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幫教父陳啟禮傳奇

發表:2007-11-02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啟禮死了。10月4日晚21時許,香港法國醫院,這位曾經叱吒風雲的「天下第一大幫」竹聯幫前總堂主結束了波詭雲譎的一生,終年64歲。

8月24日,當他悄然離開棲身的柬埔寨,前往香港治療晚期胰腺癌時,其位於柬埔寨干拉省宗波烈村的超級莊園,還在緊鑼密鼓地施工。即便對在柬的許多好友,他的出行也秘而不宣。

這個被奉為竹聯幫精神領袖的老人,即使在他病入膏肓時,依然屬於臺灣司法部門追逐的獵物。令人喟嘆的是,在這奄奄一息的時刻,他還不忘操心幫務,因恐自己離世造成幫內大亂,他親自點名數位竹聯幫老大赴港醫院見面。

陳啟禮的死去,宣告了一個幫派 神話的結束。其當年因「江南案」所衍生的戲劇化效果,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注定將成為華人世界黑白兩道嫁接的特殊樣本。

老人

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西北角592路62號,有一棟普通的民居。與金邊眾多豪華 別墅相比,它並不顯眼。直到2000年,因主人私藏槍支被柬警方逮捕,這棟普通的民房才聲名遠播,一度成為媒體和普通觀光客追逐的焦點。

人們偶爾會見到62號的主人出現。看見等在門外的人群,這個身材瘦高,面容安詳的長者會友善地招呼大家,不論是否相識。他就是被稱為天下第一大幫竹聯幫的前總堂主陳啟禮。

大門外,柬埔寨警察安靜地巡邏,背著衝鋒槍。這是在金邊任何一個大型市場,甚至街邊都常見的場景,與陳啟禮無關。作為柬埔寨王室授予勛爵、柬埔寨外交護照的持有者,他有權利雇佣專職的保鏢並擁有防身的武器。媒體廣泛傳播著這個老人住宅前後森嚴的戒備。對朋友們來說,這個傳言僅僅是寫作者製造的噱頭。除了貼心的柬籍老僕人,他隨身只有一個當地的保鏢兼司機,低調而安靜。

除了遊客,62號的靜謐時常被進出的豪華轎車打斷。當地的導遊已能根據門外汽車的多少,判斷老陳是否在家。大多數時間,他都在距金邊14公里的干拉省莊園內監工,那裡,佔地3萬平米的18棟別墅正在緊張施工。根據他的計畫,這裡將成為全柬最奢華的娛樂休閑城。

6月中,當記者在莊園見到他時,他正看著來自越南的木匠,將從寮國運來的檜木安裝在金碧輝煌的木殿之上。這座大型木殿已經基本完工,木殿共有24根已超過1500年樹齡的檜木造成,每根購入價相當於35萬美元,都來自寮國深山密林中。

陳啟禮背著手,一言不發。直到客人走近,他溫和地微笑著伸出手來,重重地握手。

慢慢回到凉亭,凉亭的主座一直空著。儘管誰也沒有事先提醒,但一直到他落座,周圍的人才慢慢落座。他親自動手,用高山功夫茶款待客人。

柬埔寨華人社團的負責人告訴記者,聊聊天,除非老人主動說起,別談竹聯幫和江南案。老人身體不好。

江湖

1943年4月27日,祖籍江蘇高淳的陳啟禮生於四川廣安。解放大軍入川時,陳父母輾轉南逃抵達臺灣。先在基隆棲身,1952年進入臺北。這時也就是他進入「江湖」前的實習階段。

那時「二二八事件」結束不久,臺灣人對外省人心懷仇恨,時思報復。若干年後,陳啟禮回憶,在當時的東門小學,他這個「外省人」成為被本省學生欺負的對象,就此開始了用拳頭說話的歷程。「我讀小學一年級,全班連我一共三個外省的,那另外兩個就常常被打,不敢反抗。我的個性,不喜歡人家這樣對我,所以下完課班上有些人來打我,就大打出手。然後到後面演變成每天下完課,全班來打我,再接下來就是整個年級的學生一下完課,統統站在教室外面的走廊,整個年級都來打,我就一直奮戰。那個下課鈴聲根本對我來說,就是 拳擊台上,擂台上的那個鈴聲,每一堂下完課,就是一場拳擊賽。我從小這樣打上來,我的實戰經驗太豐富了。」

