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黨決定挽留已生去意黨魁(圖)

發表:2007-11-06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民主黨黨魁小澤一郎突然表明辭職意向,日本政局變幻莫測。星期一,日本民主黨決定說服小澤撤回辭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同一天強調,通過反恐新法案使自衛隊繼續展開供油活動是政府的一貫立場,否認為了與民主黨聯合而不惜放棄新法案的說法。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星期一召開緊急幹部會議,協商黨魁小澤一郎星期天突然提出辭呈的問題。該黨幹事長鳩山由紀夫宣布,民主黨決定挽留小澤,幹部會議一致決定將展開說服工作,挽留小澤繼續擔任該黨黨魁。鳩山說,民主黨挽留小澤並不意味著要同自民黨聯手,重申民主黨拒絕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兩黨黨魁單獨會談上提出的聯合執政建議的立場。

*震驚日本政界*


日本民主黨黨魁小澤一郎

小澤突然提交辭呈震驚日本政界,也為政府反恐新法案增添新的變數。星期天,小澤在提交辭呈後的記者會上表明,民主黨拒絕福田提出的自民/民主聯合執政構思是對自己的不信任,因此提交辭呈。同時他還表明,福田在會談上表明,如果能夠實現兩黨聯手,甚至不惜放棄成立反恐新法案。

小澤的講話立即受到日本政府的反駁。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星期一稱,福田/小澤會談的目的就是為徵求民主黨對新法案提供合作,對小澤的發言表示難以接受。同一天,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表明,日本政府一貫立場就是要盡快通過法案。他說:「自衛隊在印度洋的供油活動是國際貢獻一環,一定要開展下去,政府一貫的立場是要通過並成立相關法案。」福田否認了有關放棄法案的說法。

日本政府星期一決定與在野黨協商將11月10日到期的國會期限延長一個月,並力爭在國會期間內通過並成立反恐新法案。

*股市大幅下跌*

星期一,日本東京股市受到政局不穩以及海外股市走低影響大幅下挫,日經指數盤中交易曾一度下挫300點,終盤收報1萬6千268.92點,較上週末下跌248.56點。日本共同通訊社報導,市場普遍擔心,小澤辭職導致日本政局前景愈發不透明,國會審議和經濟運作的停滯狀態有可能越陷越深。

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近半數國民反對民主黨加入執政聯盟。日本的朝日新聞週末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48%受訪者不贊成福田首相提出的聯合政權建議,較贊成意見多出12個百分點。贊成民主黨拒絕聯合執政建議的超過半數,為53%,不贊成的僅為29%。

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福田康夫與最大反對黨民主黨小澤一郎上週五舉行第二次單獨會談。小澤披露,福田提出希望與民主黨就實現聯合執政展開政策協商的建議,這一建議受到民主黨幹部一致強烈反對,成為小澤辭職的導火線。

小澤尚未就留任要求表明態度。此間分析認為,小澤的去留都將對民主黨乃至日本政治格局產生重大影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