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成為中國人第一死因

作者:記者楊家岱採訪報導 發表:2007-11-08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都市報》等中國官方媒體最近對中國沿海發達地區水資源嚴重污染而導致癌症村現象作了報導;報導說,癌症已經成為中國人的第一死因。

《南方都市報》5號報導中的「中國東部濱海經濟帶癌症村示意圖」,標示著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帶南端的浙江蕭山、北端的天津西堤頭,以及江蘇無錫、常州,以及山東肥城等一些近年來不斷有經濟發展「佳績」見諸報端的明星城市。報導說,濱海經濟活躍帶在創造經濟奇蹟的同時,「也在創造一個令人擔憂的事實」,那就是經濟活躍帶上的村莊,都面臨著癌症的威脅帶來的危險和痛苦。

報導說,在上世紀70年代開始的20年間,中國的癌症死亡率上升了近30%。任何一個關心公共衛生和人民福祉的人看了這類報導,能不感到揪心嗎? 還會有心情去炫耀那些所謂高增長率嗎?

美國健康自覺協會會長龐玉斌大夫說,經濟發達地區癌症死亡率的升高,說明奉行以犧牲人類健康為代價的經濟增長方式是死路一條---

龐玉斌:「中國的關鍵問題是經濟發展透支了。現在癌症突然一個一個的出現了,不僅是子孫萬代,現在我們自己就在受經濟發展的害。這個發展路線是死路一條。為什麼呢?你現在在中國大陸北京、上海、廣州一看,高樓林立,外國人看了以後,都說這個變化真大,但是就不知導這裡面悲慘的情況。

歐洲和美國的早期發展不也經歷了這個問題?但是人家看到了以後就解決,大量的投資來解決環境的問題。其實很多年以前,中國領導人聽了衛生界的匯報以後,他自己都說,這麼發展下去,工業的發展比爆炸一個原子彈還要厲害。

那麼,現在這個情況,癌症發病率這麼高,環境污染佔了最主要的因素。空氣沒法吸,水沒法喝,這個是不值得的。這麼發展太傻了。」

美國德拉華州環保專家高放博士表示,解決問題的根本之導在於治理污染;無論是一味犧牲GDP來改善環保,還是一味犧牲環保來確保GDP,都有問題---

龐玉斌:「這個污染與發展問題不是很簡單的問題。現在好多人都說,甚至國內有些地方領導也說這樣的話:我們寧可犧牲GDP數字來控制污染。有些地方說,我不管污染,還是要發展經濟,因為經濟是硬指標,提職、晉升全都看經濟發展。

我想有些事情也不是那麼簡單。像我們這些做技術工作的人,我們當然希望污染降低到最低程度,對老百姓、對人民的影響越低越好。我們只是考慮這些方面。我想從國家領導人,他們肯定考慮這些問題,而且還有很多其他問題,這不是我們一般老百姓能理解與體會到的。

但有一點我相信,既然政府已經公開報導了,而且說得這麼嚴重,我相信不管地方政府與上面政府都已經重視了,下面一步實際上就是怎麼做,怎麼來改善,從根源來解決這個問題。我想還是從污染源上開始,還是治理污染。」

這位專家表示,中國官方和精英階層正在考慮如何應對環境污染帶來的問題---

龐玉斌:「你知道杜邦公司吧,就是美國排在第二位、最大的老牌的化工公司,像杜邦這樣的公司,到中國想去建一個化工廠,並不是像二十幾年以前那麼容易了。也就是,中國現在實際上從上到下在這方面注意起來了。但是,歷史上積累的問題很多了,像你剛才講的化工:我們能不能少發展一點化工。我相信這不是你提出來的問題,也不是我考慮的問題,我相信中國走得這麼強,經濟發展得這麼好,有一大批的頂尖人才在考慮這些問題。」

美國健康自覺協會的龐大夫則表示,中國的問題根子在體制;另外,不能處理經濟發展與環保之間的關係,在一定意義上與社會道德水準下降、一切向錢看的心態有關---

龐大夫:「我看從中國高官這樣看起來,好像中國不錯了,但是你仔細看下去,每個問題都讓你很揪心,尤其是環境污染的問題。我現在就替胡錦濤、溫家寶著想,我是覺得這兩個人真是不錯,但是,他們繼承了共產黨的那個體系,這個事就比較難辦。

咱們五千年中國的傳統文化,那是世界上最好的文化,可是自從馬克思、恩格斯共產邪說被引到中國來以後,就開始亂了套了。現在最大的破壞就是道德淪喪。你說他為什麼下不了決心?這樣增長?貪官就想撈錢,老百姓也都向錢看,就把這個道德——如果道德非常高尚,不是光考慮自己,還得考慮別人,得考慮後代,工廠也不會這麼胡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