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路上,一千個放棄的理由

發表:2007-10-24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前幾年相比,出國留學的人數開始呈下降趨勢了。家長和學生認為價無所值是一個方面;而另一個方面,學無所成、空手而返的個案增加,無疑也嚴重打擊了原本空前的出國熱情。撇開官方的統計數字不說,僅我身邊所認識的留學生當中,中途回國的就佔了一半以上,其中有進學校繼續學業的,也有直接參加工作的。前幾天還在論壇看到有人問要如何書寫委託信以辦理退房、消戶等有關手續,這種事情每年都在留學生中間上演。少數人是一副滿不在乎、來去無所謂的樣子,而大多數都有著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只是結局卻都一樣:在紅酒和香水之外,沒能出示眾人期盼的法國學歷。也有個別人倒能拿出一紙法國文憑,不過只在眾人面前晃了一下,吱吱唔唔地一直沒去認證——學歷倒不是假的,只是比在出國前國內所獲還低。但這已經是中途回國的人群中最好的分子了,好歹還有一張洋文憑。

如果說這種筆調帶著嘲諷和鄙視的話,其實本人也是其中被諷刺的一個。在此之前,我也放棄過,也曾拿出一大堆理由,試圖搪塞親人朋友的疑惑,試圖安慰自己勉強自安的失落。論年齡,絕對是大齡青年;論經濟條件,家裡已是不堪其負;論工作,好歹已是CEO一族……與其他人相比,我有著更多需要放棄和能夠放棄的理由。特別是回國實習的時候,看到父母姐妹們,因為我而過著窘迫拮据的生活,那份沈重,壓得我在實習行將結束之時,根本無心再收拾行李重返法國。我有責任也有能力改變這種狀況,為什麼不馬上行動呢?為什麼還要倒過來向親人們伸手呢?雖然還有半年畢業,但我不想再等了,不想再開口問家裡一分錢。我自信,即使沒有那一紙文憑,也一樣能用實績證明自己。

帶著對親人的負罪感、放棄留學的「坦然」和重回職場的興奮,我瞞著大家,到人才市場為自己找了一份工作——在一家民營的網路開發公司擔任總經理。我以為,我職業經理的生涯就此開始,而留學之夢永遠留在法蘭西了……

但是,等工作安定下來之後,我卻一次又一次地,向眾人解釋他們的疑問和面對他們顯然的失望,一次又一次地,用無數個理由來堵塞內心那不斷冒出的悵然。當父母親人得知我中途輟學時,他們並不領情,並不因為我參加工作能掙錢了而感到高興;相反,他們卻覺得失望且沒面子。以前雖然熬得辛苦,但有希望和驕傲;現在雖然看樣子不用再受窮吃苦了,但也沒有了那份榮耀和期盼。

在我的心靈深處,也始終有一個聲音在迴繞:不管怎樣,你終究是放棄了,在人生的道路上你竟然自甘認輸了,不管以後你會有多麼輝煌的成功,放棄的陰影將永遠刻在你的心裏。

而歸國的第一份工作也並不如意。雖然任職前雙方已經反覆交流,但我的經營理念、管理風格卻與公司股東格格不入,他們一方面寄希望於我在最短的時間內重組公司、開拓業務,另一方面卻又不願按現代的公司管理模式進行操作,我每天做到兩眼發黑,卻苦於內部消耗而無法施展。其間,也曾聯繫過一些心儀的大公司,但回覆者寥寥,更別說面試了。雖然人家不說,我也知道,終究是少了一個「敲門磚」。在洋文憑滿天飛的年代,出國留學卻沒有學歷在手,人家心裏始終是個問號—— 即使有洋文憑都要懷疑是不是真的呢。

當一份又一份的沈重再次堆集在心裏時,以前自以為是的那些理由便無以為立、崩潰消散。取而代之的,是將學業繼續下去的念頭和決心。雖然學歷本身對我來說意義不大,因為很有可能我會改變將來的事業方向,不再從事法律工作;但這畢竟是當初留學之初衷,是三年苦讀的象徵與總結,如此就此放棄無疑是功虧一簣。我決定再做一次努力,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拿到學歷,哪怕到手之後轉身扔到垃圾桶裡,也要把它拿到手以有個結果。

在國內那家公司工作兩個月之後,我藉口法國這邊有事要辦,向老闆提出辭職。其實在合作過程中他們也逐漸已有此意,見我主動提出,假惺惺地一番挽留之後,便也順水推舟。走之前,我也沒忘讓法定代表人給我簽一張任職證明——回學校還得有一番交待呢。其實,這家公司給我的工資並不高,我看中的只是其與中國電信合作的背景以及業務方面的發展前景,況且IT業一直是我感興趣的行業。但遺憾的是這樣一塊香甜誘人的蛋糕,卻被幾個有錢沒腦的「暴發戶」佔著,直到現在我還可惜那家公司——陳舊落後的管理觀念勉強支撐著經營IT產品的現代企業。

辭職之後,我也沒想著在國內再找工作,反正行李、證件都還在法國,決定還是先回去再說。回到法國之後,我一邊找工作,一邊聯繫我的導師,向她說明重讀之意。當時,我不知道命運之神會把我引向哪個方向,因為困難依然擺在面前——經濟上的和學位上的,任何一個條件的欠缺,都不可能繼續我的學業。如果找不到一份合意的工作去掙夠一年的費用,或者學校不同意保留我的學位,那我就只能收拾行李徹底回國了。幸好,運氣還算不差。工作方面,沒多久就找到了一份三個月的暑期工,工作雖然辛苦,收入倒還可觀;而導師的回信也是令人驚喜的。她在信中寫道:雖然DESS向來沒有重讀之例,但鑒於你曾經做出的可觀的努力,同意你重讀並希望繼續努力。最後還告訴我要重新申請註冊。按照她的要求,我向系裡索取表格,並仿照以前的申請手續,重新填表、寫動機信、寄資料。在我拿到第一個月工資的時候,大學的正式錄取通知書也寄到了。對於我來說,這份通知顯然是理所當然的,但是那些一起做工的法國同事卻覺得非比尋常,一定要請我去酒吧慶祝一番。

時至今日,我再也沒有退路,只能把留學進行到底。三個月的暑期工,已解決了我的經濟問題;一紙通知書,又把我鎖定在原來的位置;而導師對我的良好評價,已不允許我再三心二意,否則損壞的不僅僅是我個人的形象。

當我把重讀的消息告訴朋友時,他們大都只是會心一笑:反正你一慣喜歡折騰,咱也見怪不驚了。而父母那邊,他們從來也搞不懂我的事情,只是知道我又跑回法國讀書去了……。國內幾個合夥經營的朋友,還在等著我拿了行李回國,去幫他們打理公司,我也只能跟他們說來年再見了。

留學之路,一直走得磕磕絆絆,經濟上的困難自不待言,語言和學業上的障礙也是難乎其難。堅持,還是放棄?對在法國留學的學子們,始終是一個問題。但是不管降臨到個人身上的困難是什麼、理由是什麼,我們只能有奮然前行之勇,而絕無半途而廢之由。一千個放棄的理由,決不抵一份必然成功的信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