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飲識食 食物中的垃圾與寶貝(圖)

發表:2007-11-02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維護人體健康,提高生活質量是大家都非常感興趣的問題。但是,我們自己是否真的做得很好?我們每天所吃的膳食質量如何?營養好不好?能否維持您的健康?最近,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對很多家庭提出了下列的問題,讓我們自己測試一下,看看我們每天的膳食是否良好?

前不久,世界衛生組織經過 3年的研究和「評選」發布了一張榜單,雖然這是一張食品榜,但它揭示出的六種最健康食品和十大垃圾食品,相信一定會比時尚流行榜更受你的關注。


新榜出爐

在3年的時間裏,世界衛生組織對人們日常飲食中涉及的各種食品都進行了分析和研究,評選出了:最佳蔬菜、最佳水果、最佳肉食、最佳食油、最佳湯食、最佳護腦食品等6種最健康食品。

同時,油炸食品、醃製食品、加工肉食、餅乾、碳酸飲料、方便食品、罐頭、果脯、冷凍甜品及燒烤食品等也「入選」了Topl0垃圾食品。

健康食品

蔬菜十三鮮:入榜「最佳蔬菜」的有13種,都是我們平時經常會吃到的。

香甜的紅薯最讓人流連,也許你不一定每天吃,但是紅薯裡含有豐富的纖維、鉀、鐵和維生素B6,不僅能防止衰老、預防動脈硬化,還是抗癌能手,所以它被選為蔬菜之首。

日常飲食講究酸鹼搭配,而我們平日吃的肉類幾乎都是酸性食品,所以要和鹼性食物搭配在一起吃,蔬菜中卷心菜、芹菜、胡蘿蔔、等就是鹼性食品,可以多吃一些。

除了上面提到的幾種蔬菜,蘆筍、花椰菜、茄子、甜菜、薺菜、苤藍菜、金針菇、雪裡蕻、大白菜也要記得多吃。

九種水果香甜可口

一說到營養就會提到水果,可關於水果的營養價值眾說紛壇,人們真是不知道究竟吃哪種水果好了,不過,入榜的九種權威水果倒不可不信。

頭號水果就是木瓜,雖然富含維生素C的橘子、柑子也入選了,但是木瓜裡的維生素C卻遠遠多於橘子的含量,而且木瓜還有助於消化人們體內難以吸收的肉類,能防止胃潰瘍。就連木瓜汁也能給大家帶來多多的好處。

肉甜汁美的草莓不但汁水充足,對人體健康還有極大好處,尤其愛美的女孩可要多吃點,因為草莓可以讓你的膚色變得紅潤,還能減輕腹瀉。有意思的是,草莓還能鞏固齒齦、清新口氣、滋潤咽喉。而且,草莓葉片和根還可用來泡茶,真可謂「渾身是寶」。

此外,獼猴桃、芒果、杏、柿子、西瓜這幾種香甜多汁的水果也躋身最佳食品之列。

葷菜吃出均衡營養

葷菜雖然脂肪含量比較大,但卻是日常飲食中不可或缺的,所以要吃出點名堂來,葷菜也能給身體均衡營養。

進榜的最佳肉食當數鵝肉、鴨肉、雞肉、魚肉,其次才是羊肉、豬肉和牛肉。鵝肉和鴨肉的化學結構很接近橄欖油,對心臟有好處,尤其是老人不妨適當多吃點。雞肉是公認的「蛋白質的最佳來源」,老人、孩子更要及時補充。

吃過肉記得喝鮮湯,最優質的湯非雞湯莫屬,特別是母雞湯,還有防治感冒、支氣管炎的作用,尤其是冬春季,也就是現在喝效果更好。

養腦巧吃乾果

蔬菜中菠菜、韭菜、南瓜、蔥、花椰菜、菜椒、豌豆、番茄、胡蘿蔔、小青菜、蒜苗、芹菜都有補腦作用。此外,核桃、花生、開心果、腰果、松子、杏仁、大豆等殼類零食對腦子也很有好處。

垃圾食品

一提到「垃圾食物」很多人直覺會聯想到所有快餐店所販賣的、號稱為外來食物的漢堡、薯條、炸雞、比薩、可樂等才是所謂的垃圾食物,其實並非如此,垃圾食物真正的定義指的是光提供一些熱量,別無其它營養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過人體需求,變成多餘成分的食品。如:罐頭、醬菜中的鹽分常常會造成過多的鈉滯留體內成為多餘的垃圾。

方便食品別總圖方便

餅乾、方便麵、碳酸飲料都是我們平常圖方便時的方便食品,方便食品中多有添加劑、食用香精和色素,營養保存也不夠完整,長期食用方便食品,會影響人體健康。

這些食物一方面滿足了人們對不同口味食品的需要,另一方面,在某種程度上,也增加了潛在的健康上的危害。

膨化食品也不宜多吃,具有高糖、高脂肪、高熱量、高味精含量的四高特點,吃多了會破壞營養均衡不說,還容易有飽脹感,影響孩子正常吃飯。

燒烤等同吸菸毒性

現在,燒烤越來越火,但是,食物燒烤後是有害健康的。由於肉直接在高溫下進行燒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再與肉裡蛋白質結合,就會產生一種叫苯並芘的致癌物質。這種物質對人體影響最大的是它的強致癌性和致突變性。

美國一家研究中心的報告說,吃一隻烤雞腿就等同於吸60支煙的毒性,而常吃燒烤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險性要比不愛吃燒烤食品的女性高出2倍。

三類副食不宜常吃

除了上面提到了幾種垃圾之外,還有三種副食垃圾不可不防,那就是罐頭、果脯和冰淇淋。其實,經過加工的罐頭,破壞了水果和魚肉本身的維生素,會讓蛋白質變性,營養成分含量非常低,而且熱量還特別多;果脯裡有三大致癌物質之一的亞硝酸鹽;冰淇淋、冰淇淋裡面的奶油極易引起肥胖,含糖量過高還影響正餐,想減肥的少吃為妙。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