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學生夫妻真實講述:結婚生子後悔了(組圖)

發表:2007-10-29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國家教育部根據最新婚姻法,頒布新的「高校管理規定」,大學生「禁婚令」從此得以解除。但受諸多因素影響,大學生結婚在全國的高校中依然鮮有看到。然而,記者近日卻採訪到廣州某高校一名在校大學生媽媽。在短短一年裡,22歲的小Y(化名)從一個大學生轉變為妻子繼而成為一個孩子的媽媽。

 大學生結婚生子是幸福還是苦水?小Y向記者講述她作為一個大學生媽媽的經歷和一年來所承受的一切,希望能給同齡的大學生以啟示。

  大學生夫妻檔案

  夫:23歲,去年結婚後,從省外一專科學校畢業。

  妻:小Y,22歲。廣州某農業院校會計專業大四學生。去年因未婚先孕休學一年回家結婚生仔。

  女兒:8個月大。

  家庭經濟情況:老公月賺兩千多元左右,供一套110多平方米的房子,有車。每月父母會適當給一些經濟支持。



小Y通過QQ跟記者談她一年來的經歷。為尊重小Y的意見,記者隱去了小Y的網名和QQ號。



小Y用自己的經歷告訴在校大學生,在學校談戀愛結婚都要慎重。圖為一對學生情侶。

  「有時候會呆呆地看著孩子,很奇怪我是她的母親……我目前的大事就是爭取順利完成學業,其他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我們的能力太小太小了……根本沒能自己負擔起一個家庭。」說這話的是大四學生小Y。

  齊耳的短髮梳得整整齊齊,扑閃的大眼睛,鼻子高挺,架著一副無邊眼鏡。臉上泛出幾絲紅暈,當她微微一笑時,兩個小小的酒窩若隱若現。無可否認,小Y是一個漂亮的女生。

  因為保密工作做得好,至今學校師生們竟無一人知道小Y這段「從學生到媽媽」的離奇經歷。為此,小Y說,她每天就像一個「特工」,感到好累好累!

  由於始終沒有勇氣面對記者的鏡頭,小Y選擇在QQ上接受記者的採訪。

  青梅竹馬未婚先孕 不得已選擇在學結婚

  小Y向記者坦誠,是未婚先孕讓她被迫選擇結婚。知道消息的一刻,雙方的父母特意開了一個小時的家庭會議,最終鄭重作出決定:把孩子生下來!於是小Y成了大學生媽媽。

  信息時報:你和你的先生是怎麼認識的?

  小Y:我們從小就認識,父母是一個單位的,兩家人又是鄰居。

  信息時報:你們是什麼時候確定戀愛關係的?

  小Y: 我們可以算是青梅竹馬吧。從小一起玩,一起長大。雖然沒有談及「戀愛」這樣敏感的話題,感情卻始終有些曖昧,但也一直沒有挑破。直到高二那年發生的一件事,使我成為他的女朋友。

  那時周圍還沒多少人使用手機,但是他有了一臺。我十分好奇,就向他借來玩,之後再還給他時,他卻死活不肯收。後來他就在簡訊上跟我說,不喜歡我跟別的男孩子玩。大概從那時候開始吧,我們走在了一起。

  信息時報:你們的關係父母知道嗎?

  小Y: 他們都是默認的,雙方父母都很熟悉,自小就拿我們倆來開玩笑。後來他們知道了也挺支持的。因為覺得是大家自小看著長大的人,比較放心。

  信息時報:戀愛之後兩人的感情怎樣?

  小Y:他比我大一歲,高考之後就到了外省念專科,我考進廣州的本科院校,攻讀會計專業。雖然分隔兩地,但是我們的感情很好,幾乎沒有吵過架。

  信息時報:為什麼還在讀大學就選擇了結婚?

  小Y:因為懷孕了。

  信息時報:是什麼時候懷上了孩子的?

  小Y:2006年6月吧,當時發現身體不對勁了,到醫院一檢查就知道有了,7月初就告訴了媽媽。

  信息時報:媽媽的反應怎麼樣?什麼時候決定結婚的呢?

  小Y:當時心裏很慌張,根本不知道怎麼辦。媽媽知道後趕緊找來他媽媽商量,把他叫回家。父母們特別緊張。8月份兩家大人還在房間裡開會商量我們的事。我們兩個在外面嚇得直冒汗,不知道他們會怎樣處理。結果,比我想像中的要好,他們沒有罵我們,只是說了一句「你們結婚吧」我們就準備結婚了,之後就為孩子的出生做準備。

  懷孕上學像做臥底 出下策裝肺炎休學回家待產

  驚恐、緊張、好奇時刻伴隨著少不更事的她。為了不被人發現,還要做很多隱蔽工作,一直都心驚膽戰。最後,她的爸爸到醫院開了張假證明,她才得以解脫,辦了休學手續,離開校園回家待產。

  信息時報:學校知道這件事嗎?

