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國顏色革命是否即將到來?(3)

發表:2007-11-04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唐人熱點互動採訪報導)

主持人:那我們下面來接觀眾的熱線電話,首先是紐約的李先生。

李先生:你好!這封信我沒有看,只看到《大紀元》的評論,因為信太長了,我也不想看。反正我就感覺到他與高層…高層的人也支持他,現在高層的人,你們估計一下…,怎樣搞還是政治圈裡面,還是什麼…。

實際上你真要探討一下,這封信我估計不是他個人發表的,而是代表一個高層的勢力來發表的,可能黨內要發生一場鬥爭、一場革命,那麼就由一個人先出來這樣放一個氣球,來打破這個情況,你們看怎麼樣?你們估計一下「高層」有多高?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再接一個觀眾的熱線電話,紐約的宋先生,宋先生請講。

宋先生:我想問一個問題,請嘉賓說一下什麼叫「顏色革命」,我不太理解。如果在中國實行顏色革命,它適合中國的國情嗎?好,就這個問題,謝謝。

唐柏橋:先回答李先生的問題,正好我也想接著龐先生的話題講。在汪先生發表公開信的背景上,我稍有一點跟前三位的觀點不太一樣。因為我們在做評論,我覺得還不排除另一種可能,就是他完全是自發的,也說明至少他看到了體制內有一大批人是他的後盾,就像高智晟律師一樣的。

他絶沒有裡通共產黨的嫌疑,他肯定不會跟共產黨高層有什麼默契,然後再給胡錦濤寫公開信。但是他意識到高層有很多完全是支持他、佩服他的,我可以舉個很生動的例子,我自己經歷過的例子,我想可能更能啟發一些中國人起來做一些事情。

當年的北大教授焦國標,焦國標跟我是非常好的朋友,我們可以說是知己。他跟我講過,他寫的《聲討中宣部》絶沒有任何背景,但是他的矛頭直指中宣部,而且他這個中宣部公開信跟汪先生的公開信有類似之處,很有意思,就是他們都想好了這個公開信出去以後會有什麼後果。

焦國標的一個後果是:「我大不了落個秦城監獄的待遇」,被關在秦城監獄也不錯;這位汪先生就更厲害了,大不了哪天「消失」了,消失了以後,至少大家都知道他消失了是怎麼回事。

也就是說共產黨的死期到了,共產黨可以把這些人人間蒸發、消失的話,共產黨就命該絶了。就是說人在這個時候,「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中國的一句古話,而這個時候革命一定會來。所以汪先生想挑戰,做一個中華民族有氣節的一個代表人物。

這一點上,他看到了體制內有一大批人做他的後盾,不只是體制內,全國包括民間、體制外、體制內,也許會有更多的人意識到後去做「汪先生第二」、「汪先生第三」。那如果是體制內的或它授權的,我是不願意看到這種情況,這好像它還沒有做好的時候,我們就把「信用」給了它。

體制內從來沒有做過一件好事,比方說現在平反六四、平反法輪功、釋放政治犯…都沒有,但我們老猜測可能是體制內的人想做好事。我作為政治反對派人士,除非你告訴我你胡錦濤現在承認了,就是我指使他寫的,那我現在給你記一功,否則我不願意。

主持人:我想就您剛才的觀點,我想問一下線上的伍凡先生,伍先生您還在線上?聽得見嗎?

伍凡:我在線上。

主持人:我想問一下,這樣一封公開信是不是也提出了幾種可能性,一個是從「民間」出現葉利欽式的人物,同時「高層」出現;還有一種從「地方」上出現葉利欽式的人物。這三種可能性,甚至胡溫親自要進行這種改革,您覺得這些各有什麼樣的利弊呢?這種顏色革命對中國而言,哪一種會帶來更大的好處呢?哪種成效可能會快?您怎麼分析這幾種可能性?

