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聯繫實際 清朝最後一次科舉考試真題

發表:2007-11-02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場,史論5篇:

    「周唐外重內輕,秦魏外輕內重各有得論」;

    「賈誼五餌三表之說,班固譏其疏。然秦穆嘗用之以霸西戎,中行說亦以戒單于,其說未嘗不效論」;

    「諸葛亮無申商之心而用其術,王安石用申商之實而諱其名論」;

    「裴度奏宰相宜招延四方賢才與參謀請於私第見客論」;

    「北宋結金以圖燕趙,南宋助元以攻蔡論」。

    (第1題藩鎮,第2題平戎,第3題舉賢,第4題變法,第5題以夷制夷,還真是理論聯繫實際,就是最後一題不太吉利,有亡國之兆。)

 

第二場考各國政治,藝學策五道:

    1,「學堂之設,其旨有三,所以陶鑄國民,造就人才,振興實業。國民不能自立,必立學以教之,使皆有善良之德,忠愛之心,自養之技能,必需之知識,蓋東西 各國所同,日本則尤注重尚武之精神,此陶鑄國民之教育也。講求政治,法律,理財,外交諸專門,以備任使,此造就人才之教育也。分設農,工,商,礦諸學,以 期富國利民,此振興實業之教育也。三者孰為最急策」。

    2,「泰西外交政策往往借保全土地之名而收利益之實。盍縷舉近百年來歷史以證明其事策」。

    3,「日本變法之初,聘用西人而國以日強,埃及用外國人至千餘員,遂至失財政裁判之權而國以不振。試詳言其得失利弊策」。

    4,「周禮言農政最詳,諸子有農家之學。近時各國研究農務,多以人事轉移氣候,其要曰土地,曰資本,曰勞力,而能善用此三者,實資智識。方今修明學制,列為專科,冀存要術之遺。試陳教農之策」。

    5,「美國禁止華工,久成苛例,今屆十年期滿,亟宜援引公法,駁正原約,以期保護僑民策」。(這種題目放在現在考,偶看都夠用了)


第三場《四書》《五經》

    首題為:「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義」,

    次題為:「中立而不倚強哉矯義」。

    三題為:「致天下之民,聚天下自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