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 :最後的晚餐

作者:唐柏橋 發表:2007-11-02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五年一度的黨代表大會-----十七大已經落下序幕。中共官方喉舌照例將這次代表大會歌頌為又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大會,而網路上多數民眾卻認為這是一次令人失望和失敗的大會。我從一開始就對這次會議頗為關注,主要原因不是中共會出臺什麼政策或提出改革的願望,期望現時的中共能主動還政於民或承認歷史上所犯下的罪行,比登天還難。我所關心乃是中共會如何安排他們的下一代接班人,誰會在中共這樣一個毫無程序可言的選拔機制中中得頭彩,成為未來黨的領導人。並以此推斷中共的前程和壽命。

這次代表大會最大的焦點是中共選擇了兩位年紀較輕且具有很高的教育背景的中生代做為下一代中共領導人。一位是最近連升三級的上海市委書記,另一位是被各界一致看好的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他們的共同點是均受過良好的教育,都擁有博士學歷,而且都是恢復高考後受的教育,一位是清華畢業,一位是北大畢業,尤其難得的是,他們都是中共歷史上唯有的受過良好文科教育的領導人。根據媒體報導和我個人對他們的瞭解,他們均是中共中生代中能力和人品較為突出的兩位領導幹部。最引人注意的是,他們兩位也是思想比較開明的人,其中李克強還曾在北大上學時經歷過人大代表直選和七九民主牆思想啟蒙運動。他們之間唯一不同的是,一個是太子黨出身,一個是平民出身。習近平是原國務院付總理習仲勛之子,而李克強是純粹的平民出生。從這一點看來,按照中共的意願,未來中共總書記應該是由習近平擔任,而李克強則可能出任主抓經濟的總理。過去歷屆中共領導人基本上都是由所謂黨性很強的人和業務能力很強的分別擔任總書記和總理,從毛澤東與周恩來,江澤民與朱鎔基,胡錦濤與溫家寶,無不是如此。唯一的一次另外是被鄧小平和中共認為是失敗的組合:胡耀幫與趙紫陽。

從中共這次選擇習近平和李克強作為中共未來的接班人這一點看,中共內部已經不再由極端保守勢力所主導。相對比較開明的人在中共內部已經具有越來越多的發言權甚至決策權。這無疑是一個好的跡象。不過,從歷史的角度看,中國直到今天還處在專制統治下,中共體制的所有具有決策能力的人包括開明派人士都應該承擔一部分責任。比如在「六四」問題上,在法輪功問題上,在無數的中共統治下所遺留下來的問題的糾錯上,任何中共高層的領導人都逃脫不了失職甚至共謀的責任。中國社會現在是矛盾重生,問題越來越多,歷史給予中共糾錯的時間不多了。因此,中共現任領導人和未來領導人均應該好好面對過去和現在存在的問題,想辦法盡快予以解決,並開啟民主化進程。否則,當一場革命來臨時,中共就會整體上被掃入歷史的垃圾堆,成為像納粹和法西斯一樣遺臭萬年的犯罪集團。對我本人來說,我並不願意看到受過如此良好教育和民主理念熏陶的習近平和李克強成為歷史上犯罪集團的一分子。因此,我想在此寄語中共兩為未來接班人:做識時務的俊傑,而不要向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學習,做歷史的罪人。更不要成為背叛八十年代受教育的一代人的理想的猶大。

在二十一世紀世界民主化潮流銳不可當的今天,中國政權更迭和制度轉型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共已經失去了正統性和合法性,未來將逐漸失去權威性。從七九年到現在,中共政權已經完成了從獨裁到威權到寡頭政治的歷史過程,未來無論中共的主觀願望如何,從專制走向民主已在所難免。

中共十七大也許會是中共的最後一次晚餐,歷史將從此揭開新的一頁。我敢冒然斷言:未來一年,也就是在奧運會舉辦前後,中國社會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個變化並不是簡單的經濟增長率的數字變化,也不是所謂的進一步改革開放,而是從根本上開啟從專制向民主過渡的歷史進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