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松症補鈣並非萬靈丹

發表:2007-10-27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向年輕化經常喝咖啡、抽煙、喝酒都是誘發因素

原本被看作是老年人「專利」的骨質疏鬆症如今正在突襲年輕人,尤其多見於白領一族。抽煙喝酒、缺乏運動、不晒太陽,這些在白領生活中早就習以為常的生活狀態,都成了影響骨骼健康的「敲門磚」。

據上海青年報報導,預防骨質疏鬆要從年輕時就開始補鈣,但要提醒一句,並不是只要補鈣就「萬事大吉」。

不當減肥,惹來骨質疏鬆

「真倒霉,又骨折了。」一年裡已經是第二次骨折的張女士躺在病床上,抱怨得有些宿命。而醫生給出的答案,揭示了她所謂倒霉的真正原因:骨質疏鬆。

「我不過30多歲,怎麼就骨質疏鬆了呢?」對於醫生的解釋,張女士心裏犯起了嘀咕。在詢問了其生活狀況後,醫生進一步解開了張女士年紀不大就得了骨質疏鬆的根源所在,「很可能與你的不當減肥有關」。

原來,不少減肥藥有抑制吸收的功能,加上一些女性過度減肥造成體脂含量過低,容易引起內分泌紊亂,雌激素水平減低,骨質疏鬆症於是就找上門來了。另外,減肥者往往以蔬菜、水果代替正常飲食,而粗纖維的過多攝取會造成鈣質吸收障礙,這也是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之一。國外研究還發現,女性在減肥節食一年後,體重下降的同時骨密度也隨之下降。

醫生說,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非常隱蔽的疾病,平時幾乎沒有症狀,但患者一旦跌倒,甚至只是碰著、扭著,都容易發生骨折。

有數據顯示,45歲以上骨折患者中75%的骨折與骨質疏鬆症有關。

醫生由此提醒,如果骨折發生的背後暗藏著骨質疏鬆,那麼患者不僅要到骨科治療骨折,傷癒後還應到內分泌科治療骨質疏鬆,否則,以後還會有發生骨折的危險。

骨質疏鬆症還有一個特點,女性的發病率遠高於男性。有統計顯示,女性在一生中丟失的骨量可以佔到全身骨量的30%到50%,而男性一生中只丟失骨量的四分之一。

白領生活,埋下隱患不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只會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骨質疏鬆症如今正在走向年輕化。「這和不少年輕人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有關。」醫生說,經常喝咖啡、抽煙、喝酒都是骨質疏鬆的誘發因素。

醫生一一解釋說,咖啡有利尿作用,而尿量增加就會增加尿鈣排出、糞鈣排出,因此,經常喝咖啡容易引發骨質疏鬆;菸草中的成分會使雌激素減少,容易使女性提早絕經;而過量飲酒會損害肝臟,使維生素D合成減少,影響腸道對維生素D和鈣劑的吸收。「更多的情況是,年輕時的這些不良習慣會給骨質健康埋下很大的隱患,直接導致不少女性人到中年或絕經後出現骨質疏鬆。」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