  小Y:不知道,一直保密著。

  信息時報:有了孩子沒有告訴別人?也沒有被發現?

  小Y:當時很害怕老師和同學知道,誰都不敢說。懷孕也沒有被發現 ,那時候還很早,外表看不出來。因為臨到期末考,也不敢請假。

  信息時報:那期末考你怎麼應對?

  小Y:唉……那時候很緊張。有點好奇,又有點驚恐,也沒心機複習。上課時,同學們都在看專業書忙於複習備考,我卻在桌下偷偷看懷孕的書籍。也不是天天看,反正一坐下來就想。那時候我睡在上鋪,把蚊帳挂下來別人就看不到,有時候也會蒙著在被單裡看,看到生育那些挺緊張的。

  信息時報:後來你休學了?學校知道是這件事情麼?

  小Y:嗯,期末考之後,爸爸就來到學校請假了。不能讓學校知道啊,爸爸就在醫院弄了一張假的肺炎證明交上去。我自己當然沒再回到學校,肺炎有傳染的啊。開學後,同學們打電話過來問我身體情況,我都很尷尬的。

  信息時報:懷孕後的生活怎麼樣?

  小Y:突然有了孩子,老公也很擔心,經常請假回來看我。後來我休假了,老公的大專也讀完了。不過公公婆婆對我都很好,總是給我煲湯喝。到了今年2月份,孩子出生了。

  產後復學壓力很大 學習跟不上經濟難支撐

  回到學校以後,學業、孩子、家庭,各種壓力扑面而至。生活就像做臥底一樣。更難以承受的是,小家庭開始有了經濟壓力,靠兩家的騰挪讓丈夫覺得沒有面子,兩人終於有了結婚後的第一次吵架……

  信息時報:後來你回到學校了?

  小Y:嗯,休假一年之後,今年9月份回到學校,那時候孩子已經7個月了。

  信息時報:回到學校後要邊讀書邊照顧孩子?

  小Y:一回到學校我感到壓力很大,沒有心思讀書了。開始半個月我經常回家看孩子,回到增城要一個多小時,經常要提前放學。那時候我家裡也考慮到整天來回學校很辛苦,結婚時就把車子給了我老公開。前半個月 我老公每天來接我回家。後來因為經常回家,什麼功課都落下了,老公有點緊張,要我回學校住,週末回來看孩子。現在不用每天回家,雖然多了一些想念,但是比起剛開學的時候已經正常多了,能像在校的其他學生一樣學習。

  信息時報:現在壓力主要在什麼地方?

  小Y:整天奔波,吃不消,功課又完成不了。現在一個星期30多節課,而且英語四六級還沒有過,因為修不過學分,所以得推遲一年畢業,我挺擔心的。我也想過不讀了,但是誰都不同意,總不能前功盡棄啊!除了學業上的擔心,還有擔心被同學知道,像臥底一樣。有一陣我同學知道經常有一個男人來接我,問我那個人是誰,我不敢說是我老公,只說是男朋友。還有一次跟老公講電話的時候說到孩子,被宿舍的一個同學聽到了,挂掉電話後她就問我,我趕緊說是親戚的。而且,現在都不能親自餵寶寶啊,自己餵的話很怕露餡,被同學知道就慘了。

  信息時報:你們生活費都從哪裡來?經濟上支持得了嗎?

  小Y: 現在經濟壓力最大。我老公去年剛畢業,一個月工資也就2000多元。他的工作是親戚介紹去的。結婚時用了很多錢,沒留多少。我又要交學費,供樓的又不能停。房子首期是公公他們出大部分的,大概110平方米。 現在奶粉又貴,又要供樓。唉……

  信息時報:你們現在的生活費用雙方家裡補貼一些嗎?不然光靠你老公的很緊張的吧?

  小Y: 是啊,結婚的費用全部家裡給的。結婚用了2萬多元多,學費也花了4000多元。生活費靠兩家人騰挪一些 ,爸媽時不時會塞一點給我。

  信息時報:老公壓力那麼大,你們彼此的感情有沒有受影響?

  小Y: 我突然知道有孩子的時候 ,不過是身體的壓力,而我老公是心理的壓力,他跟我說他根本不知道該怎麼養孩子,我當時有點生氣,這也是我們結婚後第一次吵架。

  信息時報:什麼時候吵的架?因為什麼事情?

  小Y:就因為孩子的事情,剛結婚兩個月吧。那時候在置辦孩子用品,他一煩說話就大聲起來。我說買輛嬰兒車,他說這個還可以緩一緩,不急著辦,我說孩子一出世都要用了,他就說抱在手裡就行了,而且孩子那麼小,不能那麼快睡嬰兒床。我知道他是沒錢。我說跟我家裡拿些錢,他一聽就氣了。跟我家裡已經拿過幾回錢了,他自己也受不了吧。不過後來還好,吵架只是一時堵氣。

  畢業在即有點無奈 孩子成了找工作的負擔

  對於過早地踏入婚姻的殿堂,小Y始終未能緩過勁來。問及這段婚姻帶給她利多還是弊多?她肯定地回答:是弊!我們的能力太小太小了,根本還沒有能力自己負擔起一個家庭……

  信息時報:現在有沒有後悔這些?如果讓你重新選擇一次,還會結婚嗎?