從小學一路打到了初中。這期間,臺灣太保猖獗,儘管奮起反抗,他依然成為太保搶劫和欺負的對象。陳啟禮在強恕中學上學時,遇到了一件使他改變人生態度的事。有一次,他的手錶、鋼筆被一名大他幾歲的人搶去了。陳啟禮找到父親和校長,卻沒有解決問題,他從此悟出一個道理:學校、家庭並不能替他解決什麼問題,朋友、拳頭才能顯示真正的力量。陳啟禮的父親後來回憶此事,曾感慨地說:「當時,我看到他失望的眼光就明白了,這個孩子以後在外面遇到什麼事,都不會來告訴我了。」

1956年,為了自保,13歲的陳啟禮加入了孫德培的中和幫(竹聯幫的前身)。

1956年的臺灣江湖並非中和幫的天下。前有轟動一時的臺北「十三太保」,近有永和幫、三環幫、文山幫、萬國幫……其中,以大一、大二學生為主的44名青年在台大校園成立的「四海幫」橫行台大、公館周邊,一枝獨大。

1956年6月的一天,中和幫老大孫德培因殺死一其它幫派成員鋃鐺入獄,以趙寧為首的幾名中和、永和一帶的幫頭召集同好在永和鎮召開「中和第三次大會」,不少好惹事的青少年學生摩拳擦掌,湧向了竹林路的竹林地。領頭老大拿出三把早已準備好的匕首,一邊插入地中,一邊唸唸有詞:

「第一刀插中央,叛幫出賣兄弟者,千刀萬剮無人埋!」

「第二、第三刀,刀口向外,齊心協力對外幫!」

三把刀插畢,有人又把預先準備好的酒倒在碗裡,眾人依次瀝血入酒,分頭飲下。與會者根據結盟地取名竹林聯盟,簡稱「竹聯幫」,為了表示尊重孫德培,規定不設幫主,仿效洪門,而分設「獅、虎、豹、鳳、鴨」五個堂口,各立堂主。由200多學生組成的「竹林聯盟」就此出籠。

竹林聯盟初期的江湖,與陳啟禮依然關係不大。他加入竹聯幫後不久,轉入南強中學,和「青蛇」鄧國灃組織了「南強聯盟」(是竹聯幫擴張發展時期的支派)。1962年,在「竹聯」與江湖霸主「四海幫」火拼時,陳啟禮應林國棟之邀率領大批兄弟返回「竹聯」,開始持續5年的兩幫火拚。50年代中期的臺北江湖火拚還處於低級階段。棍棒和拳頭是最常用的武器。武士刀出現的頻率並不高。幾年以後,當武士刀成為常規武器之後,竹林幫製造的竹槍成為黑幫火拚中的絕殺,這是陳啟禮和他手下干將在幾次重要的火拚中的臨機發明。

江湖就是刀光劍影,17歲時,陳啟禮左臂被三環幫老大砍中兩刀。這是他浪跡幫派離家3個月後的事。親人尋跡而來,但他依然沒有回頭。

陳啟禮日後總結自己的「成功經驗」:從小打出來的實戰經驗,不怕死。但無可迴避的是,臺北警方在1962年對當時的江湖霸主「四海幫」的取締,讓陳啟禮和「竹林幫」成功突圍。四海幫的重回江湖還要在9年以後,但已是風光不再。

此時的江湖,竹林獨大。作為重要的頭領,陳啟禮和他的同夥用收保護費的方式,建立了日後黑幫盛行的「商業保護」模式。其中,一個經典的案例是一個工地開工,竹聯幫上門收取保護費,對方不給,竹聯幫綁架了工地負責人,事後經調停,以交30萬保護費收場。竹聯幫承諾,哪怕工地丟了一塊磚,他們都要負責。之後,其他幫派也前往該工地敲詐。竹聯幫聞訊,火速派人前往,將對方當場重傷。從此,該工地無人上門滋事。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這個例子成為竹聯幫堅守「商業道德」的案例被廣為宣揚。

至此,竹聯幫接掌了臺北市幫派龍頭地位,還南下臺中、桃園、嘉義、臺南、高雄,串聯各幫派,頗有「一統江湖」之勢。

老大

即使是1996年後在柬埔寨,臺灣商人還是習慣叫陳啟禮老大。儘管他非常低調,避免公開露面。除非臺灣商人求上門來,他才會用自己與柬高層的特殊關係,提供幫助。而民間的糾紛,他出面,大家基本都要買賬。

