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臉大師1秒變5張臉 欲覓關門弟子

發表:2007-11-02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變臉是川劇藝術中的一項絕技,演員頭一扭,手一揮,眨眼之間花臉變金臉,看起來神秘莫測。作為川劇重鎮的重慶,變臉大師級的演員也是層出不窮。曾任市川劇院副院長的變臉大師熊平安,表演變臉時,最快能在1秒內變出5張臉。昨日,他對記者透露,打算通過本報尋覓一位具有表演天賦的關門弟子,將變臉絕技發揚光大。

19歲偷師學變臉

變臉在川劇表演中歷史悠久,據老藝人說,以前每年「三伏」、「三九」,是演出青黃不接的淡季,因為這是一年最熱或者最冷的時候。不過,這時候戲班一旦排出有變臉的折子戲,必定觀眾爆滿。但是川劇界對於有救場奇效的變臉,卻有一個不成文的默契:只傳要演變臉戲份的武小生,這個規則到上世紀六十年代都沒有絲毫改變。

1965年,正是川劇的黃金歲月,其時川劇演出機構遍佈重慶區縣。那年熊平安19歲,是北碚區川劇團的青年演員。一次劇團演到《白蛇傳》裡的《水漫金山》時,只見舞台上法海施展法力,演繹「紫金缽」的武小生,運用變臉變化莫測,這讓同臺扮演神將韋馱的他羨慕不已。

「說起來純屬偷師學藝。」熊平安一臉笑意說:「那時我就動了點腦子,抽空找到那位演紫金缽的師兄主動討教,反正幾頓火鍋少不了,慢慢大家就成了朋友。再注意觀察變臉演員每次化妝、卸妝,慢慢就看懂了變臉的門道。」

變臉比劉德華師傅快

上世紀九十年代後,川劇演出不景氣,許多演員迫於生計開始「走穴」。熊平安可以算是最早在外表演變臉的演員。他利用節假日,開始到夜總會等娛樂場所演出。

「演出的不是川劇,而是變臉,很受歡迎,場場爆滿。」觀眾對變臉如此歡迎,讓熊平安頗感意外。他表示,當時在業內看來,每次變1至3張臉,只能算初級,4至6張臉算中級,10張以上才算高級,20張以上就算變臉大師級。

幾年前劉德華拜師彭登懷學變臉,讓變臉再度炒得火熱。「據說劉德華現在一次只能變4至5張臉,只能算是中級。」他表示,如果是沒有動作的單純變臉,1秒內自己最快可變5張臉,每次可以變20張以上的臉,變臉技藝已超過劉德華師傅彭登懷。

熊平安的變臉是「扯臉」,速度快互動好,而且服裝、臉譜、機關都是親自製作,讓他每天忙並快樂著。

收弟子有三大條件女孩子同樣可學

作為市川劇院的藝術室主任,圈內人都知道熊平安的變臉功夫了得,自然有不少人找他學藝,但他輕易不收弟子。不過對於關門弟子,他卻是非常期待,提出「必須是內行,老外謝絕,人品好身段好」等三大條件。

「學變臉要吃得苦,耐得住寂寞,很多人來找我學藝,目的不是為了這門藝術,大多是為了學成後去賺錢。」熊平安表示,變臉是門綜合學科,既要懂得美術,還要懂得戲曲,「理想的徒弟也不好找。」

對此他有點著急,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想將絕技傳承下去的願望也越來越迫切,「變臉藝術沒有止境,我今年61歲,想收到一名理想的關門弟子,師徒共同研究,讓變臉再邁上一個新台階。」

為尋覓關門弟子,傳承變臉絕技,熊平安提出三大條件:「首先是內行,也就是說必須是戲劇演員,外行不傳是因為難度太大,學變臉必須有戲劇表演基礎;變臉是國粹,我不主張把精華教給老外,如果老外從喜歡中國文化角度熱愛變臉,可以傳授點皮毛;過去變臉傳男不傳女,現在時代不同,女孩子同樣也可以學習變臉。但不論男女,這個關門弟子應該人品好有藝德,身段靈活形象佳。」

變臉絕技八大秘笈

平時表演大多為「扯臉」

「變臉」絕技神乎其技,川劇更有「無技不成戲」的說法。市川劇院顧問夏庭光透露,作為一項表演技巧,變臉共分八種,它們是「拭、摸、揉、畫、吹、戴、憋、扯」。

「其中,戴臉最簡單,演員將事先放好的鬼臉殼戴在臉上,直接就完成變臉。」夏庭光說,「畫臉最複雜,神話劇《三進碧游宮》裡,藉助帷幔遮掩,端坐在舞臺中央的演員在4句台詞一分鐘時間內,將就原臉譜勾畫出一張嶄新的臉譜,動作必須迅速而且精準。憋臉最自然,全靠演員憋氣,讓本色臉呈現出紅色。」

不過,如今揉、吹、扯這三種方式最為常見。夏庭光說:「其實拭臉、摸臉與揉臉比較接近,都是用手改變臉譜,拭臉可將眼睛變黑,表現人物的狠毒;摸臉則是手上拿油彩,到特定時候塗在臉上;揉臉是將油彩事先塗在臉上特定部位上,到時用手往臉上一抹,就可變成另外一種臉色;吹臉只適合於粉末狀的化妝品,如金粉、墨粉、銀粉等,有的是在舞台上擺個盒子,內裝粉末,演員做個伏地動作,趁機將臉貼近盒子一吹,粉末扑在臉上,立即變成另一種顏色的臉。」

現在市面上表演的「變臉」,全部為藉助扯線機關的扯臉。據透露,通常演員會事先將臉譜畫在綢緞上剪好,每張臉譜上系一根絲線,再重疊貼在臉上;絲線則繫在衣服上既順手又不引人注目的地方,隨著表演進行,在動作掩護下,一張接一張將臉譜扯下來。

變臉誕生於《歸正樓》

相傳「變臉」是古代人類為了生存,把臉部勾畫出不同形態,以嚇唬野獸。作為川劇的表演特技,變臉產生於上世紀三十年代,最早出現在傳統戲《歸正樓》的「三變化身」段落。

對於表演藝術而言,變臉是揭示劇中人物思想感情的浪漫主義手法。由於臉譜具有顯著特質說明忠姦邪正,演員在觀眾不注意間改變臉像,強調了人物的個性和感情的變化。

目前在重慶,變臉演員主要分布於市川劇院等藝術院團,人數近百。不過變臉已被京劇等兄弟劇種借鑒,並已流傳到日本、新加坡、德國等地。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