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學競爭力排名 中國沒一所進前100

發表:2007-11-01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發布了「世界一流大學競爭力排行榜」,北京大學排在第192位,清華大學排在196位。與去年相比,兩所學校的排名分別上升了61位和68位。在全球高校500強中,我國18所大學上榜,比去年增加10所。

排名前10位的分別是:

哈佛大學、

得克薩斯大學、

華盛頓大學、

斯坦福大學、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東京大學、

密歇根大學、

麻省理工學院大學。

其中,除了日本的東京大學之外,其餘9所全部來自美國。

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主任、課題組負責人邱均平介紹,這10所大學是從參與評選的1207所大學中產生的,它們代表著世界大學的頂尖水平。「排名前10位的大學學科齊全,並且每個學科影響力都很大。這和平時所見所聞的一些情況不符合。比如麻省理工學院,大家一般認為它學科比較單一,以理工為主,但從原始數據和評價結果來看,它的學科體系齊全,且每個學科的排名都比較靠前。」

記者瞭解到,中國沒有一所大學進入排行榜前100名。在前400名中,中國大陸地區佔8所,分別是:北京大學(192位)、清華大學(196 位)、浙江大學(248位)、上海交通大學(252位)、復旦大學(257位)、南京大學(271位)、中國科技大學(273位)和吉林大學(382 位)。中國臺灣進榜的前三名為:臺灣大學、臺灣成功大學、臺灣清華大學,分別排在第135、295和387位。香港大學(149位)、香港中文大學 (198位)和香港科技大學(286位)則排在中國香港地區的前三位。

從學科排行來看,中國科學院的材料科學排名全球第1位,清華大學排在第19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排在第38位。在物理學方面,中國科學院排名第 5位,前4位分別是德國馬普學會、俄羅斯科學院、日本東京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在計算機科學方面,清華大學的全球排名是28位,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 AT&T貝爾實驗室、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在工程學方面,清華大學全球排名31位,排名第一到三位的是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伊利諾伊大學。北京大學在化學學科的全球排名是第73位,南京大學排92位,清華大學排104位。在數學方面,美國哈佛大學排名第一,中國科學院排名22位,北京大學排91位,復旦大學排149位。

與此同時,課題組以排名前500位的大學作為統計樣本,研究發布了「國家科研競爭力排行榜」,美國牢牢佔據了榜首位置。在科研生產力、科研影響力、科研創新力、科研發展力4個一級指標中,美國的得分都位居首位。緊隨其後的是英國、德國、日本、加拿大、荷蘭、瑞士、義大利、法國和瑞典。中國大陸排在第20位,比去年上升1位,中國香港排在第22位,中國臺灣排在第27位。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