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愈早愈易致癌

發表:2007-10-23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該戒菸了! 吸菸對健康危害極大 除了肺癌,還可能罹患口腔癌、喉癌等冠狀動脈心臟病、猝死也與吸菸有關

5月31日世界無煙日和63禁菸節快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統計,90%∼95%的男性肺癌患者與70%∼75%的女性肺癌患者與吸菸有關。由於吸菸對健康危害極大,專家提醒,愈年輕吸菸,愈容易致癌,有吸菸習慣的青少年,該戒菸了!

根據調查,94年臺灣16至18歲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 3.99%,其中67%是自行購買,且高達75%吸菸者表示買煙未遭拒售。中華民國健康促進暨衛生教育學會也曾統計發現︰未成年的青少年或青少女的吸菸率為11.3%及3.2%。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家庭醫學科廖俊凱醫師表示,青少年心理 上認為吸菸是代表成熟,以致染上吸菸惡習,殊不知愈年輕吸菸,愈容易致癌。好奇心、消除緊張、反抗權威、模仿、朋友間的勸煙以及頻繁出入MTV、KTV與迪斯可的場合,都是引誘青少年吸菸的錯誤第一步。

廖俊凱指出,目前全球每年約有400萬人死於煙害,臺灣則每年約有6000人死於肺癌。流行病學估計,到2030年每年約有1000萬人死於煙害,遠超過愛滋病、肺結核、車禍、自殺等。

吸菸的壞處有哪些?廖俊凱醫師表示,除了氣味難聞、口臭、牙齒 不好看;身體會出現咳嗽、喉痛、喘、痰多、過敏、鼻竇與氣管炎、肺活量變差、沒有體力、運動表現差,甚至可能罹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胰髒癌、膀胱癌等。

除了癌症,吸菸者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與猝死的危險性也比不抽煙者高;吸菸會降低胃黏膜的保護力,妨礙潰瘍的癒合;孕婦於懷孕期間吸菸,產下體重過輕胎兒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2倍;吸菸會增加日常花費,更容易與家人、師長、朋友起爭執。

廖俊凱表示,戒菸能改善肺功能、減輕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減低罹患癌症的危險性、降低消化性潰瘍發作以及節省大筆買煙錢,並減少醫療支出,實是好處多多。

廖俊凱說,吸菸病患若經由醫師建議與警告,可將每年的戒菸率由 1%增高為3%,第一次心肌梗塞的病患若只接受尋常照護,約有35%會戒菸,若經由醫師勸告,會有約50%的病患戒菸。產前門診中,約有20%∼30%孕婦會戒菸。

廖俊凱表示,醫療院所多以開設戒菸門診與戒菸班的方式,提供已有戒菸意願的吸菸者戒菸諮詢與衛教,有時醫師也會搭配尼古丁替代 療法如戒菸貼片、戒菸口服藥物。戒菸除了吸菸者的自製力外,還需要周邊支持團體如家庭、朋友、醫療機構的正確引導,只要有毅力與恆心,一定可以完美戒菸。

来源:整合輔助醫療協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