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南川地面突陷大坑 五百鴨子眨眼消失

發表:2007-11-13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面突陷大坑 五百鴨子眨眼消失

事發南川,一週4次地陷,河溝改道斷流,幸無人員傷亡

「嘎嘎嘎……」昨日(11月10日)凌晨3時左右,一陣鴨叫聲,把在南川區南城街道石峨居委鵝公岩河溝旁搭棚養鴨的王興友鬧醒。

「難道有賊娃子?」王興友打開手電筒筒,向不遠處的鴨棚走去,眼前的情景讓他目瞪口呆——半座鴨棚已不見了,平地塌成一個大圓坑,四周泥土還在簌簌下掉,數不清的鴨子剛落下坑,就讓泥土埋得嚴嚴實實。

一週之內地陷4次

昨上午記者現場看見,吞沒王興友半座鴨棚的地坑位於一條小河邊,呈不規則圓形,直徑超過10米。 500多隻鴨子以及半座鴨棚,均深陷入地,被泥土掩埋,估計坑底極深。殘留的半座鴨棚地表裂開七八條大縫,縫內夾有不少死鴨子。

王興友的老婆劉琴說,這是此地本週內第3次地陷,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3日下午,距鴨棚約30米的普陀寺外主公路路基突然下沉,露出一個圓桌大小的深洞;7日深夜,距鴨棚不足10米的河溝河床突然塌陷,河水直灌地下暗河,導致河流斷流。劉琴說,河水通過暗河浸入不遠處一家煤礦的礦道內,該煤礦不得不停工。

現場,30多名礦工正在上游河溝用沙袋筑堤攔水,並鋪設兩根長約百米的塑料水管,穿過河床塌陷區。現場負責人稱,他們準備藉助這兩根水管,將河水導入下游,阻止河水進入暗河。

劉琴說,昨上午8時,普陀寺前的主路再次發生大規模塌陷,徹底阻斷交通。

地陷7、8米深大洞

劉琴回憶,早在兩三年前就開始發生地陷。距鴨棚不遠的村民羅永弟、黃家華的菜地裡還能看到兩個約七八米深的大洞。

距鴨棚約80米外住有七八戶人家,家家牆體均先後開裂。村民王雲木家,臥室地面裂縫四五厘米寬,牆體也開裂嚴重,能塞進雞蛋。王雲木稱,發現牆體開裂是在兩年前,最近裂縫越來越大。

85歲的村民羅紹懷祖居此地。據他介紹,小時候他聽大人講村子地下有條暗河,在不遠處還有個洞口,但從未發生過地陷。直到上世紀80年代,當地 的一家工廠抽陰河水作飲用水,村民羅永昌家才開始發生地基下沉,最後被迫搬家。

塌陷原因 專家村民各持不同

險情發生後,南城街道國土所所長李先權介紹, 2005年10月鵝公岩發生地陷後,重慶地質勘查局107地質隊查找原因。專家確認該地陷區東西長350米,南北寬250米,屬岩溶性地面塌陷,是地下岩溶發育,以及地下、地表水交替,水動力條件改變引起的重力型自然塌陷,與採煤無關。

目前,村子四周有兩三家煤礦在採煤,劉琴、王雲木等村民堅持認為,是煤礦將 部分陰河水抽走,才導致地面塌陷。

来源:據重慶晚報11月11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