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百家姓 看是否有你的名字(組圖)

發表:2007-11-01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甲骨文百家姓,是以甲骨文的造字方法,來記述姓氏的學術表現特徵。早在五千多年以前,中國就已經形成姓氏,並逐漸發展擴大,世世代代延續。百家姓中有七成姓來源於洛陽偃師。《百家姓》以「百家」為名,實收單姓408外,複姓30個、共計438個。《百家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自公元十世紀北宋朝代起在中國廣為流傳。而相當一部分姓氏,在甲骨文中出現,並被體現在那個時代,所以「甲骨文百家姓」是一種歷史社會現象。

甲骨文百家姓,映顯的「姓氏文字」是後來被稱為漢字的中國漢朝隸書文字的淵源。為與宋書(體)、明書(體)、楷書形式上一致,可以稱甲體(書)、骨體(書)、金體(書)、帛體(書)、竹體(書);為與「漢字」(指 traditional,被稱繁體)或現代中文大陸(簡化)字對應,可以稱為商(夏、殷)字。對比漢字與商字(甲骨字)、周字(金字)、秦字(篆字)才好理解字本義。直視歷史真實可以正本清源文化與傳統。甲骨文是商時期王室活動的記載。甲骨文字打開了觀察3000年前黃河流域人們生活的窗戶。

甲骨文百家姓,與中華姓氏的產生不是同步完成的,因為甲骨文成熟的時間斷線為:
一、雄偉期:自盤庚至武丁,約一百年,受到武丁之盛世影響。
二、謹飭期:自祖庚至祖甲,約四十年。
三、頹靡期:自廩辛至康丁,約十四年。
四、勁峭期:自武乙至文武丁,約十七年。
五、嚴整期:自帝乙至帝辛,約八十九年。

甲骨文百家姓,姓和氏有明顯的區別。姓源於母系社會,同一個姓表示同一個母系的血緣關係。中國最早的姓,大都從「女」旁,如:姜,姚,姒,媯,嬴等,表示這是一些不同的老祖母傳下的氏族人群。而氏的產生則在姓之後,是按父系來標識血緣關係的結果,這只能在父權家長制確立時才有可能。姓和氏有嚴格區別又同時使用的的局面表明,母權制已讓位於父權制,母系社會的影響還存在,一直到春秋戰國以後才逐漸消亡。

認識甲骨文 (百家姓)
柳 史 唐 薛 雷 殷 羅 安 樂
孫 周 吳 鄭 王 衛 瀋 朱 秦
尤 何 呂 曹 華 陶 姜 柏 水
雲 奚 彭 魯 韋 馬 鳳 方 任
寵 杜 季 盛 林 高 祭 田 霍
穆 尹 狄 米 貝 明 藏 成 宋
萬 盧 莫 裘 干 解 宗 丁 宣
於 時 齊 康 余 元 卜 黃 和
單 包 左 石 吉 壟 陸 羊 祝
侯 秋 仲 伊 宮 寧 甘 戎 祖
家 封 井 巫 弓 牧 山 谷 車
武 束 龍 幸 司 印 宿 白 從
古 易 戈 終 步 弘 國 文 東
牛 壽 通 燕 農 習 宦 魚 向
後 游 區 言 枚 粟 栗 員 燮
陽 啟 召 益 刁 子 虢 郭 光
索 咸 卓 聞 姬 申 宰 雍 桑
殳 利 師 勾 辛 曾 毋 養 相
岳 邱 年 麥 楚 顧 商 來 星
智 甫 杞 宜 豐 堯 嘉 若 門


甲骨文百家姓,16種「百家姓」的源出:
第一種,以租先的圖騰崇拜物為姓氏。
第二種,以祖先名字中的字力姓氏。
第三種,以封地名和國名為姓氏。
第四種,以職業或官職為姓氏。
第五種,以山名、河名為姓氏。
第六種,以住地的方位為姓氏。
第七種,以部落的名稱為姓氏。
第八種.以出生時的異象為姓氏。
第九種,以謚號為姓氏。
第十種,因避禍、避仇、避諱、避嫌所改的姓氏。
第十一種,帝王賜姓氏。
第十二種,以數量詞、排行次序及天干地支為姓氏。
第十三種,少數民族漢改姓氏。
第十四種,漢族人改為少數民族姓氏。
第十五種,部分少數民族的姓氏。
第十六種,容易讀錯的姓氏。























12生肖甲骨文圖:

来源:網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