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亞哥變煉獄 華人逃命塞車苦(圖)

發表:2007-10-25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地亞哥「伯納多農莊」居住小區,廿二日排滿公共汽車專線和警車,載運居住小區居民撤離

因風景與氣候俱佳而有「人間天堂」美稱的美國加州地亞哥,在廿二日的大火中幾乎變成可怕的煉獄。該市北部的伯納多農莊已有多個街區完全焚燬,包含著名華裔僑領張鶴湘在內的多位華人,恐已痛失家園。

聖地亞哥郡廿一日深夜至廿二日凌晨狂風勁吹,使東郊的野火迅速向西延燒,消防人員通宵扑救,仍無法遏止火勢。首當其衝的伯納多農莊多條街道被烈焰包圍,許多高大的棕櫚樹、桉樹變成一株株高大的「火炬」,照亮夜空。耀眼的火星、餘燼在街上隨風飄蕩。

家住伯納多農莊的「美墨邊境中華總商會」會長張鶴湘,廿二日清晨五時許被通知緊急疏散的警察敲門叫醒,他與太太戴振中開門一看,街上處處火光,濃煙刺鼻。兩人連忙駕車逃離火場,匆忙中連眼銬、手機都來不及帶走,估計已與房子「同歸於盡」。

住在波威市(Poway)的「中國人協會」會長劉昌焱廿一日晚熬過了一個不眠之夜。因地處東郊,供電系統在大火中受損,家中早就停電,既看不成電視,又不便上網,情況不明,更添驚魂。幸虧友人聞訊前來相助,才得以將裝滿細軟的大小三輛車開走。退出時才知道,鄰人早已跑光,他們成了最後撤出的一家。

急於逃離的居民將黎明前的高速公路堵得水泄不通,越南華僑林國雄一家所乘的汽車,一個半小時才移動了五百公尺。看著似乎愈來愈近的野火,家人心中比火燒還焦急。不少華人居住小區人士,如州立大學教授劉麗容、原元、國民黨聖地亞哥分部前負責人瀋繼夫等,也隨著疏散的人群「各奔前程」。

廿二日中午後,火場由東向西移動,受影響的市區從內陸擴大到沿海。一些有鐵門與圍牆護衛的高標準內銷房區,住戶擔心鐵門一旦遭火燒變形不能打開,也紛紛提前出走,以策安全。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