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合影照,招至滅頂災

作者:嚴家偉 發表:2007-10-22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偉人,名人交往,是許多人心嚮往之的事。如果能收到偉人,名人的有紀念意義的贈品,或合影留念,更會使人趨之若鶩引以為榮。但恐怕誰也難料到一張照片會把自己的性命也搭了進去。

事情還得從抗日戰爭時侯說起。1945年是中國抗日戰爭黎明前的黑暗。其時日軍已侵佔了大半個中國,因而西南,特別是四川便成了堅持抗日獨撐危局的中流砥柱和關鍵核心之地,是當時中國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的中心。川南重鎮宜賓居水陸交通要道,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一時商賈雲集成為國內重要的商業城市。當時中國財力雄厚的美豐銀行在宜賓也開設分行,總經理康心如亦不時來宜視察業務,因而與宜賓商界領袖人物如張冠三,劉壽春等過從甚密。張冠三先生當時是中國航運業民生公司的大股東,財力雄厚,且其家富而好禮,更是宜賓鄉紳族中德高望重的人士。1945年初張,劉二人到重慶拜會康心如,劉壽春的兒子劉萬平亦隨同前往。其時康心如不僅是美豐銀行總經理,且擔任陪都重慶參議會議長,相當於今天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這樣的重要職務。那天也是一個偶然的機會,康心如與張,劉一起在黃山見到了蔣中正委員長,劉萬平也隨同在座。並受到委員長的垂詢與勉勵,相談甚歡。

半年多以後,中國便迎來了抗日戰爭的最後勝利。在普天同慶舉國狂歡聲中,蔣中正委員長親臨宜賓視察。乘船自當時的「洋碼頭」(今交通街附近)上岸,一時宜賓萬人空巷,爭相一睹領袖的風采。當時蔣氏因領導中國八年抗日,最終獲得勝利,威信如日中天。蔣氏夫婦在侍從室主任余濟時,及白崇禧將軍和宜賓官員的陪同下,緩緩走過東街,大什字等市中心處,頻頻向民眾招手,街市歡聲雷動。後來蔣氏又到了翠屏山,此處乃宜賓市著名的名勝,西南最大的天然森林公園。當蔣氏到達翠屏書院(今趙一曼紀念館)時,不期而遇見到了在那裡遊山的劉萬平。此時劉萬平是宜賓明德中學的教師,明德中,小學當時都是教會辦的學校,是當時宜賓最好的學校之一。沒想到委員長記性非常好,一眼就認出了劉萬平,劉當然也喜出望外,連忙上前致敬問好。引來多人圍觀。蔣氏當天心情很好,便叫大家來一起合影留念。這種情況下劉萬平便自然而然站在蔣的身邊,旁邊還有不少大人孩子。隨行記者啟動快門,用今天我們報刊上最愛用的一句話就是:記下了這個珍貴的歷史鏡頭!不過蔣氏好像從來也沒把自己放在過神壇上,所以也沒有「唱詩班」出來唱什麼「千萬顆紅心激烈地跳動,千萬張笑臉迎著紅太陽」一類令人肉麻的讚歌,只不過是一個即興的與民同樂的親民之舉罷了。後來,凡是在場照像的人都得到了一張加印出來的照片。

本來事情到此就完了。可是我們這位劉萬平老師,也許是太富於詩意般的浪漫想像,也許是虛榮心太重了一點。他拿著相片左看右看,突發奇想,便去找到照相館裡的一位熟人,先用紙把其他的人遮住,再對著相片進行二次「翻拍」,拍下後再放大,幾經折騰,便酷似蔣委員長單獨「接見」他時的二人合影了。

拿著這東西,若只是在自已家裡欣賞把玩倒也罷了,誰知他更一不做二不休,當時他一面教書,家裡又開了一家較有檔次的茶社,他便把這張翻拍後放大的照片拿去掛在他茶社最醒目的地方。來喝茶者絡繹不絕,都來瞻仰一番,真是出盡了風頭。我以為用今天的話來說,大不了就是一種商業炒作行為,就像有些商家要把他的品牌產品,或找陳道明或找章子怡來做「形象代言人」一樣。他不過不是找的明星而是領袖,外加涉嫌造假而已。

有道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1950年宜賓市開展了聲勢浩大的「鎮壓反革命「的運動。雖然早在 1949年底,國民黨撒出大陸前他就把相片取下拿走了,但看見過這張照片的人可以說成千上萬,這難道還不「鐵證如山」?當政府一號召「放手發動群眾,檢舉揭發一切暗藏的反革命份子」時,對劉萬平的檢舉便雪片似的飛向有關部門。而且更有許多根本不知道這件事原委的人,更直指劉萬平是蔣的「心腹」,「爪牙」,所以才如此的器重你,給你如此的殊榮。這事要放在今天,我都敢去「承當」,說不定還會弄個政協委員的差事來當著,成了正兒八經的統戰對象。也許還會像「連戰爺爺」一樣地吃香了。可那時,連蔣介石這名字都不能叫,要叫「蔣匪」,「蔣該死」,不然你就是「立場有問題」。一旦和他扯上了關係,哪還不罪該萬死?所以劉萬平馬上就被捕,再去他家裡一搜,那張掛在茶社裡的照片還在,這人證,物證俱在,你劉萬平有一萬張嘴也解釋不清楚。當時一同照相的人,躲避,毀相片都還來不及,誰還敢來給他作證?豈不是再多一個冤死鬼!

最後劉萬平的下場不說都明白了。由於時間已過去了半個多世紀,所以存在兩個版本的說法:一是說當時就以重大反革命犯被處決;一個是說判了重刑死於獄中。基本都一樣,不過快與慢之差別而已。

如果你讀了莫泊桑的小說《項鏈》中那位小公務員的夫人,因為愛一時的虛榮,而把自己整個青春年華都賠了進去來還債,而為她感到冤曲的話,那麼我們的劉萬平先生為虛榮心付出的代價則更高,更高……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