  小Y: 負擔來得太快了,如果可以遲些結婚的話自然比較好,但是我又覺得這些都是水到渠成的,也不能用後悔兩個字說,現在我有個女兒,覺得很滿足。

  信息時報:覺得結婚利多,還是弊多?

  小Y:弊多啊 。如果沒有這段經歷,應該像平常人那樣實習或者找工作吧。現在是經濟壓力,然後是學業壓力,最後是自己的心理壓力,怕人家知道我的身份,像揭穿臥底一樣揭穿我。

  信息時報:在未婚之前,讀大學的你有沒有過宏偉的志向?特別是工作方面會不會受到影響?

  小Y:未婚之前想考公務員啊,雖然現在也能考,但是很難啊,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要一個大學生媽媽。工作的事只能靠家裡或者親戚幫忙了,不然實在照顧不了家庭,還要不能找經常加班的,不然照顧不了孩子。現在老公有了,孩子有了,家庭有了,工作不能找太遠的。可以找的工作範圍很狹隘,這也是結婚的一個影響吧。

  信息時報:當了媽媽之後最大的轉變是什麼?

  小Y:有一些集體活動我經常不能參加,主要是沒有時間,而且做了媽媽後,覺得跟同學們有隔膜了,同班的又是原來的師弟師妹。又沒有辦法跟人交流,畢竟同齡的都很少有這樣的經驗。還有,就拿我跟妹妹的關係來說吧,以前兩姐妹無話不說的,現在好像有了隔膜了,我常叫她要小心 ,千萬別像我那樣。 結婚之前,不能做一些出軌的事情。

  信息時報:自己的心理也有很大的轉變嗎? 你今後怎麼打算呢?

  小Y: 是啊,突然間告別女孩的生活,變成了一個母親。心態變了,但不知道算不算成熟。有時候會呆呆地看著孩子,很奇怪我是她的母親。我目前的大事就是爭取順利完成學業,其他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我們的能力太小太小了,根本沒有能力自己負擔起一個家庭。

  小Y妹妹:我堅決不走姐姐的後路

  小Y的妹妹也是一名正在求學的大四學生,姐姐的「媽媽大學生經歷」讓她對「校園婚姻」頗有看法。在與記者的對話中,她憂心忡忡地訴說了姐姐這段校園婚姻的辛酸與無奈,並表示絕對不會在大學求學期間結婚。

  妹妹說:「姐姐的結婚給我的震撼很大,雖然她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但我覺得現在看來,她的幸福與辛酸是一半一半的。我姐姐都還沒有正式的收入,而現在他們要供房供車養小孩,需要很大的支出,過得很辛苦,沒有錢,只能家裡給他們。我姐姐他們現在其實也挺後悔那麼早結婚,那麼早要孩子的,現在她雖然再回到學校讀書,但她老是跟我說不想回去讀書了,因為她的心思已經不在學校了,只想著家庭,想著她的女兒,所以她的成績現在很差,以前很好的。」

  「那你如果有非常合適的男生會不會也像你姐姐那樣在求學期間就結婚呢?」記者問。

  「絕對不會!」小Y的妹妹馬上堅決地回答了記者。「我會堅決對校園婚姻說不,姐姐的婚姻在我看來,已經是一個慘重的教訓了,我不會再走我姐姐的後路,不會再讓家裡操心。其實姐姐也經常教導我不要那麼早結婚的,特別是在大學沒結束前就結婚,甚至她還再三告訴我,有可能的話在大學裡不要談戀愛。」

  小Y媽媽:很後悔當初讓他們結婚

  採訪中,小Y的媽媽直言告訴記者,小Y結婚的喜慶並沒有維持多久,到了現在,她剩下的只有對女兒小Y深深的虧欠感。「當時結婚的時候以為兩個人結了婚就會好的了,沒想到問題反而更複雜,現在他們的收入基本維持不了他們自己的生活,難啊,真的委屈了小Y了,所以現在我們會在他們沒錢的時候幫補著一點,他們的孩子我也會幫忙帶,他們真的很不容易啊,我都不忍心說了。」採訪結束前,小Y的媽媽語重心長地強調:「千萬不要在大學裡結婚啊,不然家裡人會很難做的」。

  小Y婆婆:我們大人會盡力幫忙解決

  小Y婆婆是本地比較知名的人士。當記者說明瞭來意後,她臉上的笑容似乎凝固了一下,隨後很禮貌地拒絕了記者的採訪,送記者出門時,小Y婆婆似乎想起了什麼,一再對記者表示不能接受採訪的歉意,「反正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們大人會盡力去解決的了,我就她一個孫女。」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