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股市泡沫的中國特色

作者:梁京 發表:2007-11-08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11月5日,上海股市大幅下跌,一位股民神色凝重地察看股價板。(法新社圖片)

10 月30日,格林斯潘再度對中國股市泡沫的風險發出警告。數月前,當中國股指年內攀升幅度超過90%時,格老就對中國股市可能經歷一場「戲劇性的收縮」表示過關注。眼下,滬深300指數今年已經上漲了170%,使得以市值計算的世界最大的10家公司裡面,中國公司的數量第一次超過了美國。10月24日,投資大師沃倫.巴菲特也因此發出了中國股價上漲過快的警告。

雖然並非無人挑戰「格老」和「股神」的判斷,但多數金融專家都不否認,中國股市的價格和風險都已太高。有意思的是,中國股市的瘋狂像中國經濟的瘋長一樣,一再地嘲笑悲觀者的預言,以至少有專家再敢預言,中國股市將在什麼價格水平,以何種方式發生重大調整。看來,中國的股市泡沫如同中國的「社會主義」一樣,也有一種說不清楚的「中國特色」。

股市泡沫的中國特色來源於大陸股市的中國特色。中國股市的特色,首先就是國企佔據主宰地位,不論是上市公司的資產比重,還是股權比例,國有產權都佔絕對優勢。更重要的是,中國股市所依存的中國經濟,產權結構更為獨特,絕大部分非金融資產,尤其是土地,都控制在政府手中,百姓可以自由轉讓的不動產,僅佔總量的很小部分。個人資產的主要部分,是隨時可以被政府貶值的存款和其他金融資產。我在以前就指出,這樣畸形的產權結構,是中國改革「分權而不分產」的必然結果。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開放股票二級市場,必然出現大量貨幣追逐少量股票,使股票價格與企業的賬面盈利完全脫節。股改之前,這個問題其實就一直存在,但人們一度天真地以為,股改以後,這個問題也被隨之克服,股民們會按照經典教科書的期望理性操作,而不會讓市盈率達到八十乃至幾百倍的「非理性繁榮」。現在看來,股改不可能解決中國居民貨幣多而投資機會少的問題,因此,以市盈率來衡量中國的股價,必然突破私有制國家的正常水平,這就是中國股市泡沫的第一個特色。

股市泡沫的中國特色並沒有到此為止,是因為中國政府能夠以市場國家不能想像的規模,把大量沒有資本化的國有資產注入上市的國企,這樣一來,不僅意味著帳面的市盈率完全沒有意義,而且,完全改變了股市的功能。在私有產權主宰的市場經濟,股市的主要功能是支持有潛力的私人企業直接融資,而在國有產權主宰的中國,股市不僅成為洗劫居民儲蓄的手段,更成為一種加速國有資產資本化和證券化的手段,並且是對國家財富進行大規模再分配和重組的手段。這些才是今天中國「股市泡沫」背後,正在發生的重要過程。

誰是這個過程的最大贏家?當然是那些對國有資產的真實價值和重組計畫知情最多的官員和他們的親友。儘管他們已經在這個過程中大發橫財,但發財的慾望不會有止境,他們絕不會輕易讓中國的股市短期內出現「戲劇性的收縮」。

那麼,中國的最高當局會不會主動把這個股市泡沫捅破呢?現在看來不會,這不僅是因為怕傷及身邊人的利益,而且,當局還指望把大量國有股權轉為社保基金,所以大有投鼠忌器之慮。

中國的股市泡沫會不會有破滅的一天呢?幾千萬股民會不會因此而造反呢?我雖然不敢說崩盤一定不會發生,但我相信當局會不擇一切手段來阻止其發生,畢竟中國老百姓的存款是放在政府的銀行裡。即便中國股市真的崩盤,也不會出現大的政治動亂,因為佔中國最大多數的農民,與股市並無太大的瓜葛。

世界真的應該為中國股市的泡沫而擔心嗎?恐怕從現在起,真正值得世界擔心的,不是中國股市的大幅波動,而是一個高度資本化的中國國有資本巨人的崛起,這個既沒有透明度,又不受任何法律約束的巨無霸,將可能藉助金融自由化的便利,與國際投機資本沆瀣一氣,既劫掠中國的百姓,又攪亂世界的金融,直至整個世界經濟發生「戲劇性的收縮」。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