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個土耳其浴(圖)

作者:陳火旺 發表:2007-11-13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以為一種土耳其奧圖曼帝國的浪漫詩意,就此開始展現……


旅遊簡介裡的土耳其浴照片,永遠是典雅的奧圖曼建築、富麗堂皇的大理石彫刻、陽光灑落浴臺的浪漫,外加大鬍子洗澡師傅,把聖誕樹一樣高的肥皂泡沫頂在客人頭上,讓人覺得有趣又浪漫。來到土耳其,說什麼也得試一試。

這一天,我獨自在伊斯坦堡閑逛,從最熱鬧的迪旺街(Divan Yolu Caddesi)隨便找條巷子彎進去,突然眼前出現一個小小的典雅木門。這道門很小,小到無法兩人同時進出,但不知為何人潮不斷,門口還有擦皮鞋的,看起來像小時候那種只有大人才能進出的店,搞得人心裏怦怦亂跳。

我強裝鎮靜,顫抖地點了煙,在對街找根柱子,靠著靜靜觀察,看得愈久,心裏愈緊張,從裡頭出來的男人,看來個個容光煥發、神清氣爽。心裏想,大白天的,「那種店」不應這麼明目張膽吧。於是我拿出旅遊簡介,東翻西找,詳細比對地圖,最後終於在Lonely Planet的簡介裡看到,什麼嘛,原來只是家土耳其浴店。

簡介中寫著,這家千蓓利塔(Cemberlitas Hamani)已有四百多年歷史,是一五八四年間,為了當時Nurbanu蘇丹而興建的老浴場,是土耳其最具聲譽的老浴場之一。

雖然才早上十點多,也沒流什麼汗,反正閑著也是閑著,就進去洗洗也好。

從小小的門進入後,小小的櫃台上頭有個小小的牌子,寫著洗澡八美元(約新台幣兩百六十元),外加按摩一共十五美元(約新台幣四百九十元),我選擇後者,帶著鑰匙,依鑰匙上的號碼,進到一個暗暗舊舊的小房間,在裡頭脫了衣服、放好東西,圍上短得只能遮住屁股的破舊沙龍,尷尬地經過有很多人的小小大廳,才終於進入一個很大的大浴場。

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座又一座非常典雅的大理石水盆與水龍頭,先在這兒把身體洗乾淨,接著再進到有著大蒸氣平臺,約有近百坪大,屋頂挑高約三層樓的主場。

圓形主浴場裡擠了二十多人,正上方是個圓拱形屋頂,陽光從屋頂的鏤空空隙中,一束束灑在中央的蒸氣大平臺。平臺很大,約可躺上二、三十人,很多人在其上擦背、按摩,或躺著仰望陽光,一種土耳其奧圖曼帝國的浪漫詩意,就此展現。

我猴急地爬上平臺,準備享受擦背按摩,可是一名大鬍子按摩師,馬上叫我下來,手一指,要我到旁邊等著。因為語言不通,也不知道程序,我只好失望地爬下來,在一旁落寞看著別人按摩的暢快。

在旁邊東走西逛,一會兒摸摸水龍頭,一會兒看看大鬍子,一會兒看看幸運者被叫去擦背按摩,突然之間,我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大鬍子手上用來幫人洗澡、打肥皂的那條毛巾根本沒換過。

我心想,不會吧,那毛巾看來破舊不堪,沾滿肥皂泡,刷完一個換一個,應該連稍微清洗一下都沒有。心想別洗算了,慢慢地往門口走去,突然間,大鬍子一邊幫別人擦背,一邊回頭叫我,威嚴地用手一指,要我躺到平台上待命。

我真想放棄,可是在滿滿土耳其跟西方人的密閉浴場裡,一個瘦小東方人本來就很醒目,大鬍子這樣一叫,我更成為目光焦點,逃走真損顏面,只好心一橫,露出討好的笑容,往平臺躺去。

在平台上躺著,看著陽光一束束灑進來,的確非常詩意。

當我快忘掉髒毛巾這檔子事時,突然間,大鬍子迅雷不及掩耳地靠近我,一把翻起我來,用那似乎從奧圖曼帝國時期傳下來的髒毛巾,往我身上猛打肥皂,接著拿起一塊絲瓜布,往我背上猛搓。那力道之大,會讓你懷疑自己是不是髒得像只流浪狗。

大鬍子又快速地利用肥皂的潤滑度,把我的腰往上頂、手往後摺、頭往下壓,最後把我雙腿曲起來摺……接連十多分鐘瑜伽訓練中,我只感覺落敗摔角選手般的羞辱與疼痛。最後,在慘叫還來不及結束前,大鬍子突然舀起一桶水,從我頭上往下淋,任我虛脫地倒臥在平台上,連看也不看我,就轉頭去處理另一個人了。

一種「過去了,過去了,一切都過去了」的失落與絕望充斥心底,儘管這是很Man的洗澡方式,我卻突然覺得,自己像朵飽受摧殘的小花,自憐的心情不斷升起。

躺了近十多分鐘,在一束束陽光中,我重新振作,到大理石水缸邊舀水,洗淨自己的羞愧,回到昏昏暗暗的小房間,脫下不成形的濕濕短沙龍,換上衣服,走出小小門口。

在踏出門口那一剎那,我告訴自己一定得堅強,於是,我露出容光煥發,神清氣爽的笑容,再次勇敢地面對伊斯坦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