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次發現金庸小說中「襄陽大戰」的遺址(組圖)

發表:2007-11-02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牆磚上的文字




圖為:倒在壕溝上的圍牆


因被金庸寫進了《射鵰英雄傳》,宋蒙之間的襄陽大戰被很多人所熟知。但襄陽大戰在哪裡擺開,一直無人知曉。

昨日,從襄樊市考古所傳出消息,該所近日在襄陽古城以南的峴山附近,發現了一段南宋時期的磚牆和壕溝。經初步鑑定,這是襄陽大戰的軍事設施——寨堡的圍牆和壕溝。襄陽大戰遺址得以首次發現。

昨日,記者來到遺址現場看到,一段100多米長、1米多寬的磚牆呈倒塌狀,由大量青磚構造而成,大致呈弧狀,好幾處被墓葬隔斷。

大部分青磚已被發掘出土,考古人員正在繼續工作。考古現場負責人、襄樊市考古所王志剛館員介紹,牆磚是宋代的,磚牆之間發現了一些墓葬。磚牆的年代,正好與襄陽大戰發生的時間相吻合。

據當地史料記載,襄樊攻防戰,一城系天下。蒙古人經過長期僵持拿下襄陽城後,一舉拿下南宋。作為襄陽城的南大門,峴山的位置非常險要。當時,蒙古人為了與北面的大軍形成合圍之勢,便在峴山附近構筑了一些以寨堡為主的工事。當年工事的位置,與現在發現的磚牆遺址的位置也相符合。王志剛分析,當地人不會破壞本族人的墓葬,這極可能是蒙古人當時在此破墓筑牆。

現場考古人員介紹,磚牆下面是與之配套的壕溝,磚牆倒塌正好將壕溝填埋。此處壕溝約1米多深、2米寬,是為了防止襄陽人反攻而挖的。

現場還發現,遺址的牆磚有向周圍延伸,呈弧線包圍的跡象。王志剛稱,從時間、地點和使用功能上綜合分析,可以初步推斷,這是襄陽大戰時,蒙古人臨時構筑的軍事設施寨堡的圍牆。當時,很多寨堡相結合,可大量囤兵,並有封鎖合圍襄陽城的作用。

考古人員還在少量牆磚上發現了字跡,這些文字的具體意思還有待鑑定。

據瞭解,襄樊曾在市區內發現當時蒙古人攻打襄陽使用過的拋石球等武器,但發現襄陽大戰遺址尚屬首次

来源:荊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