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出租司機給我們上了一課

發表:2007-11-02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商在上海的口碑並不怎麼好,被叫做「臺巴子」就可見一斑,滬語中,「巴子」並非「傻子」的意思,而是指明明不懂行,偏要充老大的意思。

但是,當我在臺南的路邊,發現大量的香蕉林和芒果林沒人看守,大片的「蓮霧果」也不用人看守時,我就想起「淮南橘淮北枳」的老話,直接懷疑那些「臺巴子」是不是被大陸同胞帶壞了。

大片的香蕉和芒果,熟了,掛在那裡,沒有鐵絲網,沒有警犬看守,但是沒人偷偷摘採,老實說吧,這,在大陸是不敢相信的。君不見,「十一」和「五一」的花展還沒有結束,盆花已被搶掠一空;商家促銷的「洋泡泡」和「廣告衫」,一露臉就被搶得打開頭;南京東方紅水庫的水干了,裡面的魚被人搶劫一空,承包戶跪下來求饒都沒人理睬;甚至公園、機關、學校的花卉開了,果子還是生澀的,也很快被搶劫一空……

對我們來說,最受刺激的還是抽煙問題。

在大陸根本不成問題的問題,在臺灣頓時成了問題。

那是初逛「西門町」。西門町是臺北有名的夜市。從西門町出來,我們叫了一輛計程車,一上車,很自然地,我的同伴就叼起了香菸。

沒想到,司機馬上就發話了:先生,對不起,車上不能抽煙!

同伴根本就不屑回答他,伸手就摁下了窗玻璃,但司機還是不依不饒:先生,你再抽煙我就停車了。
同伴覺得詫異:我已經搖下窗啦,還怎麼地?!

那司機也不打話,打足方向盤就「靠邊停車」。說,請你把煙掐了。我那同伴至此還以為在他的上海,發怒說:你再囉嗦,我下車了!

說著作勢要走,誰知那司機居然非常禮貌地說:先生,您請自便吧。

已經開了好一段路了,那司機為了請我們下車,居然大方到那點錢也不要了。這在大陸不可想像。我為同伴的舉止感到難堪。

那是在中正紀念堂附近。我們愣了一會兒,又招呼了一輛。

這次是位大叔,60歲左右。上得車,我的同伴猶豫了一下,還是掏出了香菸,剛點著,大叔說話了——「哎,這位先生,最好不要抽煙了」。既然是「最好」,那是不是暗示,最壞的結果是默許抽煙呢。

朋友沒有答話,繼續抽了一口,那車居然逕直向路邊靠去,又要「靠邊停車」了。

朋友慌了,怕又要我們「自便」,趕緊掐了香菸,大叔和藹地說,不抽就好啦。我乘機問他:大叔,這裡的煙怎麼禁得這麼嚴格啊?是不是有督察抽查你們啊?

大叔笑笑,查到確實要罰(劃)款。不過我們都很自覺啊,大家一起反對,大家都不顧損失,就大家都沒有損失啦!你想想,只要抽煙的上車都被禁止,所有的司機都情願承擔損失,那,還有誰敢抽呢,心要齊。

「那抽煙到底為什麼招你們恨呢?」我故意問到底。他乜了我一眼,淡淡地說,也不是(系)恨香菸嘛,我也是(系)抽煙的,但是車上絕對不可以抽!不公平嘛,你機(知)道,不抽煙的人上來,聞到煙味有多麼難受嗎?對不抽煙的人不公平嘛!

車在黑暗中行駛,我們很久很久沒說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