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張建平就半年不許上網案提上訴

作者:記者安培報導 發表:2007-11-07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常州市高位截癱的上訪維權人士張建平最近就當地公安部門禁止他上網6個月一案提出上訴。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國極為少見的殘疾人就言論自由向司法機關抗爭的案例。

江蘇常州居民張建平1997年在一場車禍中高位截癱,後來他因為不滿法院對車禍補償案的判決而上訪維權,長期受到當地警方的監視和騷擾。今年4月,常州市武進公安局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書》,給予張建平6個月不准上網的處罰。張建平說,這種處罰顯然侵犯人權,在法律上完全站不住腳---

張建平:「公安局有網路警察,他們認為我瀏覽了大紀元、天網、自由亞洲的網站,認為大紀元網站是境外非法反動網站,這個網站可能有顛覆社會主義政權的信息。但我瀏覽這些網站、這些信息是憲法賦予的權益。無論是我接受信息也好、接受採訪,發表我的觀點那都是我公民的權利。」

今年6月份,張建平在常州市武進區法院提起針對常州市公安局的訴訟。3個月後,法院判張建平敗訴。張建平披露法庭上辯論細節時說---

張建平:「常州市武進區公安網路大隊國安局把天網、自由亞洲都列為了境外的反動網站。法庭上我提出來說你要說我違法,那你必須要拿出我違法的依據,有法律出臺的公告、告示說大紀元、天網、自由亞洲是公民不允許上的,老百姓不允許看的、瀏覽的。結果他根本拿不出,他就拿出了江蘇省公安廳的一個內部機密文件說大紀元是法輪功的一個網站。

內部機密文件不是法律也不是法規,連規章制度都算不上,不能約束公民的權利,很明顯是違法處罰。法院最終還是維持了處罰,可見法院公信度、公正、獨立的立場是根本不存在的。」

這個星期一,張建平接到常州市中級法院受理他上訴的通知書。張建平希望這一次法院能夠主持公道---

張建平:「希望法院能夠獨立公正地審案,突破犬儒主義潛規則,犬儒主義潛規則是它的專制制度、一黨專制的制度造成的。它們都是利益集團。用老百姓的話講就叫相互關照、官官相護,這樣的司法肯定是對我們國家也好,民族也好是有害的。」

總部在成都的民間組織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對張建平一案表示關注,向外界發布了張建平上訴獲受理的消息。該中心負責人黃琦先生本人就曾因為創辦網站發表批評中國政府文章而入獄。黃琦先生注意到,中國的上訪維權人士普遍受到公安的監視騷擾,像張建平這樣被處罰6個月不准上網,還敢於訴諸於司法機關的實屬罕見- --

黃琦:「畢竟在這個時代,如果做出這種處罰,對於中國政府或者說中國司法部門都不是一個很光彩的事。這個案件希望並不大,但是這個案件持續不斷地上告,於國家民主化進程是很有推動價值的。一個癱瘓在床的殘疾人敢於持續地與公安部門對抗,這種情況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

張建平遭遇車禍以前是一個小企業承包人。黃琦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透露了張建平令人感動的生活細節。黃琦先生說,因為張建平生活困難,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最近將其他組織提供的一萬元人民幣人道援助款發給他,但是張建平卻又將這筆錢捐給了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