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業價值遠超中國

發表:2007-11-01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中國有世界工廠之稱,但美國研究人員發現,美國製造業所創造的產品價值在世界上仍然處於領先地位,大幅度領先於中國製造業。

研究人員指出,製造業工作崗位減少是全球範圍的普遍現象,其主要原因是生產力顯著提高,美國製造業近年來的大批裁員並不像一些批評人士所說的那樣單純是由於生產項目外包所致。

美國財經刊物福布斯雜誌報導說,美中貿易的巨大逆差並不能說明美國製造業生產力的全貌。報導指出,中國只是在生產運動鞋、塑料玩具和服裝等低成本和勞動密集型產品方面超過美國,而美國工廠的總產量實際上遠遠超過中國工廠,而且在價錢方面,美國產品遠比中國產品值錢。

*美國製造業生產高增值產品*

美國智囊機構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丹.艾肯森(Dan Ikenson)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從美國政府、聯合國以及世界銀行獲得的數據中研究發現,美國製造業在世界上製造出來的產品總價值中佔21%,跟 1995年的21.3%幾乎持平,處於全球第一的地位沒有改變。

他說,中國製造業在世界產品總價值中所佔的份額正在增大,但是只有8%。

他說:「從中國工廠裡每生產出來價值一美元的產品,美國工廠就生產出價值兩美元50美分的產品。其主要原因是,美國工廠現在生產的是高增值的產品。你知道,我們生產飛機,我們生產價格高昂的通訊設備、人造衛星等成本較高的產品。從重量來看,中國工廠生產的東西多,但是以價值來計算的話,美國仍然在世界上是最多產的製造國。」

*生產力提高製造業就業人數下降*

他說:「在整個世界,製造業的就業人數都在下降,在中國也是如此。事實上,中國製造業喪失的工作機會比美國製造業還多,其原因也是因為生產力提高。而這並不是壞事。」

美國卡托研究所的研究員艾肯森說,隨著生產力的大幅度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也在逐漸提高。他表示,人們可以通過高效率的生產把更多的人力物力節省下來投入到其他方面。

有專家指出,目前服務業在美國經濟中所佔的比例高達80%到85%,而側重於生產技術含量高和資本密集型產品的美國製造業仍然在美國和世界經濟中發揮重要作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