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澳門團體計畫發起民主反貪大遊行

發表:2007-11-10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門有團體計畫在回歸八週年當日發起大遊行,爭取加快民主步伐及鏟除貪腐行為。發起人不肯揣測參與遊行的人數,但相信運輸工務司前司長歐文龍涉嫌貪污的案件,會激發澳門市民反貪腐意識。鑒於今年五一勞動節,發生示威群眾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的事件,這次回歸日遊行引起各方關注。

澳門兩名民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及區錦新組成的"新澳門學社",計畫在今年十二月廿日澳門主權回歸八週年當日,首次發起回歸日遊行,會以爭取民主,反貪腐為旗號,區錦新週五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澳門近日新聞都聚焦在前運輸工務司歐文龍的貪污醜聞上,事件威脅澳門政府的管治威信,人民已不再信任政府,社會上正積聚不滿的情緒,他不肯揣測當日參加遊行的人數,重申他們會採取和平及理性地進行,他相信歐文龍一案,會激發市民參加遊行的意欲,人數應不少於數千人。他說:在案件審訊期間,可能會激發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所以有理由相信會有更多人參與,人數應不少於數千,但可惜澳門人始終有一定的隋性,因為澳門人的公民意識並非很強。

區錦新又說,歐文龍一案正好暴露澳門行政管治制度的不足,多年來澳門經濟發展蓬勃,但政治體制上仍然是小圈子選舉,社會上存在太多不公義的問題,例如官商之間的龐大利益輸送,黑工問題,改善民生等訴求,政府未能釋除民怨,歸根究底是因為政府貪污問題依然被人垢病。他又指,現時澳門官商利益輸送已到達瘋狂的地步,最嚴重的問題是政府賤價批地。

作為立法會議員的區錦新指,政府一直沒有向立法會公開土地儲備的數據,立法會又無權審批工程撥款,所以他建議政府引入勾地制度,並訂出明確規劃大綱,避免政府權力不斷膨脹而缺乏監管。

本臺致電澳門治安警察廳,查問遊行當日有何部署,值班人員要求記者將問題寫下,然後傳真到他們的公關部等候回應,但至截稿前,本臺仍未收到回覆。

研究澳門回歸問題的澳門學者譚志強博士指,由於澳門人近年都熱衷_錢,對政府的貪腐問題漠不關心,所以他估計即使有歐文龍一案,都不會激發市民上街的意欲。他說:澳門近年經濟蓬勃,市民都忙於_錢,至於歐文龍一案,市民並非關心貪腐問題,而是批評他貪得不夠聰明,要中央出手。

澳門在今年五一勞動節當日,有多個工會及民間團體發起遊行爭取權益,警方指當日有二千多人參加,但部分群眾因遊行路線問題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期間警方向天開槍警告,更施放胡椒噴霧驅逐示威群眾,有多名示威者受傷和被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