金邊人認為陳啟禮在民間調停時,很有大哥風範。比如當事一方是臺灣商人理虧,他也不會袒護,該怎麼賠怎麼賠,一言九鼎,兩邊都心服口服。

2000年,柬埔寨臺灣商會會長李志鑫被另一個臺灣商人雇凶槍殺,華社一片震驚。在處理善後問題時,「賦閑」在家的陳啟禮參加了台商協會關於李志鑫的善後會議,非常時期,人人自危,台商一致推選陳啟禮作為治喪委員會主任,一直到亞洲台商總會的負責人到金邊,他才退到幕後。

也就是在這次事件中,說話口無遮攔的陳啟禮給自己帶來了一年的牢獄之災。

李志鑫遇難後,陳啟禮在接受臺灣媒體採訪時,展示了長短槍20餘支。這成為他被逮捕的官方理由。但有柬當地流傳著另一個說法。陳在接受電視採訪時,明確表示,在金邊,雇佣一個殺手只需要300美元。具有戲劇性的是,這個曾經叱吒風雲的幫派老大,接受採訪時嚴厲批評了柬埔寨的治安狀況,被柬當局認為直接影響柬的對外形象……

陳啟禮的朋友評價他們的老大,從出道一直到死,沒有什麼不能和人平分。在剛進幫時,陳啟禮靠從家裡要錢和兄弟一起吃喝。沒錢了大家一起挨餓。即使在擔任竹聯幫老大時,他曾經與人合夥做生意,最後雙方發生矛盾。陳啟禮將所有的錢放在桌上,一分兩半,各奔東西。

陳啟禮的父親對他的評價是「父母、妻兒都不如朋友重要。」

1970年,陳啟禮因陳仁被害案入獄。出獄後,成為縱橫商場的企業家。在從商的過程中,有多少暴力的影響,不得而知。

一直到1980年,竹聯幫名義上的老大是竹聯元老周榕,但1980年,在當局情治系統暗中扶持下,「旱鴨子」陳啟禮復出,從周手中接過了幫會的實際指揮權。他擴充實力,並將勢力向軍、警、政體系滲透。竹聯幫在他手裡迅速擴張成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天、地、至、尊、萬、古、長、青、東」共17個堂口,附加女性專用的「花」字堂。其中,「天」、「尊」堂成為核心堂口,聚集了眾多的骨幹和竹聯幫的元老。這兩個堂口還從各分堂挑選精幹的人,組成專門的戰鬥隊,在需要武力的時候,集中使用。至此,陳啟禮作為名副其實的總堂主,已是號令三軍,手下門徒數萬,並向海外擴張到美國、東南亞等地。

在生前,陳啟禮很少提起作為老大曾經的風光和排場。但陳長風先生在他的《竹聯幫和臺灣黑社會》一書中曾經有過記述:隨著竹聯幫的擴張,1982年,一個前軍官出身的竹聯元老「灰鴨」柳茂川充分運用了軍隊的知識和技巧,再次訓練出精銳的死士,作為堂主的保鏢。他甚至規定,堂主身邊至少要跟隨三名死士。當遇到危險時,其中一人保護堂主安全離開,另外兩人要死戰擋住追擊的敵人。這些人經他訓練完成以後,在市區集中居住,隨時待命出擊……

臺灣黑幫對混道上的人有一個無厘頭般的等級劃分。混黑道的證明是什麼?進監獄。但進監獄也分等級。進看守所——犯罪的小學級;監獄——犯罪的中學級;管訓隊——犯罪的大學級;臺灣藍嶼監獄——犯罪的碩士階段;綠島監獄——博士級罪犯,只有大哥才配享受。大多數在道上混的人,都要經過一級一級混上去,而陳啟禮因陳仁案第一次進監獄,就直奔綠島而去。



陳啟禮絕對不願做「無名英雄」。一方面他自幼受到反共教育,秉持有「忠黨愛國」的觀念;另一方面,他抱著出人頭地的個人野心,混跡「江湖」,因此他的哲學就是「雄心未竟即是野心,野心已達便為雄心」。他曾多次對人說:「我最崇拜的人就是杜月笙。能像杜月笙那樣‘青史留名’,又‘報效黨國’是我人生的目標。」

