出了《激流中國》系列記錄片中的六集,其中包括開篇的《富人與農民工》以及《某編輯部的六十天攻防》、《青島老人院的故事》、《確保北京水資源—逼近的水危機》、《民告官—圍繞土地的攻防》和十月七日播出的《向西藏聖地求富》。NHK正在拍攝和製作中的還有中共十七大、中國教育現狀以及中國企業走向海外等專題,計畫每月播一集,一直播到明年北京奧運開幕前。

《激流中國》系列記錄片激起了中日兩國的強烈反響,好評如潮。日本各主要網站有近百萬條跟貼介紹或感想評論,顯示了日本民眾對近鄰大國真實現狀和今後走向的深切關注。中國網民更對《激流中國》所揭示的中國社會日益深刻的社會矛盾社會問題深有共鳴,感觸萬千:「很心酸也很無奈。」他們認為,「中國媒體做不到,而日本媒體做到,這就不必計較了。問題是,今天有人記錄下來,就是為了帶動更多人去思考、去奮鬥」。

但《激流中國》真實細膩的視覺衝擊力,卻令北京當局惱怒。早在前兩集播出後,中國雅虎搜索就將其列入「敏感關鍵字」而難以登入。至今,《激流中國》在中國大陸任何一個搜索引擎中都被「封殺」,中國各個博客也將其列為封鎖,中國網路監管機關還將「VeryCD分享網際網路」的下載鏈結予以徹底?除。

壓力之下曾經停播

據亞洲週刊瞭解,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及中國駐日使館為此曾向NHK提出交涉,認為其「不客觀、誤導觀?、損害中國形象」。為了慎重,NHK在七、八兩個月間曾停播了原定每月播出一集的計畫,並表示後續的《激流中國》將更多地反映「中國政府的立場」和對今後採訪拍攝「施加積極影響」。但從九、十月恢復播出的《民告官—圍繞土地的攻防》和《向西藏聖地求富》這兩集來看,其求真務實的基本風格仍未改變。但今後計畫推出的各集內容是否會「變調」,目前尚難定論。此外,為了保證今後各集的採訪拍攝及順利播出,《激流中國》專題部婉拒了外界媒體的各種詢問及採訪,甚至包括月前專程從北京飛赴東京的《中國青年報》副總編的採訪要求。

另外,中國國家審計署也以「秘密」級的內部文件,通報了NHK製作並播出《激流中國》系列記錄片的情況。該秘密文件顯示,NHK這次拍攝反映中國現狀的系列記錄片《激流中國》,事先曾經過中國國家相關部門批准。中國政府對已播出的《激流中國》的前四集內容也作了詳細的審查,認為前兩集有關中國貧富差距和新聞管制的內容「基調消極,觀點負面,造成了不良影響」,「誣稱中國的新聞自由」。但後兩集有關中國老齡化和水資源的內容「較積極客觀」。

NHK專題節目向來是日本電視傳媒界的一塊「瑰寶」。其中的專題記錄片更不乏佳作、膾炙人口。這些記錄片視角獨到、構思縝密、內容真實客觀並製作精細,在海內外享有較高聲譽,具有較?的影響力。這次推出的《激流中國》系列記錄片,聚焦於劇烈巨變中的中國民生國計的真實現狀,在種種矛盾匯聚成洶湧而至的漩渦激流中,探索中國如何才能真正走向「和諧社會」的發展之路。

專門研究中國媒體的北海道大學教授高井吉司認為,《激流中國》並不是單純披露社會的黑暗面,而是通過對社會現狀矛盾的真實反映,?調了中國構建「和諧社會」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因此才會在中國民?中引起很大共鳴。這個原本應該由中國媒體承擔的「輿論監督責任」,現在卻由NHK這個異國媒體來承擔,敬佩之餘也令人感慨。

十集專題片的後續

據亞洲週刊瞭解,該片源起於兩年前,媒體人角英夫、片岡利文等是主要編導與策劃。當時也是NHK製作的十集專題片《十二億人的改革開放》播出十週年。高速經濟持續的中國快車十來年又發生了什?根本性變化?

另一方面,當時又爆發了中國民?反日的大規模示威遊行,其深層的原因何在?正是在這些多重因素的促動下,誕生了要用系列記錄片的形式反映《激流中國》社會生態的願望,警示中國經濟單極化發展雖做到了「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卻不能「帶動民?一起走向富裕」的危險性,探索大國崛起和改革開放三十年來的成敗得失。如果說過去的十集專題片《十二億人的改革開放》的基調是從正面展示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帶給全球驚訝,那這次的系列記錄片《激流中國》的基調則是再現社會矛盾帶來的警示和震撼。

值得一提的是,該片在拍攝採訪過程中得到了像劉慶雲等一批抽身故土仍回望並關注中國發展的旅日華人精英的大力協助。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新聞系的劉慶雲對亞洲週刊說,他這次參與配合了《富人與農民工》和《向西藏聖地求富》兩集記錄片的採訪拍攝工作,其中有關西藏的片子花了近半年的時間,非常辛苦,也碰到了不少困難,他對該記錄片最終能順利完成並播出感到欣慰。除劉慶雲之外,還有一些旅日華人也以各自的優勢配合幫助完成各集記錄片的採訪拍攝工作。

在已播出的六集記錄片中,最具震撼性衝擊力和值得深思的是《富人與農民工》以及《某編輯部的六十天攻防》(又名《喉舌和責任》)這兩集。富人奢華的場面和農民窮得連溫飽都難以維持在影片中每隔十分鐘就出現一次,反襯貧富差距之懸殊,再現了中國權貴階層壟斷了財富資源,令富者更富、窮者更窮的社會矛盾日益尖銳。影片中農民工看著寫有「和諧社會」字樣的標語時說:「和諧就是差不多,但現實中差得太多了。」結束語更發人深省:「共同分享富裕的社會,這一中國政府提倡的和諧社會能不能實現,不斷在擴大的貧富差距,已成為日益沈重的壓力。」在《某編輯部的六十天攻防》一集中,?述了歷時兩個月跟蹤拍攝廣州《南風窗》雜誌社總編和一些記者的所思所想、所作所為,揭示了中國媒體在變革時代中的兩難處境。

一方面,田磊和石破這樣的記者有志向但難有作為,另一方面則是從上至下、由來已久的無情的新聞管制。片中甚至還拍到了中宣部下發的雜誌日報評審簡報原件,揭示對所謂「不利於安定團結的負面事件」,包括田磊和石破等要採訪報導征地賠款和婦女拐賣事件均「不許報導」的控制,這也是中國媒體的尷尬。

承擔該片採訪製作的片岡利文在受訪時說,日本媒體直接採訪中國媒體並能拍到這些真實影像的,至今幾乎沒有。這很刺激,也很發人深思。片岡利文認為,中國在從經濟成長一邊倒轉向和諧社會的發展中,媒體的變革?步也要加快。

来源:亞洲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