伍凡:我覺得由官方出來和由民間出來這兩個結合可能最好,這個阻力最小。如果僅僅是由民間出來葉利欽,等於是造反,你會受到打壓、衝擊、鎮壓,六四的翻版,這都可能。如果是中央包括省一級有葉利欽出來,這個是最好。

剛才大家評論講汪先生可能是由民間自發出來,這可能性存在。可是要有一個前提,這個前提跟高智晟那個時代不一樣了,所以我覺得現在局勢的發展在變化,變化在哪裡?民心的背向,黨心的背向,黨裡面的中央委員的心的背向,起了很大的變化。

舉個例子,10月9號還是7號,十六屆七中全會最後開那次會的時候,居然有中央委員提出來解散共產黨,這個就是葉利欽,這就是戈爾巴喬夫嘛!戈爾巴喬夫主動解散蘇聯共產黨,葉利欽是主動退出共產黨,另外我組織一個政府,另外組織一個黨跟你對抗,現在局面以乎有一點苗頭了。

在中央委員會裡面,有的不只是一個人,有華北組,有西南組,中央機關組,國務院機關組,有人提出來要解散共產黨,那個就是葉利欽。現在我可以講汪先生也是某種意義的葉利欽,他是一個副省級的中共體制內的官員,他現在就出來了。

主持人:至少是地方級的一個高官。

伍凡:他是一個高官對不對?另外一個葉利欽跑到印度尼西亞了,就是賈甲,這個趨勢跟兩年前不一樣了,都在動。這個東西如果動到中央的一級,要有人跳出來,那這個局面就大了。所以我說由民間的、中央的、地方的聯合來做的話,這個事情就比較好辦。

主持人:好,謝謝伍先生。問一下在線上的章天亮博士,您怎麼看待這種多層次的相互結合,是中國特色的顏色革命嗎?

章天亮:我覺得中國的顏色革命要是真的發生的話,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這個前提就是信息的傳播。就是說汪先生的公開信也好,《九評》也好,包括退黨大潮也好,能夠被中國老百姓知道。因為如果讓全國老百姓在同一個時間能夠統一穿上藍色服裝的話,沒有這種信息的傳播,根本是做不到的。

實際上顏色革命的話,當時戈爾巴喬夫並不是解散共產黨,而是做了一件事情,把共產黨從宣傳控制的領域和暴力控制的領域縮回來了。戈爾巴喬夫並不是讓共產黨做什麼,而是讓共產黨不做什麼。當共產黨不再控制媒體,媒體公開化的時候,自由信息可以傳播;當共產黨不再通過暴力去鎮壓老百姓的時候,這樣的話,這個顏色革命就成功了。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現在的退黨大潮本身就是一個廣義的顏色革命,大家通過退出共產黨的方式,通過發聲明的方式來退出共產黨。剛才伍凡先生講到賈甲先生是山西省的葉利欽,汪先生是安徽省的葉利欽;如果從退黨的角度來講,已經退出共產黨的有將近3千萬的勇士,他們都可以說是葉利欽。

實際上在中國的話,解體共產黨的民意基礎已經基本打好了,現在就需要有一個社會的變化,可能出現一個很偶然的事件就會觸發一個大的變局。

主持人:所以按照你這種說法,不僅僅是葉利欽的概念起了變化,實際上民間的覺醒可以說是一種更廣泛、更準確的定義,不僅僅是體制內出現葉利欽的問題。

章天亮:是這樣,所以我覺得可以回應一下唐柏橋先生剛才的一個看法,實際上我們並不是把希望寄託在胡錦濤身上。因為很多法輪功學員還有許多善良的人,他們都希望一個人能夠做好事,而作為像胡錦濤那個的地位的話,他是不為大善必為大惡的。如果你要想延續共產黨統治,不靠撒謊、不靠殺人的話,是根本延續不了的。