在黑道生涯中,陳啟禮逐漸悟出一個道理:要想在黑社會站住腳,除了心黑手狠,翻臉無情外,必須有頭腦。特別是在現代社會中,單靠拳頭不僅在社會形成不了大氣候,在幫內也當不上頭領。

在社交場合,他表面謙恭沉默,並不像那種張狂浮誇之輩。他很會以彬彬有禮的態度和穩重斯文的舉止博人好感。而在幫內,他又以講義氣、出手大方而深得人心。為了竹聯幫的事業,他費盡心機,經常為了分析思考幫務而徹夜不眠。他想出的點子也常常使兄弟們佩服得五體投地。

陳啟禮領悟到要發展黑社會的幫派力量,必須走「現代化」的道路,那種原始的黑社會手段只能是輔助性的。因此,他竭力把竹聯邦辦成一個近似美國小說《教父》描寫的黑手黨。一方面整頓竹聯邦,一方面籌組四海、文山等四大兄弟幫,不僅僅是控制舞女,收受保護費,另外還竭力向各界伸手,開設職業賭場,為組織的發展打下牢固的經濟基礎。

在綠島的五年多囚禁生活中,陳啟禮苦讀父親寄來的古文、史書,把自己的黑道生涯的切身體驗與歷史人物的成敗相印證,琢磨出一套自認為千錘百煉的人生哲理:無論是在黑社會還是臺灣的現實社會,弱肉強食、成王敗寇乃為天經地義。注意輿論、掌握「先機」是一條重要教訓。

監獄勞動中,陳啟禮把大家組織起來,以流水線方式作業,每次都超額完成任務。

出獄後,他還抽空自修各種知識,將他早年沒有完成的學業重修完畢,獲得了東吳大學土木工程系大學學歷。

為了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和知名度,控制「輿論」,他開始經手辦報紙、雜誌。先接手《華美日報》,又創辦了《華美報導》。

復出後,陳啟禮立即對竹聯幫進行整頓,訂立嚴格的幫規,成立「突擊隊」,使竹聯幫成為了一個組織嚴密的幫派。制定了「化解其他勢力,壯大自己力量,控制底層社會」的策略,對其他幫派頭領以禮相待,化干戈為玉帛,甚至不惜和有血仇的四海幫和解求共存。

陳啟禮籠絡了「白狼」張安樂、董樹森等一批死黨。在陳啟禮第一次坐牢時,張安樂離開大學,為他守住了竹聯幫,並創立了「母金」制,就是各堂口必須將開設賭場的收益交一部分作為「母金」,任何情況下,不得動用,因公傷、戰傷或特殊情況需要補貼,一律由各堂負責人從子金內提付;董樹森更是在亡命天涯時,時刻不忘營救陳大哥。

陳啟禮深諳現代黑社會組織必須用「合法」外衣掩護非法活動的奧秘,把臺灣許多退役軍人、情治人員聘請安插到竹聯幫控制的企事業機構中,與官方及大財團建立共存共榮、互相利用的關係,也為自己求了一紙「護身符」。



在「江南案」前,陳啟禮最轟動的「傑作」是「陳仁事件」。

1967年,陳啟禮與有「賭場郎中」之稱的陳仁相識,並迅速成為莫逆之交。3年以後的7月,深陷黑道的陳仁萌生退意。他捲走60萬幫會「母金」,並尋求警方保護。竹聯幫決定懲處陳仁的「叛幫」行為。結果,陳仁在警方的嚴密保護之下,仍在西門町鬧市區被砍傷,事發當時,3個奉命保護陳仁的刑警正在現場,事件轟動全島。竹聯幫的作為讓臺灣警方大為丟臉,臺北警方全力偵破此案,凶手張如虹很快被捕。他指稱是陳啟禮下達的命令,臺北警方在7日後抓捕了陳啟禮,並判其在綠島監獄服刑5年半。

陳仁案並沒有給竹聯幫致命的打擊。1984年的江南案直接導致了竹聯幫成為眾矢之的。

陳啟禮的厄運緣於1983年5月。剛從美國回臺灣的陳啟禮接到電影廠製片帥岳峰的飯局電話,稱有重要的軍方人士在場。日後,人們把這個致命的約會看成是陳試圖與主流社會接軌。

