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殘還是意志鍛練? 中國父母的奧運大夢

發表:2007-11-07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歲湖南長沙女孩黃澧,手腳被布條捆住,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在湘江游了3個小時;8歲海南島女孩張惠敏從海南三亞出發,55天跑了2,212英哩(3,558公里),徒步跑進北京;4歲青島男孩黃岩,在海洋世界騎上1000磅(453公斤)白鯨,表演與鯨共舞。

據美聯社報導,隨著北京奧運臨近,這些令人瞠目結舌、以非常手段訓練子女的戲碼次第出籠,民眾似乎也見怪不怪。很難指望會有人跳出來抗議,因為中國強制執行一胎化的政策以來,每個小孩都成為父母唯一的寄託,肩負父母、祖父母甚至其他親戚長輩的殷殷期望。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超越別人成為佼佼者,這一代的小孩承受很大的壓力,必須在某個領域出人頭地,好讓父母從中感到驕傲 或者賺取金錢。

黃岩55歲的外婆希望外孫有朝一日能成為世界游泳冠軍,她說:「那是個夢想,我很努力要達到這個夢想……而且我知道有一天會美夢成真。」

小黃岩不到一歲就跟著家人到海水浴場游泳,現在有兩位專業教練對他進行正規、系統的游泳、潛水訓練。據外婆說,在看到極地海洋世界中白鯨的表演後,黃岩就愛上了白鯨,並要求能像馴養員一樣與白鯨嬉戲。

馴養員並不是很贊同,畢竟白鯨發怒時可能攻擊人類。但黃岩外婆並不擔心,她表示,黃岩起初很害怕,但很快就克服了恐懼。有人懷疑與白鯨暢遊不是出於小孩本願,小朋友可能只是淪為想成名家人的「工具」。

張慧敏,一個小女孩,在父親調教下,每天進行38至40公里的長跑訓練。她在2007年海口馬拉松賽中輕鬆奪得女子第二名,這個成績讓張慧敏迅速成為各個媒體爭相採訪的「知名人士」。

這個暑假她每天跑40英哩(64公里),從家鄉海南跑到北京,父親張健民騎著電動腳踏車尾隨在後。父親說要幫女兒達到參加馬拉松奧運的夢想。

黃澧5歲時,擅長水性的父親黃道升開始教女兒游泳。上個月父親將女兒的手腳捆住投入湘江,她只能用腳使勁蹬水,在冰冷的湘江游了3個小時後才被叫上岸,凍得臉頰發紫。黃澧想挑戰橫渡英吉利海峽的記錄,父親想幫她早日完成心願。

許多旁觀者懷疑這樣的舉動是否危險或對小孩的身體健康造成傷害,專家也認為低齡兒童不適宜長時間超負荷運動,其導致的危險並不在一兩天內就表現出來,而是有一定的潛伏期,一旦爆發後果不堪設想。家長實在不應該以自己的主觀意志,讓孩子進行此類極限活動。

但是在中國,小孩是沒什麼基本人權的,父母把孩子當作私有財產,一心想主導子女的一生;而西方的觀念是很不同的,西方父母把孩子當作獨立的個體,尊重他們自己的選擇。

雖然父母親的出發點都是為了愛,但往往錯愛導致的人生悲劇卻扭曲了孩子的一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