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中共中委名單透露的幾個信息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07-10-23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中共十七大已經閉幕,但嚴格來說,今次焦點的「人事變動」,到21日的中央委員名單出爐後才揭開序幕,但最重要的政治局委員及其常委的名單,則於22日揭盅。從新一屆中委的名單,大家仍可觀察到各個派系實力及影響力的消長。

胡錦濤上臺後,不斷強調集體領導,以及政治局要向中央委員會負責等舉措,在在令中央委員會的地位及重要性有所提高。另方面,在中共體制下,主要有兩個方式顯示各個派系的政治實力,包括他們佔據了甚麼重要職位,以及在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的人數。因此,觀察各個派繫在中央委員會的人數,正是觀察其實力消長的有效途徑之一。那麼,今屆的中央委員會名單,透露了甚麼政治信息?

第一,在眾多派系中,實力最強的仍然是地方諸侯,顯示他們對中央重大政策還是擁有決定性的影響。各個省市的一把手、部分省市的二把手,總共五十四人,進入了今屆中委會,約佔全部中央委員總人數的百分之二十六點五,比例與上屆差不多,同樣是中央委員會實力最強的集團。

地方大員在中央委員會的實力如此強橫,日後中央如果要出臺嚴重損害地方利益的重大政策,勢將受到地方勢力的強力挑戰,而以往那種「政令出不了中南海」,以及「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局面,也不會有根本改變,即使地方當局對中央政策陽奉陰違,中央也無可奈何。

第二,胡錦濤以共青團幹部為骨幹的「團派」實力大增,江澤民勢力則急速萎縮。「團派」人馬出任中央委員,由上屆的二十六人,增至今屆的四十人左右,可見胡錦濤在中委有了很好的支持度,更有利他推動「科學發展觀」。

但是,那些「團派」中委主要是地方諸侯,胡的其他支持者能否控制中央要害部門,例如書記處、中宣部、組織部等,甚至在政治局佔多數,才是胡錦濤是否全面掌權的重要標誌。相反,江系人馬雖然被擠出中委會,江的衛士長由喜貴無法進入中委,辦公室主任賈廷安只是候補中委,但賈慶林、李長春等重量級人馬仍然留任,足可對胡錦濤產生一定牽制。

第三,軍方勢力仍然舉足輕重。以往,軍方將領穩佔四十餘個中央委員名額,包括中央軍委成員、四大總部(總參、總政、總後、總裝)的首長及政委,各大軍區、三大兵種、軍事學院首長、武警司令及政委等。這幾乎是一個固定班底。這個布局意味著,軍方將繼續獲得大量資源及撥款,購買更多先進武器及改善軍人的待遇,軍費每年以超過百分之十五速度增長的情況,也就不會改變。

第四,港澳系統的人事會出現大變動,曾慶紅退下來之後,誰人接班?另方面,中聯辦主任高祀仁不再擔任中央委員,副主任彭清華擠身中委,顯示交接日子不遠了。

第五,鄧小平家族得到胡錦濤的照顧。上屆,鄧家唯一代表是鄧小平長子鄧樸方,但只是候補中央委員;今屆,鄧家代表換成科技部副部長鄧楠,並成為中央委員。

胡錦濤上臺後,鄧家成員活躍了不少,公開露面、公開說話的情況,比江澤民主政時頻密多了。現在連鄧楠也擠身為中央委員,顯示鄧家確實得到胡錦濤的照顧。鄧小平隔代指定胡錦濤為江的接班人,因此,鄧是胡錦濤的政治恩人,在政治上照顧其子女,順理成章。

本文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