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必備寶典:黑話的真實含義

發表:2007-10-25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唇典」是一種特殊的語言訊號,江湖中人彼此聯繫的一種特殊手段。亦稱隱語、行話、市語、方語、切口、春點、黑話等,是民間社會各種集團或群體出於各自文化習俗與交際需要,而創製的一些以遁辭隱義、譎譬指事為特徵的隱語。在三教九流社會中,禮節;行李包袱的捆紮和放置方位;茶具、餐具的擺設;個人的行、止、坐、立姿態相互輔用,都表達著主、客雙方一定的心願與意圖。但這些還很不夠,最終仍需要透過隱語來徹底表達雙方的意思。

唇典的產生,大致出於下列三種情形。一是由禁忌、避諱所形成的市井隱語,如在船上說話,諱說「住」、「翻」等,而用其它字語代替。二是出於迴避目的,免使外人知悉而形成的隱語行話。如舊時東北的響馬稱姓「楊」為「犀角靈蔓」,稱姓「何」為「九江八蔓」,稱姓「冷」為「西北風蔓」;當代香港黑社會以「四八九」稱「大路元帥」,以「四三八」稱「二路元帥」亦即「副堂主」等。三是語言遊戲類隱語。

唇典的內容很廣泛,從人體部位到職業,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禮節、交往等,應有盡有,幾乎可以成為第二語言系統。如人體器官名稱:頭為瓢把子,眼為招子或湖,手為抓子,耳為順風子,口為海子或江子或櫻桃子(女),腿為金槓子,肚為南子,腳為踢杞,心為蠶子或定盤子等。武俠小說所描述的江湖社會中,一般江湖人士常常使用一些唇典,這些唇典多沿用明、清小說中已有的用法。在民國時期的舊派武俠小說中,以姚民哀、鄭證因對江湖唇典最為稔熟,作品中這類語言也最為豐富。新派武俠小說家大多相沿習用在自己的作品中。

此處摘錄一些言語類的唇典,至於非言語唇典的部分,如「茶陣」、「路符」與「符征」請參考《神奇的武術》一書,有詳盡說明。

一、人物類


◎人:丁。              ◎鷹爪孫:官府。
◎糕:老人。             ◎翅子頂羅:官帽子。
◎豆兒:姑娘。            ◎托線孫:保鏢人。
◎芽兒:小夥子。           ◎併肩子:即朋友之意。
◎老寬/空(倥)子:外行。      ◎點子:對象、敵人。
◎捏班:尼姑。
◎線上:以某個地域為勢力地盤,該地域即稱「線」。簡單的說,「線上的朋友」就是「地頭蛇」。如:西路川陜這趟線上、衡山這趟線。
◎合(黑)字/老合:賊。通常非稱呼在幫者,而純粹指稱一般盜賊。
◎吃飄子錢的老合:水賊。
◎總瓢把子:在江湖上指稱首腦、老大。瓢(把子)原為頭、腦袋之意,此處為引申意。
◎馬眼子:專門四下探訪名馬的人。憑著一雙飽具經驗的眼睛,再加上一張油滑善辯的嘴,無往而不利。「馬眼子」周江曾企圖說服寇英傑將寶馬黑水仙賣給玉觀音郭彩綾,卻碰了一鼻子灰。(見蕭逸《長劍相思》)

二、數字類

◎流月汪則中,神心張愛足(北省名「青」):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干:千。
◎百:百。

三、生活類

◎老瓜/居米:銀子。        ◎亮子:照明用具,如千里火等。
◎蓮花子:碗。           ◎湯缽子:大碗。
◎劃十子:筷子。          ◎搬梁:拿筷子。
◎水牙子:湯匙。          ◎扣盅:喝水。
◎穿通子/順腿:襪子。       ◎提頭子/踢士:鞋子。
◎飛蛾子:馬挂。          ◎叉叉子/蹬空:褲子。
◎通衫子:大挂。          ◎頂天:帽子。
◎小羅考:襯衣。          ◎護臉:眼鏡。
◎海砂子:私鹽。          ◎海砂窯:鹽倉。
◎薑片/馬蜂子:肉。        ◎馬牙:飯。
◎番張子:餅。           ◎細苗條:魚。
◎拖條:睡覺。           ◎黏膚:擦臉。
◎蹦火:吸菸。           ◎蹦臺:上炕。
◎領甲:烤火。           ◎賣雞:跨門檻。
◎蹓狗:跳窗戶。          ◎擺丟子:颳風。
◎照相/朝相:見面。        ◎安了根:吃飯了。
◎眩裡圓:吃了。          ◎捏子攢:還沒浴?
◎東、西、南、北:倒、列、陽、漠。 ◎捕子:捕魚的水禽。
◎皮娃子爆豆子/皮子串:被狗咬了。 ◎火窯:店房。
◎打尖:意指旅人中途吃飯。     ◎踏青子,斬盤帶推包:串茶館,相面帶治病。

