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 南瓜的中西吃法

發表:2007-10-31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聖到,吃南瓜,南瓜可是小朋友們的摯愛。南瓜之所以如此受到大家的喜愛,除了在萬聖節時,可以用南瓜作出趣怪的造型外、南瓜等之外,還和南瓜富含維生素B6和鐵這兩種營養素有關,都能幫助身體所儲存的血糖轉變成葡萄糖。

南瓜又名番瓜,屬葫蘆科植物果實,多產於夏秋季。南瓜有著龐大的家族,在西方,常食用的南瓜通常有金皮瓜、青皮瓜和牛油果瓜這幾種。而中國人則多食用我們俗稱的金瓜。無論中西方,農民對南瓜都有種特殊的情結。因為南瓜不挑落腳處,不需搭棚,只要有一些泥土和水分,再加上稍微充足的陽光,就可以健康成長。各地經常會舉行各種各樣有趣的南瓜節日、比賽,卻從未聽到其他瓜菜有此殊榮。前不久,一年一度的美國Safeway World超級南瓜大賽中,一個重達1229磅的大西洋巨型南瓜出現在觀眾面前,真正有趣。

西方人喜歡吃南瓜,是因為紀念先民的歷史淵源,而中國人則純粹是喜歡它的口感和健康成分了。在西方主流社會中,南瓜的日常食用很多,但通常不會作為主食,而是作為配餐(side dish),例如在萬聖節大餐中,會將南瓜瓜肉拿來製成南瓜茸(mashed pumpkin)、甜食或者南瓜派,而瓜殼則可以廢物利用,變成漂亮的南瓜燈、南瓜玩偶等。

秋天多瓜菜,南瓜也不例外,而南瓜中的「金瓜」卻是一個例外,「金瓜嫩冬,夏天老身」,因此對於中國人而言,冬季是食用金瓜的佳季。在中國,金瓜多作為佐膳之物,因其瓜肉容易吸味,且清香甜美,無論是做菜做羹,都可以為菜餚增添一份獨特的香甜味道。最常見的菜式就是南瓜餅,南瓜餅酥軟甜糯,有著南瓜特有的香味。它將南瓜蒸熟後壓成泥,再和上麵粉、白糖等做成圓餅,還可以在冰內包上豆沙等物,經油炸而成,金黃的顏色看起來已十分誘人。

相信吃過潮州菜的食客都知道「金瓜棗泥」這道菜, 這是潮州著名的甜食,用南瓜肉和紅棗肉合制而成。甜而不膩,又不用擔心高熱量,是嗜好甜食者的不二之選。潮州菜中還習慣將南瓜做成湯羹,南瓜天然的甜味素不僅可以為湯羹添加鮮甜的味道,其瓜肉的粘稠度融入湯中,不用另外使用澱粉勾芡,一樣可以製作成香滑美味的湯羹。

除了潮州人使用南瓜只做湯羹,越南人也有這個喜好。因為早期越南多潮州移民,因此這一食法也流傳入越南地區。現在東南亞更是流行吃南瓜苗,南瓜苗除了有早在中國流行的地瓜苗之嫩滑特點外,吃起來更是有清香口感。南瓜苗也取代地瓜苗成為東南亞美食的「新寵」。

俗話說「番瓜濕毒,蕃薯葉熱毒,繼母陰毒」,南瓜雖然有豐富藥效,但同時也帶有濕毒的屬性,多食對身體並無益處。中國人吃東西講究養生健脾,上等菜式不光要 有色香味,還需對養生有益。「蒜頭豆豉煮番瓜」則為南瓜烹煮的上等菜式,蒜頭具有解除濕毒的特性,正好拿來克制南瓜的毒性,同時爽滑可口,吃下去滿嘴留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