7月30日,陳啟禮與引見人、演藝界人士白景瑞相識,8月2日,白正式將陳引見給當時的情報局長汪希苓。當時,情報局高層到場,場面隆重。在飯桌上,汪介紹,《蔣經國傳》的作者江南,真名劉宜良,是叛徒,污蔑領袖……在這次會面後,陳啟禮成了編號6217-730063、化名「鄭泰成」的情報人員,並在陽明山基地接受了密碼、照相、密顯、射擊等課程的訓練。為前往美國暗殺劉宜良做準備。

1984年,陳啟禮偕太太、帥岳峰和另一助手「黃鳥」陳志趕赴美國洛杉磯,與正在美國避禍的竹聯幫骨幹成員「鬼見愁」吳敦跟董桂森匯合。

20多年後,逃難到柬埔寨的陳啟禮敘述當年的經過時稱:情報局之前進行過三次暗殺都沒有成功。他們連劉宜良每天走的兩條路線都標得清清楚楚。陳啟禮爬過懸崖,利用一個牆洞,天天觀察江南一家的生活作息連續12天。1984年10月15日,根據偵察到的情況,吳敦和董桂森潛入車庫,吳敦開了一槍,劉宜良當場死亡。然後董桂森上去對其肚子又補兩槍……

劉宜良是美國公民,他特殊的背景引起了世界輿論一片嘩然。美國FBI全力調查,很快鎖定了陳啟禮……案件很快真相大白。

作為竹聯幫的最高頭領,卻親自出馬,成為當年最主要的當事人,陳啟禮談起那段往事並不避諱做案經過,但對自己的選擇,卻有另一番解釋。他認為,自己並非在為蔣家盡忠,而是在響應「國家的號召」,義無返顧。

作為直接的殺手,他拒絕了情報局給他的獎賞,他不承認自己是殺人凶手,更不承認是職業凶手,而是為「國」盡「忠」。

江南案發生後,情報局與竹聯幫的關係被曝光,臺灣當局顏面盡失。情報局局長汪希苓被逮捕,臺灣政府同時展開「一清專案」行動,抓捕了三千多名竹聯幫成員,陳啟禮被判處終身監禁,後來減刑到6年半。竹聯幫的黃金時代,也因此案而結束。

作為江南案的直接參與者,陳啟禮一直到死,也不知道誰才是最後的主謀。



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陳啟禮這一生榮辱都跟國民黨脫不了干係。

大陸侖陷,共軍入川時,陳父母輾轉南逃抵達臺灣,父親陳中在國民黨政府法院任推事,母親肖瑋在財務法庭擔任書記官。

讀小學時候,臺灣籍學生排擠大陸子弟,陳啟禮沒少吃苦頭。他的綽號「旱鴨子」也跟這個有關聯。據說,當時美國曾軍援臺灣一批兩棲坦克,被人們稱為「鐵鴨子」。陳啟禮一不會水,二屬竹聯「鴨堂」,打起架來又威猛非常,故而得「旱鴨子」之稱。

「竹聯」大佬「灰鴨」柳茂勝出身官宦之家,初期的竹聯弟兄也大多為軍眷子弟,80年代,陳啟禮復出後,在國民黨當局情報系統暗中扶持下,竹聯幫迅速發展,到江南命案發生前已擁有25個堂口,15000人之眾。不僅有強大的武力後盾,而且擁有現代化公司和世界各地的分支機構。除了各堂口配備有先進的槍支、刀械武裝外,還有武裝組織「突擊隊」和訓練各種打手和殺手的訓練營。

竹聯所擁有的公司,設備電腦化,在一定程度上有時甚至可以左右金融市場;他們還有自己專門的律師,可以「拿法律玩玩」;甚至演藝界、建築業、「特殊服務」也被他們控制,連某些地方的選舉也被他們操控影響。

這時的竹聯幫,再也不是當年竹林地那支打架鬥毆的小太保隊伍,已經發展成「雄霸江湖、縱橫寶島、跨越海外」的一股勢力,號稱「天下第一大幫」,陳啟禮——就是這個公開地下王國的「國王」。

竹聯邦的興衰可以說是臺灣現代黑社會組織的一個縮影,其發展壯大離不開臺灣社會制度和政治體制影響。

1949年,國民黨敗逃臺灣,就帶去了一批幫派流氓,加上從日本最大黑幫「山口組」歸臺的台籍流氓、特務,構成了臺灣黑社會初期的基本勢力,國民黨與黑社會極為複雜的關係,又給臺灣黑幫提供了溫床。1000多個黑社會組織遍及全島各個角落。