所以說共產黨的解體,無論胡錦濤做什麼還是不做什麼,共產黨的解體我認為是必然的,而且在很快的將來就會出現。但是對胡錦濤本人來講,因為我們不是說指望他做什麼,但是呢,希望一個生命,希望他這樣一個人能夠選擇善,希望他能為自己選擇一個美好的前程。

同時,他如果能夠主動做什麼的話,會讓中國社會轉型的代價、付出的代價更小,讓社會的轉型更快的體現。所以我想對胡溫來講的話,如果他們能看到這一點,他們是在為自己做什麼,那麼我想他們應該能夠做出一個或希望他們能做出一個明確的選擇。

主持人:所以大家都希望中國變化,同時也希望付出的代價比較小。各位觀眾朋友,今天的話題是「汪兆鈞的公開信以及中國顔色革命是否即將到來」,歡迎觀眾朋友打電話來參與,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可以打400-712-8899轉899-600-8663。

那請唐先生回答一下剛才宋先生的問題。這個「顏色革命」是怎麼定義的?其他國家的顏色革命對中國的顏色革命有什麼樣的借鑒呢?

唐柏橋:最近幾年來中國的知識份子介紹「顏色革命」的時候,做了很多的努力,我還看過幾本中國知識份子寫的書,還包括了劉軍寧、徐友漁他們中國社科院的幾個學者大量談過這個問題。

「顏色革命」其實很簡單,它主要指的是東歐當時那些國家發生的連鎖效應,就是「蘇東波事件」,就是蘇聯、東歐還有波蘭這些。它主要的特徵是什麼呢?一個就是它是迅速的;第二個就是非暴力的;第三個是全民參與的,第四個是徹底的革命,就是徹底的發生轉變,它不是一種改良,它是一種革命。

所以過去比方說「辛亥革命」,「革命」指的是「徹底的變化」,所以這跟和平演變是有區別的,中國人知道,但是美國希望中國和平演變。「演變」它是一個慢慢的過程,而且是從上到下的;至於顏色革命基本上是全民參與的,從下到上的這麼一個過程,這是一方面。

最主要的顏色革命的例子就是捷克斯洛伐克,它是最明顯的。一般應該說波蘭不是「顏色革命」,它是靠「團結工會」一步步推動的。然後這個「天鵝絨革命」是顏色革命,它當時非常的快;東德也是一樣,只需要十幾天時間。

還有以前的印度尼西亞,最近的像緬甸,他們都有這種情況。因為很快就起來,結果成功了,這個政權就下臺了。

主持人:那他們首先要有一個比較強的「反對派」的基礎是吧?

唐柏橋:對,這裡面它有幾個條件。一個就是說,當時全民有這個願望,希望變革,希望政權下臺或者是被推翻。第二個,當時反對派運動有一點點民間基礎,像哈維爾他們當時的〈七七憲章〉,還有〈公民論壇〉,在捷克是深入人心。第三個就是所謂的「當權派」讓步了,最後的時候它呼應了。包括印度尼西亞的蘇哈托,最後 5月23號的時候,他向人民謝罪,退出歷史舞臺,他是這樣的。

所以如果沒有這三點的話,它就像暴力革命了。比如羅馬尼亞,它也不是暴力革命,就是武裝衝突,因為一些利益性關係,拒絕下臺,最後採取一種被抓或被打的情況。

所以顏色革命對中國在未來是最適合中國的,但是需要中國的反對派運動或者民主力量、民間維權力量,完全來自民間進一步的努力,這方面我們跟東歐比起來還是有點落伍。

主持人:因為中國共產黨整個控制還是比較強。

唐柏橋:但是像汪兆鈞、高智晟、鮑彤這樣的人,他們原來雖然也是體制內的,但是他們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標準的代表民間力量的人士。這些人一多起來以後,像賈甲先生這樣的,他們就有可能形成一種力量。一旦這種力量形成以後,顏色革命就必然會到來,汪先生的文章裡面其實就提出了這一點。

(待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