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 腐敗竟成時尚?

發表:2007-10-29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腐敗」二字有異化乃至時尚化的趨勢:同事朋友間吃個飯喝回茶稱「腐敗一下」,休閑類的網站命名為「腐敗家園」、「腐敗日記」;上海某公司以《悠遊俱樂部》名義為旅遊路線做廣告,使用的是「腐敗休閑之旅」、「典型的腐敗休閑線路」、「腐敗套餐」等用語(已受到查處);筆者坐車從上海回杭州,翻閱那本隨車贈閱的精美雜誌《旅伴》,竟然看到「腐敗」二字成了炫耀的標題。

此文的標題是《越野作為聚會———FB分子的腐敗生活》。這篇寫愛車發燒友的文章這樣寫道:他們的活動「涉及到衣食住行玩等多個方面,他們願意把這些活動叫腐敗活動,稱自己為腐敗分子」,「這個詞包含了尊貴身份和時尚活動的雙重意思」。

筆者無法認同對「腐敗」一詞作「尊貴身份」和「時尚活動」的詞義解釋。查閱《新華字典》,「腐敗」的定義為「思想落後,行為墮落」。這樣一個語意明確的詞彙竟然被異化成時尚用語,真有把癰疽當寶貝,視腐肉為桃花的感覺。

作為一本供公眾閱讀的正式出版物,應該遵守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大而言之,確保所傳播的內容合乎社會公德,維護良好社會風尚;小而言之,做到語義通順,用語準確。把「腐敗」這個貶義詞當作時尚用語乃至褒義詞來用,顯然是污染了語言環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