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學者包遵信告別式 數百親友送別

發表:2007-11-04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早上11點,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學者、中國獨立知識份子的傑出代表包遵信先生的告別儀式在北京東郊殯儀館舉行。他的生前好友有300多人參加了他的遺體告別儀式,但有很多朋友遭到北京警察攔截,無法前來送他最後一程。

包遵信因病醫治無效,於2007年10月28日18時在北京逝世,享年70歲。他是上世紀80年代中國思想啟蒙運動中的一位重要的帶頭人,他主編的《走向未來》叢書,向讀者大量輸送與中國社會已經隔絕了幾十年的西方先進思想。該叢書深受廣大青年的喜愛,影響很大,改變了一代青年的知識結構和價值取向。



包遵信先生在書房近照。(俞梅蓀先生提供)

1989年春,包遵信在北京大學演講。(俞梅蓀先生提供)

包遵信(左1)、劉賓雁(中)、王若水(右2),於上世紀80年代之初。(俞梅蓀先生提供)

數百人參加告別儀式

據悉,包遵信的喪禮和告別儀式,是由他的家屬和生前好友籌辦,分頭通知各界友好。

北京著名憲政專家張祖樺表示,包遵信先生的遺體告別儀式於今天上午11點舉行,告別儀式由 82歲高齡的于浩成先生主持和致詞及包老的女兒包圓代表家屬念了悼詞。

他說:「社會各界人士有數百人來參加送別,但是有很多朋友被警察攔住,沒辦法前往,但是有很多高齡八、九十歲的老先生,從很遠趕來,也有很多中年和青年的晚輩前來給包老送行,中午12.00點左右,告別儀式進行完畢。現在正進行善後處理,遺體將在這裡火化,然後拿回家中。」

據參加追悼會的目擊者表示,今天現場沒有一個穿制服的警察,但東郊殯儀館周圍的便衣約有上百人在嚴密監控,現場氣氛很緊張。很多友人難過地大聲痛哭,國外媒體也派記者到現場採訪。




有300多人參加了包遵信先生的遺體告別儀式

有300多人參加了包遵信先生的遺體告別儀式




告別儀式大廳

82歲高齡的于浩成先生主持和致詞




參加追悼會的民眾 

因參加人數眾多 當局打壓

據國內消息,因包遵信生前熱心仗義,交友廣闊,預計國內將會有上千人去參加他的追悼會,讓當局非常驚恐,從昨天開始,北京很多民主人士都接到警方警告和被限制自由。

目前獲知,國內的江棋生、王力雄、唯色夫婦、劉荻、李海、胡佳、齊志勇、賈建英、劉鳳鋼、張先玲、王美茹、劉京生等等民主人士被軟禁在家,法律學者俞梅蓀、浦志強則被警察帶到派出所。

現居紐約的《北京之春》主編、著名政論家胡平表示,朋友告知,從昨天開始,當局就開始極力打壓,北京很多老包的朋友,有的被軟禁,有的接到電話或登門警告,不准參加今天的告別式,聽到這消息讓人很憤怒。

「他的逝世雖然在國內嚴厲封鎖消息,包括一些網站,登出消息和紀念文章都被撤掉,但是消息還是傳得很快,據瞭解,有上千人要去參加,讓當局非常驚恐。」

胡平:他的思想影響一代人

胡平表示,老包為人熱心仗義,交友廣闊,非常願意幫人,大家都很尊敬他。在知識界中,最早公開表態支持89年學生運動,他在當年扮演了重要角色。他是在共產黨很系統意識型態教育下長大的,在那個年代,能擺脫這種思想控制,走在思想解放前列,他的表現是相當突出的。

胡平談到,79年就認識老包,他就非常注重在大學生、研究生、年輕人中尋找志同道合的人,他當年組織召開了中青年理論研討會,在文化界的積極推動,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主編的《走向未來》叢書也是他的一大貢獻。

「他主要是一位學者,但更重要的是一位社會活動家,80年代他在思想界、文化界中,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的這些書籍和讀書雜誌,對人們的思想解放起到很大推進作用。」

胡佳:包老有知識份子的風骨

北京民間關注愛滋病志願者胡佳表示,那個時代的年輕人都讀過他主編的《走向未來》叢書,這本書讓人眼明心亮,當時大家都在混沌、迷茫中,不知道這個社會往哪個方向走,才會讓它變得更好和有存在意義。看了這本書後,覺得如夢方醒,這個國家應往民主方向走才有前途,在這個意義上,他的啟蒙是非同凡響的。

胡佳談到,包老做實事,吐真言,就是一個知識份子的風骨,有危難的時候絕不退縮,他70歲就這樣走了,走得太早了,感到非常遺憾。

西安人權律師張鑒康表示,在80年代的時候,他的思想和學術研究,影響了整整一代年輕人。

胡佳被軟禁在家,朋友替他簽名


http://www.youmaker.com/
(視頻:著名學者包遵信告別式 數百親友送別)

http://www.youmaker.com/
(視頻:著名學者包遵信告別式 數百親友送別)
包遵信小檔案

包遵信(曾用筆名:忍言、佚之),男,1937年9月生。

1942 -1947年曾讀五年私塾;1948-1953 小學(有幾個小學);1953.9-1959.9 安徽省蕪湖第一中學讀書(初,高中);1959.9-1964.7 北京大學中文系古典文獻專業,1964.9-1976.9 中華書局哲學編輯;1976.10-1980 國家出版局研究室;1981-1989 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

曾任《讀書》副主編(1984-1986),《中國哲學》主編(1978-1987),《走向未來叢書》主編、顧問,《文化哲學叢書》副主編(1988-1989)。

從1963年起,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文化報》、《歷史研究》、《哲學研究》以及《中國論壇》、《明報月刊》等報刊上發表中國思想史方面論文約百萬字。

出版過《跬步集》(中國思想史方面論文集,1984年四川人民出版社版)、《民主與啟蒙》(1989年臺灣聯經版)、《六四的內情》(1997年臺灣版)。

參與八九運動,被指控為「黑手」,判刑五年。出獄後,除了從事研究、寫作之外,也一直參與人權活動,先後參與多項維權簽名活動,也參與了聲援劉荻、杜導斌和天安門母親的活動。

2007年10月22日,包遵信突發大面積腦溢血,經搶救,處於深度昏迷之中,靠儀器和藥物維持生命。10月28日18時 ,因治療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0歲。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