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萬工資被侵吞 富錦環衛工要人權

作者:記者方曉採訪報導 發表:2007-11-13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俺們干掃大街、掏大糞、清垃圾最贓的活,十幾年全體職工1700多萬工資卻被剋扣,其他什麼福利待遇也沒有。」黑龍江富錦環衛局工人說;「作為富錦唯一的環衛單位,除向各單位收費外,政府財政還給單位撥款。這些資金去了哪裡,俺們要討回屬於自己的工資,就是要個基本人權!」

職工們表示,他們感到自己在政治和經濟上都受到歧視,在大陸無處申冤,希望海外媒體披露中共政府侵犯他們人權的事實,獲得國際人權機構的關注。

「壟斷」行業 職工拿不到全額工資

據富錦環衛局職工介紹,該單位是當地的獨家,1940年成立。由最早的衛生隊改名為環衛局,歸屬當年的富錦鎮管理。後來的年月隸屬富錦市建委,2006年又歸屬公共事業管理委員會,屬於公共事業單位。

該單位向全市各單位和家庭收取清潔費,政府財政還撥款給環衛局。但從94年始,單位實行崗位工資,職工檔案工資的大部分被剋扣。職工:「我們讓單位出示相關文件,他們拿不出來。從94年到06年底總共剋扣我們工資1700多萬元,我們到富錦市財政局去找,他們說這筆錢已經給你們單位了。那這筆錢去了哪裡?」

現年50多歲的在職清潔工劉建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94年到07年初,單位以實行崗位工資為名,只發職工檔案工資的41%,大頭的哪去了,我們也不知道。」

「整個富錦的大街都是我們掃、全市所有的垃圾也是我們負責清運、全市的廁所都是我們掏,這都是沒人願意幹的贓活。崗位工資300-500元不等,其它一切福利待遇都沒有,我們住的房子外面下大雨,裡面就罐水,我們生存條件的惡劣不是幾句話能說清的。」劉無奈的訴苦。

一名丘姓女職工表示,單位目前共有在職職工218名。她的工種是收費員,挨家挨戶收取清潔費。但她身體有病,因無醫療保障,所以看不起病。

丘:「收費員的崗位工資最低,就300塊,其它的像住房補貼、養老、醫療保險等都沒有,婦女連產假也沒有,別提我們多苦了……」

一位在收發室工作的職工說,「人家說你的崗位是多少就是多少,沒人給解釋,這些年物價飛漲,職工取暖、節假日上班補貼都沒有。」

上訪 全副武裝防暴警察截回

職工對記者表示,忍耐了十幾年,今年他們從一些內部渠道獲知單位13年共侵吞職工1700萬的工資, 於是他們3、4月份開始到市裡、省裡直至北京上訪,但結果就是被黑龍江省防暴部隊全副武裝的警察毆打再截回。

李:「以前俺們都不懂維權,就湊和活著。到今年3、4月份才開始找各級信訪辦,還在富錦市政府門口打橫幅,要求政府返還工資。俺們在政治和經濟上都受歧視。」

丘姓職工和李都參與了上訪。李:「我們近40人今年4月16號去哈爾濱信訪辦,沒有結果。5月11號就去北京上訪。富錦信訪辦駐京辦事處通知黑龍江省政府,結果16號武警部隊的訪暴警察兩個架一個上訪人,對我們連踢帶打的扔到大客車裡,全部拉回富錦。他們穿的衣服上寫著特警還帶槍…..」

一名上訪過的職工對記者表示,「有一次俺們到哈爾濱準備再去北京上訪,沒想到消息走漏了,公安局的馬上來截訪,誤打了一人,打得他受傷住院。抓住俺們後,說必須寫保證不再上訪才放人。」

記者曾致電富錦市環衛局局長辦公室,無人接聽電話。記者通過當地114號臺查詢富錦市公委的電話,被告知:該單位沒登記。」

「要求返還扣壓工資和所有福利」

職工們表示,由於他們起來抗爭,以及富錦農民失地案在海外媒體曝光,引起當地政府恐慌,故環衛局不得不略微多發職工一點工資。

一職工表示,「富錦的土地案也十幾年不給解決。俺們今年一鬧,他們倒是多給了一點,現在拿到檔案工資的70%,我仍然拿不到一千塊錢,有的更低,還是只拿幾百塊。但現在一斤豬肉都10幾塊了,一斤荳油7、8塊,一斤豆腐3.5塊,趕不上物價漲。自己和家裡人生病看不起,孩子上學交不起學費……」

一些職工及其上訪過的職工代表都對記者表示:「俺們就是要單位把拖欠的1700萬工資都返還給俺們,還要我們應該享受的所有福利待遇,這是俺們要求的基本人權。聽說你們報導富錦土地案後,引起關注,希望俺們最弱勢群體的苦難能引起外界和政府高層的關注。」

「單位剋扣俺們工資這麼多年,都是政府行為,俺們也不可能清楚這筆錢去了哪裡,但政府這樣無視百姓利益並夥同公安、防暴警察欺壓老百姓,剝奪人權,這個社會怎麼能和諧?」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