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蓄私錢」晚年移居美國的孫中山之子(圖)

作者:徐平 發表:2007-11-05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10年,孫科與父親在檀香山合影


1952年,孫科和妻子陳淑英商量決定移居美國。孫科旅居美國,並沒有像其他國民黨人那樣心感失落,終日縱情聲色,而是專心讀書,並著書立說。有書記載,那時孫科自己種菜做飯,生活儉樸,入居泥地小平房、出則步行上街,還每每用別人來信信封的反面記事,可見儉樸之極。也就在那時,孫科寫出了《中國與戰後世界》《中國之前途》《孫哲生言論集》等書籍。

1954年夏,因次子孫治強從香港舉家遷居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孫科遂遷居與次子同住。他曾在洛杉磯以25年分期付款方式買了一幢房子,住了四年。後來,因環境欠佳,乃將房子賣掉,又在洛杉磯南面臨海再買一幢,就此定居。孫科久居高位,與父親孫中山一樣「蓄私財」。正因為孫科囊中羞澀,以致他漂泊海外的生活是異常艱苦的。據臺灣學者莊政教授著述披露,孫科夫婦出國遠行的盤纏,還是靠賣了房子湊足的,他們閑居美國,沒有任何固定的收入,僅依靠兒女接濟小額款項,省吃儉用,一切自己動手,度過了十多個落寞而清苦的春秋。


孫科夫人陳淑英晚年在臺灣向莊政教授回憶寓居美國時的生活,感慨不已,她對寓所描述道:那是一幢向當地人訂租的房子,周圍全部是用木板搭建而成的,就像海邊專供遊人游泳後休息的那種臨時房舍一樣,風一吹就開,無以名之,姑且稱為「火柴盒式」的房子。孫科夫婦在與其子共同生活的十多年中,全家分別負擔清潔工作,由孫科負責打掃各室內的清潔,包括衛生間,每天用吸塵器做工;夫人陳淑英負責廚房的清潔工作;孫治強負責搬運重物品、清理戶外清潔工作,他的夫人則照顧孩子們以及承擔瑣碎的家務。對於在美國的生活狀況,孫科曾回憶說:「在美國定居的一段悠長歲月中,友朋酬酢甚少,除了偶爾出外小作旅遊外,大部分時間都消耗在讀書上面。」孫科喜歡讀書的名聲在外,以致反對他的人也不得不承認在「黨國要人」中,他也還是一個「看看書的人」。此時,孫科年逾古稀,遠離曾經數十年相伴的政治鬥爭,終於有機會靜心修養,餘暇唯以讀書自娛。他每天徒步到圖書館看書,有時直到圖書館關門,他才戀戀不捨地回家。其實,孫科自幼在其父孫中山的關心、督促下,養成好讀書的習慣,晚年在異域每當展卷閱讀,父親對他的諄諄教誨就縈迴腦際。孫科早在檀香山讀中學時,孫中山就曾經從英國寄給他一套 「人人文庫」叢書。這套一百多冊的英文文學書籍,都是英美著名大作家撰寫的小說、劇本。

1912年孫中山就任臨時大總統後,一家人曾在南京有一段短暫的團聚時光。這時,孫中山與孫科談話的一個重要內容,仍是議論讀書。顯然,孫科在美國艱苦的生活環境中,尚能一如既往地「養浩然氣,讀有用書」,自然凝聚著孫中山的一片苦心。
1965年,孫科返臺受聘「總統府資政」。1966年9月,孫科任「考試院」院長,後經「監察院」同意而接任「考試院」院長。對於此事,孫科在回憶錄中說:「回國以前,自忖年華已高,本想不再從政,但因‘總統’之命,不敢不遵。1973年9月13日,孫科因心臟病病逝於臺北,終年82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