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或將一分為三 「股神」巴菲特伺機進入

發表:2007-11-11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花旗銀行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查爾斯・普林斯4日宣布辭職。花旗集團當天舉行緊急會議後公布了普林斯的辭職聲明,並任命美國前財政部長、花旗銀行集團執行委員會主席羅伯特・魯賓臨時接任董事長。當天該集團還宣布,受次貸危機影響,公司將再進行80億至110億美元的資產減記。此前花旗稱,其三季度虧損高達65億美元,該消息公布後,花旗集團股票股價頗受打擊,盤中最大跌幅近9%,並引領金融板塊整體下調。在普林斯將要辭職的消息傳出後,花旗集團股價再度下跌,盤中挫低超過5%。

「花旗銀行負責全球投行業務的CEO----印度人Vikram S.Pandit、紐約證券交易所現任CEO John Thain是花旗銀行新掌舵人的熱門人選,即將退任的時代華納CEO Richard Parsons也有戲。」花旗銀行內部人士向《華夏時報》透露。

在1個月前預測到花旗銀行高層將重組的前摩根士丹利亞太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6日對本報記者表示,花旗現在的領導層是過渡班子,未來新班子調整好後,花旗銀行為避免破產可能會一分為三:投資銀行、商業銀行和信用卡公司。

謝國忠介紹說,巴菲特從中石油H股上抽回的資金可能會派上用場,在花旗銀行股價跌入谷底的時候,巴菲特可能會收購花旗銀行。

巴菲特覬覦花旗

花旗銀行最新公布稱,在美國次級債上受到的損失可能在80億─100億美元之間。謝國忠認為,可能會高於這個數字。「目前,市場對花旗銀行破產的預期在增加。國際信用評級公司調低了花旗銀行的信用等級,這意味著,花旗銀行舉債的成本將增加,目前,花旗銀行的市值大約2000億美元,一級資本金只有100億美元左右,如果在次級貸中受到的損失超過100億美元,花旗銀行破產不是沒有可能。」

謝國忠認為,花旗銀行的股價還沒有到谷底,如果股價跌入谷底,花旗銀行一定會找美國股神巴菲特的。「到時候,他可以壓低收買價格。」

「從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上看,我認為,他會收購花旗銀行的。主要理由是,巴菲特投資的企業一般都是全球有影響的大公司,花旗銀行最適合,儘管花旗銀行在次級貸上損失慘重,但是花旗銀行的品牌是無價之寶,營業網點幾乎遍佈全球。美國政府和投資者不會坐視花旗銀行倒閉破產,那時候巴菲特出手,不僅能低價收買,還扮演了一個救市英雄的角色。」

花旗受傷 魯賓有責

「作為花旗的顧問,魯賓一年拿1500萬美元的顧問費,他的辦公室設在花旗CEO旁邊,花旗銀行在次級貸中受到如此大的損失,董事長和CEO辭職了,魯賓卻幹起了代理董事長,當然不是合理的事情。」

謝國忠的質疑不無道理。他認為,魯賓之所以沒有受到過多的指責主要是他為人不錯,幹過美國財政部長,人脈和關係網發達,但出任臨時負責人不會太久。

另據消息顯示,花旗銀行負責全球投行業務的CEO----印度人Pandit,他曾經在世界著名的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工作過;以及紐約交易所總裁 Thain很有可能成為花旗銀行新的掌舵人。即將退任的時代華納CEO Richard Parsons據說也是候選人。

分拆花旗?

謝國忠轉述花旗銀行內部人士的話說,如果花旗銀行領導班子調整到位後,可能會把花旗銀行一分為三:投資銀行、商業銀行和信用卡公司。

在謝國忠看來,花旗銀行這頭大象集傳統商業銀行、投資銀行、證券、基金等業務於一身,典型的混業經營,只有像其前總裁桑迪威爾這樣有魄力、精力旺盛的「超人」才能統治好。

而被迫辭職的律師出身的普林斯和「花旗帝國」的「臨時大總統」魯賓顯然沒有控制這樣過於龐大金融帝國的能力。今後也不會在花旗出現象桑迪威爾這樣的「超人」。而花旗銀行現在的體制和組成構架都是為桑迪威爾量身定做的。

「因此,分拆花旗是必然的。」

花旗中國平靜

作為花旗銀行的全資子公司----花旗銀行(中國)似乎遠離了這場風波。11月6日,總部設在上海的花旗中國相關部門對本報記者表示,花旗中國以及花旗銀行上海分行一切業務正常,花旗中國的員工對於母公司深陷次級貸風暴有所聞,但不會對其中國區業務產生影響。

她未向本報證實上述傳聞,亦未否定。「不過,我們的各項費用被大大壓縮了,次級貸危機給我們帶來的影響還是比較明顯的。但在中國沒有大規模裁員。」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