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之妙品南瓜(圖)

發表:2007-11-02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瓜又名麥瓜、番瓜、倭瓜、金冬瓜,為葫蘆科植物南瓜的果實。原產於亞洲南部現已在我國各地都有栽種。嫩瓜可作蔬菜,味甘適口,是夏秋季節的瓜菜之一;老瓜可作飼料或雜糧,故不少地方又稱之為「飯瓜」;南瓜屬葫蘆科南瓜屬,我國南瓜分布最廣,嫩果、老果兼食。

  南瓜,因產地不同而叫法各異,又名番瓜、麥瓜、倭瓜、金瓜、金冬瓜等。南瓜的適應性很強,南北各地都普遍栽培,為夏秋季的主要蔬菜之一。

  南瓜的營養成分較全,營養價值也較高。嫩南瓜中維生素C及葡萄糖含量比老南瓜豐富。老南瓜則鈣、鐵、胡蘿蔔素含量較高。這些對防治哮喘病均較有利。中醫學認為:南瓜味甘,性溫,具有補中益氣、消痰止咳的功能,可治氣虛乏力、肋間神經痛、瘧疾、痢疾等症。還可驅蛔蟲、治燙傷。其種子——南瓜子還能食用或榨油。南瓜和南瓜子有一定的藥用價值。祖國醫學認為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的功能。可用於氣虛乏力、肋間神經痛、瘧疾、痢疾、解鴉片毒、驅蛔蟲、支氣管哮喘、糖尿病等症。《本草綱目》說它能「補中益氣」。《醫林記要》記載它能「益心斂肺」。

  南瓜含有豐富的糖類和澱粉所以老南瓜吃起來又香又甜;其蛋白質和脂肪含量較低。南瓜的營養價值主要表現在它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其中含量較高的有胡蘿蔔素2.4mg%維生素B1 0.05mg%,維生素B2 0.06mg%,維生素C 5mg%;此外,還含有一定量的鐵和磷。這些物質對維護機體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最近還發現南瓜中還有一種「鈷」的成分,食用後有補血作用。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及礦物質,必需的8種氨基酸和兒童必需的組氨酸,可溶性纖維、葉黃素和磷、鉀、鈣、鎂、鋅、硅等微量元素。近代營養學和醫學表明,多食南瓜可有效防治高血壓,糖尿病及肝臟病變,提高人體免疫能力。清代名醫陳修園說:「南瓜為補血之妙品」。

  常吃南瓜,可使大便通暢,肌膚豐美,尤其對女性,有美容作用,清代名臣張之洞曾建議慈禧太后多食南瓜。南瓜還可以預防中風,因南瓜裡含有大量的亞麻仁油酸、軟脂酸、硬脂酸等甘油酸,均為良質油脂。治療高血壓,可炒南瓜子吃,每日用量以20—30克為宜。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近兩年,隨著國內外專家對蔬菜的進一步研究,發現南瓜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長期食用還具有保健和防病治病的功能。據資料顯示,南瓜自身含有的特殊營養成份可增強機體免疫力,防止血管動脈硬化,具有防癌、美容和減肥作用,在國際上已被視為特效保健蔬菜。

  每100g鮮果實含水分91.9g∼97.8g(老熟瓜低、嫩瓜高),碳水化合物1.3∼5.7g(嫩瓜)、15.5g(老瓜。老熟瓜如此高的糖類及澱粉含量,使其可供能量居瓜類蔬菜之首。因此,可代糧用),胡蘿蔔素0.57∼2.4mg(老熟瓜比嫩瓜高1倍),蛋白質0.9g(嫩瓜), 0.7g(老熟瓜),含鉀181mg,磷40mg(鉀、磷含量老熟瓜均比嫩瓜高2倍)。膳食纖維老熟瓜略高於嫩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