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緊急狀態 反對黨領袖被捕

發表:2007-11-04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穆沙拉夫在極短時間內委任了新的首席大法官。


世界聚焦巴基斯坦局勢
圖輯:巴基斯坦進入緊急狀態
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後,警方在全國各地搜捕反對派人員。

在星期天(11月4日)稍早時分,反對黨派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的代理領袖哈什米被警方逮捕。

暫代前總理謝里夫的黨領導職務的哈什米被警察從中部城市木爾坦帶走前說,穆沙拉夫的日子已經開始倒數。

他說:「軍方的政治角色終於到了要終結的時候了。」

穆沙拉夫星期六(11月3日)深夜發表電視講話,為頒布緊急狀態令辯護。他說這是為了制止極端主義在巴基斯坦境內抬頭。

穆沙拉夫還呼籲國際社會理解巴基斯坦採取的舉措。

穆沙拉夫說,他不能放任巴基斯坦走向「自殺」。

在電視講話當中穆沙拉夫還說,武裝衝突以及司法體制干涉造成的政府癱瘓已經使巴基斯坦處於危機的邊緣。

穆沙拉夫說:「極端分子在全國任意活動,他們對執法機構毫無恐懼。」

穆沙拉夫在講話當中堅稱希望巴基斯坦恢復民主。頒布緊急狀態令是為了最大程度地保護巴基斯坦的國家利益,而不是他個人從中受益。

他也呼籲西方盟友明白巴基斯坦的危急處境,保持耐性。

但是,他在講話當中沒有提到原計畫於明年1月舉行的議會選舉。


你如何看穆沙拉夫宣布緊急法令?

早些時候,巴基斯坦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喬杜裡被穆沙拉夫解除了職務。

最高法院即將就穆沙拉夫最近以軍界領袖身份參選並在總統大選當中獲勝的合法性作出判決。

BBC在伊斯蘭堡記者布拉特報導說,從穆沙拉夫演說的字裡行間可以看到,這次緊急狀態命令的主要目標明顯是被指責干預政府施政和削弱反恐努力的司法機構。

本臺記者說,政府方面一直擔心最高法院的裁決不利穆沙拉夫。

各界譴責


伊斯蘭堡重要政府部門都被軍警包圍。

巴基斯坦進入緊急狀態的消息傳出的時候,剛結束流亡返回不久的前總理貝娜齊爾·布托正在阿聯酋城市迪拜進行私人訪問。

但是布托立即搭乘飛機返回巴基斯坦南部主要城市卡拉奇。她對穆沙拉夫的決定作出譴責,批評實施緊急狀態令是為了避免舉行選舉。

布托告訴BBC說:「我們各政黨促請恢復憲法,並在獨立的選舉委員會監督下舉行選舉。」

她說國際社會應該利用對穆沙拉夫的影響力「促使他恢復憲法、讓法官們復職,並釋放政治囚犯」。

另一位巴基斯坦政界人士,前國家板球隊隊長伊姆拉·汗表示,他本人目前被軟禁在家中。

他把最近極端力量在巴基斯坦加劇的問題歸咎於穆沙拉夫。他說:「當你停止人民所有合法和合憲的挑戰(總統)渠道,那唯一會挑戰他的就是拿著槍支的人們。」

布托上月從英國返回巴基斯坦一事,某程度上是在穆沙拉夫合作下促成的。

本臺記者說,在時局變化下,布托將要決定她是要回去領導反對派對抗總統,還是按兵不動,爭取與穆沙拉夫達成協議。

痛苦決定


布托在緊急狀態令頒布後馬上回國。

早些時候,包括喬杜裡在內的八位法官拒絕通過緊急狀態令,並說緊急狀態令違背了巴基斯坦憲法。

在喬杜裡被解職之後,穆沙拉夫馬上任命多加爾擔任新的首席大法官,並立即在總統府宣誓就任。多加爾是穆沙拉夫的支持者。

在穆沙拉夫宣布實行緊急狀態之後,軍隊進入首都伊斯蘭堡,包圍了包括最高法院、國營電視臺、電臺在內的一些重要機構。

BBC記者說,雖然伊斯蘭堡城內的行政管理中心區已經被關閉,但是整個城市其它地區運轉正常。

最近幾個月,巴基斯坦政局不穩,保安部隊連續遭受支持塔利班的民兵組織的攻擊。這些民兵分子堅決反對穆沙拉夫支持美國為首的反恐戰爭。

在星期六(11月3日)的電視講話當中,穆沙拉夫說,巴基斯坦目前的局勢迫使他做出一些「非常痛苦的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