四、器官類

◎瓢(把子):頭、腦袋。「摘瓢」即為割腦袋。另可引申為一組織之首腦、領袖,稱「(總)瓢把子」。
◎招子:指眼睛。古代指招貼、告白。《永樂大典》中:「今早挂了招子,不免叫孩子出來,商量明日雜劇。」大抵眼睛為一個人的招牌,故引申而稱「招子」。武林中,下手歹毒者常直取對方雙目,意欲廢掉對手的招子。另眼睛亦可稱「湖」。
<招子不昏:眼睛不亮>

◎順風子:指耳朵。         ◎海子/江子/櫻桃子(女):口。
◎金槓子:腿。           ◎南子:肚子。
◎踢杞:腳。            ◎蠶子/定盤子:心。

五、武器類

◎蛇兒:把兵器比做叫化子手上的蛇。 ◎暗青子:即暗器。
◎青子:兵刃。           ◎片子:刀。
◎海青子:大刀。          ◎月牙鋒:戟。
◎挺子:匕首。           ◎花條:花槍。
◎小黑驢:洋槍。          ◎噴子:鳥槍。
◎串蔓子:買槍。          ◎串非子:買子彈。

六、江湖過招類

◎萬(兒):名頭。         ◎紅貨:指走鏢時押護的銀錢類貨物。
◎踩盤子:指事先偵察要劫的對象。  ◎羊牯:搶劫的對象。
◎遞門坎:動手過招前自報師從門派。 ◎結梁(梁)子:指結仇。
◎缺點子:無人之意。        ◎盤道:套話。
◎挂樁:對上頭。          ◎對盤:遇上(動手)。
◎剪鏢:劫財。           ◎淌進:潛進。
◎醒攢:被識破。          ◎七寸子:要害。
◎新上跳板:剛出道。        ◎合吾:大家都是江湖同道。
◎水漫了:人家殺來了。       ◎挂彩:受傷。
◎土了點兒:死了人啦。       ◎碎了:死了。
◎清了:殺了對方。         ◎叫鞭土:打死人啦。
◎風緊:情況危急。         ◎扯呼(活、滑):逃跑之意。
◎松人:趕快逃走之意。       ◎亮盤:照面亮相。
◎上線開爬(扒):在這一帶下手作案。◎摘瓢:割腦袋。
◎開山(安窯)立櫃:以一地為根據地。

七、對話應用類

◎併肩子,念短吧!火窯外可有鷹爪孫淌過來了:弟兄別說話,店房外有官人過來了。
◎馬前點,餵暗青子:趕快預備暗器。
◎合字上的朋友,一碗水端來大家喝:道上的朋友,把你剛搶到的財物拿出來大家分分(黑吃黑)。
◎併肩子,可是風子萬兒麼?:弟兄可是姓馬麼?
◎捏班扎手,併肩子扯活(呼):尼姑厲害,哥們逃吧!
◎併肩子們念短吧!雲棚上,梁子孫粘上啦!:弟兄夥伴們別說話,頂子上有仇人繃著啦!
◎招子放亮點!把合住刁枝子,我有法子教猴崽子亮相的!:眼睛亮點,看住了那株樹,我能教他出來。
◎朋友踩寬著點,進來是條子掃,片子咬!:(對進屋竊賊發話)朋友放過了吧,否則進來就用鎗扎你、用刀砍你!
◎朋友們,燈籠扯高一點,我們這是個黃草窯子!:(對進屋竊賊發話,南省用法)朋友們,將眼光放遠一點,我們這是無錢財的人家!
◎併肩子,托線孫可靈了,亮青子,招呼吧!:弟兄們,保鏢的察覺了,亮兵刃,動手吧!
◎併肩子,念短吧!棵子裡面伏著不少點兒了:弟兄們不要說話,草裡藏著不少敵人。
◎併肩子,這個托線孫既是沒挂老居米子了,我們馬前點接應「陽向」的弟兄,看從那裡走了貨:弟兄,這個保鏢人不是我們想攔劫的人,身上沒帶著多少財貨,趕緊接應南路的弟兄,怕從那裡走了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