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落入「出身論」的巢臼

作者:廬一民 發表:2007-11-02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時政評論中,我們常看到因某某人出身北大、出身清華、或出身平民、出身高幹子弟,於是就有了「北大幫」、「清華幫」、「太子黨」等稱謂,或以出生地、從政發跡地劃分,就有了 「上海幫」、「陝北幫」、「團派」、「軍頭」、「青紅幫」等劃分。

中共內部派系鬥爭歷來錯綜複雜,僅以這些出身背景去分辨,恐怕反而會使我們看不清楚其中脈絡,忽略了潛在的進步力量。老毛打擊迫害政敵從不分什麼出身、籍貫,被迫害的人各幫各派都有,豈止「湖南幫」老鄉,連「親密戰友」也遭其害。黨內反毛的也不分出身派系,各種人都有,「軍頭」如彭德懷,「團派」如胡耀邦,「太子黨」如林立果等等。

林立果反毛是觸及體制的,他的失敗值得研究。蔣經國先生也位居太子,他偉大之處在於他勇於繼承前輩孫文、蔣公理念,平息黨內爭議,開放黨禁實現民主政治,為中國民主化開了先河。所以,我覺得不要太多強調出身,以免落入「出身論」的巢臼,不知專家以為然否?

通過十七大形成的中共新態勢,我們看到中共政治局依然是舊體制的維持會,它拒絕政治體制改革,將繼續鎮壓人民群眾的民主要求,另一方面也一定會把中共傳統的內鬥進行到底,直到崩潰為止。

胡錦濤與其前任一樣,十分在意在修改黨章中能否留下個人印記,而不在意如何修改前任的劣跡。共產主義實踐已證明馬列毛主義放之四海而皆不准了,他卻仍要鼓吹「科學發展觀」,還想拿十三億人民當小白鼠做試驗!老百姓認為寫進黨章的只是黨話、謊話、空話,他們已根本不相信什麼「共產主義美好明天」,也不再相信花樣翻新的「和諧社會」了!

唯一能寫進老百姓心裏的是實際行動:看胡錦濤的中共能否在內外壓力下結束鎮壓,以最小代價把中國轉型到民主共和體制上去?否則專制體制就必將在壓力下爆破!

我們看到中共黨政軍內也不乏有一批「仰望星空的人」,他們已經看清當今世界民主潮流,他們也必定能俯首找到道路。我們不在乎他們來自何方,只要他們有抱負、有膽識,就有機會成為時代英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