從綠島出來,陳啟禮脫離了「江湖」生涯,從油漆工幹起,逐漸經營起自己的事業,進入了一個相對穩定的「蟄伏」時期。一次偶然的機會,陳啟禮孤注一擲,拿出自己所有的現金300萬新台幣,送給國民黨權貴子弟及親信,承包到了公營事業的工程,一舉大「發」,從此認識到了權勢的重要,也為後來與國民黨權貴勾結埋下了伏筆。

通過興辦雜誌,他逐漸與國民黨統治上層掛上了鉤。

1979年,臺灣爆發「美麗島事件」,給國民黨帶來了強烈震撼,當局考慮如何「既要執行戒嚴法、鎮壓黨外地方勢力反對派,又不致弄髒自己的雙手」,開始與全省各大幫派接觸,商量合作,策劃幫派分子效忠「黨國」。

國民黨選中了竹聯幫和陳啟禮。陳啟禮念過大學,服過預官役,在黨、政、軍、特和文化圈子都有不少同學、兄弟、朋友,而且具有「忠黨愛國」的思想,在黑社會的威望能力,無人能及,所以當局決定要陳啟禮「出山」,幹一些國民黨不適合公開幹的事情。

江南案就是這樣出籠的。



陳啟禮的手下,根據他的話總結了83條語錄般的《風雨錄》,作為他對人生的總結。其中,第一條為——「陳子曰:世間的任何事,都會成為過去。當你遭逢艱難險阻,當你跌入萬丈深淵,當你身陷絕望哀痛,你都不需灰心喪志。只要勇敢面對,它終將成為過去。」

而對於愛情,陳啟禮的觀點是:「戀愛之所以能持續,是因為有一方不怕受傷害。」他對坐而論道的專家學者深惡痛絕——「權勢者放臭氣的器官——學者專家」……

在招待記者喝高山功夫茶時,你聽見這些帶有黑色幽默的話一句連著一句冒出來,連綿不絕。陳啟禮說到生與死,特別是說到江南案時,他流露出的依然是深深的無奈和失落。他認為,致人死命是天大的罪過,「人命關天」幾個字從這個已經虛弱的老人嘴裡輕輕吐出來,很難讓人聯想到當年的刀光劍影。

他說,殺死江南後,他抱定一死的決心,把一切都承擔下來。陳啟禮不承認自己當年熱心插手江南案有回歸主流的想法。1997年,臺灣當局展開掃黑行動,通緝包括陳啟禮在內的十大要犯。之前,嗅到異動的陳啟禮輾轉三地,最後選中了與臺灣沒有任何官方關係的柬埔寨安身。即使在身患絕症之後,他也沒有更多可供選擇的地方,回家,只是一個奢侈的想法。這是他生命最後時光最傷痛的事情。

陳啟禮的家裡有兩個神龕。一個是關公,一個是父親的神位。父親去世時,正在柬埔寨監獄的陳啟禮憂憤成疾,導致中風。

他不止一次地對朋友抱怨,臺灣當局對他不公。他抱著為「國」出力的想法,事後發現,他和他的竹聯幫,都成了政治的「夜壺」。

2000年的私藏槍支案刑滿出獄後,陳啟禮更低調了。他給自己制定了兩大功課,泡功夫茶靜心、每天游泳鍛練身體。除了打理日常的地產生意,重要的活動就是和朋友們聊天,出席華人社團舉辦的各種活動。

陳啟禮好客。無論是誰,只要有求於他,他都會幫忙。而對柬埔寨貧困人口的救助中,他堅持對華人和當地人一同救助的原則,其中,他認為給食品比給這些家庭現金更實用。作為當年闖蕩江湖的人,他清醒地知道,現金並不能給很多沒有自製力的窮人安全和保障。

近年來,陳加大了對當地人的慈善捐助活動。柬埔寨記者李明洋告訴記者,他們統計,來柬後,陳啟禮聯合其他台商捐款超過百次。金邊台商協會現任會長江永興說:「我們都尊敬這個老人。」

李舉了一個例,他曾經多次跟隨台商下鄉去救助災民,只要陳在,他的捐助金額一定是最高。隨行的台商們,會有意無意地緊隨其後。「因為他是陳啟禮!」

陳啟禮一生的是非恩怨、愛恨情仇、善惡多變,隨著他的逝世,俱往已。

来源:南方網(廣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