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嶽仙跡探微--北嶽恆山(組圖)

作者:牟梅 編著 發表:2007-11-08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門


懸空寺

 

北嶽恆山


列為中國五嶽之一的北嶽恆山,位於今天河北省曲陽縣與山西渾源縣的交界處。它的主峰海拔高達2017米,為五嶽之最。恆山曾先後用名為常山、大茂山、神尖山等。

  相傳在四千多年前,舜帝北巡到渾源,見此山氣勢雄偉,若北天之門,遂封為「北嶽」。中國古書《山海經》中稱恆山為「北嶽之山」。《尚書·禹貢》中說:「太行恆山,至於碣石,入於海。」《周禮·職方氏》中又言:「北曰并州,其山鎮曰恆山。」漢朝著名的歷史學家司馬遷在《史記》中真正為恆山「定了位」。他寫道:「北嶽,恆山也。」為什麼稱為恆山呢?因為它位置在北方,為萬物所伏,系恆常之所,故名。

  歷史上,恆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也是修道之人修行的理想所在。

  相傳茅山派祖師茅盈在十八歲時,離開家到恆山中修煉,在山中讀老子的《道德經》和《周易》。《舊唐書》卷一百九十一記載了唐朝道士張果老隱於恆山修煉的故事。書中說:張果老,不知道是哪裡的人。唐朝武則天當政時,他在中條山隱居。當時的人相傳他有長生不老之術,他自己說已經有幾百歲了。張果老曾撰寫《陰符經玄解》,講述了玄妙之理。武則天派人召他進京,張果老就裝死。後來人們又見到他,在恆州和恆山間往來。開元二十一年(733年),恆州刺史韋濟向玄宗上書,陳說張果老仙跡。玄宗派人再次請他進京,張果老同意了。在京城呆了一段時間後,張果老請辭歸山。玄宗賜其為「銀青光祿大夫」,號為「通玄先生」。等他回到恆山後,人們就不知其所蹤了。據說他已經成仙,後人將其列為「八仙」之一。現在在恆山上有一個地方就叫「果老嶺」。到了宋元時期,有更多的人來到恆山修行。

  在恆山上,有不少道觀和佛寺,建於北魏時期的懸空寺就建在恆山的懸崖峭壁上,其建築構思之精巧,對一千四百多年後的今人仍是一個奇蹟。由此可以想見當時的修煉之人修煉之堅定。在懸空寺下南側的峭壁岩石上,還留有唐朝大詩人李白寫的「壯觀」二字。

  恆山上留有仙跡的地方除了「果老嶺」、懸空寺,還有元靈宮、會仙府、通元谷、十王殿、飛石窟等。

  唐朝詩人賈島曾作詩名為《恆岳廟》,詩曰:


天地有五嶽,恆岳居其北。
岩巒疊萬重,詭怪浩難測。
人來不敢入,祠宇白日黑。
有時起霖雨,一灑天地德。
神兮安在哉,永康我王國。


  元朝元好問亦有《登恆山》一詩,詩曰:


大茂維岳古帝孫,太樸未散真巧存。
乾坤自有靈境在,奠位豈合他山尊。
椒原旌旗白日躍,山界樓觀蒼煙屯。
誰能借我兩黃鵠,長袖一拂元都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