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看咳嗽

發表:2007-11-01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肺的生理功能以「宣發」和「肅降」為主,同時掌管體內的氣與水液調控;又「肺為嬌髒」,因此,不論是周遭環境變化所產生的外邪,或人體本身內在機能障礙,都有可能傷害到肺的正常功能,造成「肺氣不宣」和「肺失肅降」的病理現象。「肺氣不宣」表現以喘、咳、悶、脹、堵塞感為主,而「肺失肅降」則以氣逆、咳、嘔為主。

一、肺氣不宣
多發生在外感風寒(感冒)的初起,咳嗽聲音重濁不響亮,像在瓮中一樣,覺得胸悶悶的,呼吸不順,有東西壓著的感覺,咳起來很吃力,往往咳到面紅耳赤,眼角泛淚或遺尿,嚴重一點會咳到胸痛或喉嚨痛,久了還會有腹直肌酸痛,或胸脅痛現象。如果有痰時,咳嗽會有明顯痰聲。一般兼見鼻塞、打噴嚏、流鼻涕、頭痛、頸項僵硬、喉嚨痛、發燒畏寒等,一部分患者伴隨有全身肌肉、關節酸痛等,治療上以宣肺為主,常用麻黃、蘇葉、荊芥、桔梗等藥,痰多再加入陳皮、半夏等化痰藥。

如果處理不好則可以拖到風寒外感後期,感冒症狀已無,只剩下咳嗽纏綿不癒,甚至一直咳下去,這一個階段咳嗽形態會有改變,可能進一步演變成肺失肅降。

二、肺失肅降
這一種咳嗽通常白天的時候不太咳,越到晚上則越咳,坐著的時候不太咳,躺下時比較咳,尤其睡覺前或上床後最咳,躺下沒幾分鐘,就覺得喉嚨很痒,有一股氣要往上逆,衝到胸口,每次上逆就會使喉嚨痒一下,胸越來越滿,上逆頻律就越來越緊湊,最後終於把氣咳出來,咳完之後就覺得平靜下來了,但不消幾分鐘的工夫,氣又會開始上逆,又是一次一次痒,積到胸滿之後,又是一陣咳,每次都是快睡著才咳,就這樣週而復始,甚至一個晚上都沒辦法睡,咳嗽的聲清亮,大多數都沒有痰,就算感覺有痰,也不容易咳出來。

嚴重的個案連白天也咳,同樣是咽痒咳逆上氣,咳起來上氣不接下氣,沒辦法說話,一開口講話就氣逆嗆咳,直覺得喉嚨有痰,但怎麼就咳不出來,吃飯或吃麵時,一吸到煙也會痒也會嗆咳,厲害的話,會咳到翻胃嘔吐,相當困擾。

治療上應以降逆為主,不但要降肺氣,還要同時降胃氣才有效,至於宣肺的麻黃只能稍佐,不能多!常用前胡、苦杏仁、蘇子、百合、半夏等藥,老人家,或病程較久的,則可以酌加冬蟲夏草,或蛤蚧等藥補腎納氣。

三、肺失宣肅
儘管肺失肅降型與肺氣不宣咳嗽形態不同,但是通常門診上遇到的咳嗽症狀並沒有這麼典型,多半是兩種症狀混淆出現,中醫稱為「肺失宣肅」這時候用藥就更加複雜,建議民眾如有咳嗽症狀時,一定要及早就醫,千萬不要拖,以免延誤病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