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漿的「七項注意」

發表:2007-11-04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健康是21世紀的生活主題,現代人十分崇尚綠色食品,今天,幾乎在所有的城市,掀起了一股豆漿飲食風行熱潮,在豆漿攤、豆漿店、超市貨架等,隨處可見豆漿的身影,成為眾多家庭的早餐必備飲品。在西方國家,豆漿賣得比牛奶還貴,豆漿的魅力並不遜色於任何一種時髦飲品…。

鮮豆漿起源於中國,相傳為西漢淮南王劉安始創。劉安是大孝子,其母患病期間,劉安每天用泡好的黃豆磨豆漿給母親喝,劉母的病很快就好了,從此豆漿就漸漸在民間流行開來。《本草綱目》記載:「豆漿–利水下氣,制諸風熱,解諸毒」。《延年秘錄》上也記載豆漿「長肌膚,益顏色,填骨髓,加氣力,補虛能食。」中醫理論認為,豆漿性平味甘,滋陰潤燥,「秋冬一碗熱豆漿,驅寒暖胃保健康」,常飲豆漿,對身體大有裨益。

豆漿的神奇保健功效。作為日常飲品,豆漿中含有大豆皂甙、異黃酮、大豆低聚糖等具有顯著保健功能的特殊保健因子。常飲豆漿可維持正常的營養平衡,全面調節內分泌系統,降低血壓、血脂,減輕心血管負擔,增加心臟活力,優化血液循環,保護心血管,並有平補肝腎、抗癌、增強免疫等功效,所以有科學家稱豆漿為「心血管保健液」。

豆漿與糖尿病人。糖尿病大多是由於不科學的飲食長期積累造成的,不當的飲食往往會影響鎂、磷、銅、鋅、鉻、鈷、鍺等元素的吸收,最終導致糖尿病的發生。最近國外有學者研究證實,豆品飲料具有降血糖作用,豆漿是糖尿病患者極其寶貴的食物,因為糖尿病患者攝取大豆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均有助於控制血糖。

鮮豆漿與女性養顏。科學研究認為,女性青春的流逝與雌激素的減少密切相關。現代營養研究認為,鮮豆漿除了含有植物雌激素以外,還有大豆蛋白、異黃酮、卵磷脂等物質,對某些癌症如乳腺癌、子宮癌還有一定的預防作用,是一味天然的雌激素補充劑。同時,豆漿還含有一種牛奶所沒有的植物雌激素「黃豆苷原」,該物質可調節女性內分泌系統的功能。每天喝上300~500毫升的鮮豆漿,可明顯改善女性心態和身體素質,延緩皮膚衰老,達到養顏美容之目的。

做豆漿有很多花樣可以嘗試,紅棗、枸杞、銀耳、綠豆、花生、靈芝等等都可以成為豆漿配料,不同的組合做出保健價值不同的各色保健豆漿,很有趣,喝了更健康。

豆漿到底營養如何?國家大豆行動計畫領導小組有關人士一語中的:豆漿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日常營養飲品,其營養價值完全可以和牛奶相媲美,而養生保健價值更勝一籌,大豆皂甙、異黃酮、卵磷脂等特殊的保健因子價值很高,可以說,豆漿是「心腦血管保健液」,是21世紀「餐桌上的明星」。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