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月波回顧展》在灣區舉行(圖)

作者:李芳 發表:2007-10-25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月波的子女(從左至右):鄭嘉雄、鄭嘉輝、鄭嘉敏、鄭嘉韞
(看中國圖片)

在著名畫家、教育家鄭月波(1908─1991)百年誕辰之際,灣區矽谷亞洲藝術中心和畫•框•坊於10月21日到11月12日間舉辦《鄭月波回顧展》,展出80幅繪畫作品,跨度從1931年到1991年長達60年。

10月21日畫展在南灣的矽谷亞洲藝術中心正式開幕,鄭家後代三姐妹鄭嘉韞、鄭嘉敏、鄭嘉輝及從臺灣趕來的弟弟鄭嘉雄和弟媳參加了開幕式。與會者有鄭月波早期在臺灣的學生以及灣區附近中國畫的愛好者們。臺灣經濟文化處李鴻祥亦到場祝賀。

開幕式上,原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鄭月波的早期弟子羅芳女士對鄭月波的繪畫創作做了介紹。鄭家姐妹和與會者分享了父親早年作畫的一些小故事,言語中流露著對父親的懷念和對其畫作的喜愛。

在鄭月波長達六十年的藝術創作中,淋漓盡致地展現了深湛的思想、不遏的激情和博大的愛心。他筆下的駿馬、貓和游魚,有著強烈的生命力和「以少勝多」的表現力。他對傳統以指代筆的「指頭畫」的發揚,達到了自如的創作境界,成為繼高其佩(1660-1734)和潘天壽(1897-1971)後又一位指墨畫大師。

鄭月波曾在八十年代用「野雁展翅直衝雲霄」來表達自己的藝術追求。在六七十年代戲曲人物畫的基礎上,鄭月波晚期開始探索新的視覺形式,創作了色彩絢麗、線條精練、構圖精密的「新工筆畫」。從中可以強烈的感受到畫家那旺盛的藝術生命力。

矽谷亞洲藝術中心館長舒建華表示,鄭月波在繪畫創作上涉獵廣泛,堪稱是一名傑出的教育家;但這也正是鄭月波作為一名藝術家,其藝術生命上的損失。沒能建立一種貫穿始終的自己獨立的藝術風格,令人惋惜。
 
       
    (圖1)               (圖3)

  
(圖2)

圖片說明:
1,鄭月波的新工筆畫。
2,神采俊發的大挂屏奔馬圖。
3,與張大千合作的《荷花黑貓圖》。
(圖1、2、3 矽谷亞洲藝術中心提供)

註:鄭月波祖籍廣東東莞,1908年1月生於馬來亞。1928年,在友人李勝麗父子的資助下,考入由林風眠(1900-1991)創辦的杭州國立藝術院西畫專業。三年級時,獲得美國動物保護協會舉辦的世界大學生繪畫比賽的第一名,他的參賽作品題為《萬物皆吾與也》,悉從宋代哲學家張載(1020-1077)的思想中得到靈感。1933年,鄭月波大學畢業後,在廣西、上海從事美術工作,並應劉海粟之聘,執教上海藝專。深受 「海派」的藝術傳統浸潤,並開始傳統水墨的現代性探索。1948年鄭月波赴臺灣,先後任教於省立師範學院和國立藝專,並參與創建「八朋畫會」,對臺灣藝術教育作出傑出貢獻。1967年移居加州,創辦了「中華藝苑」,在灣區培育畫家、弘揚中國繪畫藝術。他與張大千先生長達10年的深交,相知相得,切磋砥礪,成為垂範後世的藝壇佳話。

10月21日到11月12日《鄭月波回顧展》在灣區的展出地點和時間如下:

矽谷亞洲藝術中心 11am--6pm, 每週7天
4th Floor, Central Computer Building,3777 Stevens Creek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1 408-248-2698, www.artshu.com

畫•框•坊 11am--7pm, 每週7天
293 Castro St. Mountain View, CA 94041 650-210-8688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