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炒1800「黑工」

發表:2007-11-04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藉勞動法清理門戶 被裁者啞忍

深圳華為公司日前以「肥雞餐」勸退員工,但早前同樣因適應新《合同法》而被炒的1800名中央電視臺「編外員工」卻無「肥雞」,多選擇啞忍放棄追討權力。不過上週兩名員工向法庭申訴索賠,最終每人以「庭內和解」方式獲得央視10餘萬元賠償。

「我們可以說獲得了勝利。」原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范姓編導對本報說,他和另一名同時申訴的洪編導於上月24日在北京海淀區勞動爭議仲裁庭與央視達成和解協議,央視同意支付其拖欠數年之久的保險、公積金(即強積金)等福利及未結算的稿酬,每人獲得的賠償超過10萬元。

多數沉默 編外員工無「肥雞」

範編導稱,他於2003年起在央視新聞中心工作,成為某記錄片節目的骨幹,已形成「事實勞動」關係,但央視從未與他簽署勞動合約。在範、洪兩名編導之此前還有2名員工索賠,每人僅獲數千元。但絕大多數被炒員工都保持沉默,一名被炒的劉小姐說,不想與中央臺發生爭拗,反正「告也告不倒」,只能自尋出路。另一名員工則表示,央視名氣大、公信力高,當時做「黑工」(編製外員工)也是自願,索賠底氣不足。

層層施壓 軟硬兼施勿索賠

據悉,「黑工」們啞忍的另一原因,是央視人事部向各欄目負責人施加壓力,要求他們勸喻被炒不要索賠,否則就要對負責人作出處罰甚至撤職。被炒者礙於與舊上司的情面,不願其受牽連,故打消索賠的念頭。

據內地法律人士稱,根據現行《勞動法》,勞動爭議糾紛在被侵權60日內不申訴的話,就等於放棄自己的權利,目前央視「黑工」們的申訴期限已過,央視因此「節省」了天文數字的賠償金。如果「黑工」們工作至明年1月新《勞動法》實施後,所得賠償約為舊《勞動法》的5倍以上,故央視提前炒人實是大有「?數」。

央視慳回 天文數字賠償金

消息人士稱,今年6月29日,央視召開了一次規範用工的高層會議,決定「在一個月內堅決清退」未簽約人員,約1800名「黑工」自7月起陸續被告知「不用再上班」,導致部分節目無法正常製作和播出,惟有多次重播舊節目填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