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寄

作者:Jane 發表:2007-11-13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巨大的飛機費力掙脫一切羈絆,帶著向自由國度而去的決心和勇氣,一次比一次努力地向著更高更遠的藍天衝刺,終於在巨大的衝力下飛向高空。

可是俗世的種種並不那麼輕易就可以擺脫,我依舊可以感覺到有一股巨大的力量在把它往後拉,但是它已經嘗到了幸福的滋味,是絕對不可以輕易放棄的,可是顯然要想獲得自由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機身劇烈地顫抖著,抱著破斧沉舟的絕決,它使勁全身力氣,終於做了一隻輕身的燕子,飛向了碧空如洗的藍天。

就這樣帶著極其複雜的心情,離開了居住近6年的加拿大,來到了以西班牙語為第二語言的聖荷塞。

空氣中夾雜著海水淡淡的咸濕的腥氣,混合著各種甜膩的花香,路邊矮小的灌木修剪的密不透風,好像被無數無形的手抓在一起,看到的只是人工修出來的整齊,卻是不得要領的一片蔥綠。

離開了已經熟悉的加拿大來到這裡,我多少帶著挑剔的心情。公園裡隨處可見穿著T SHIRT和短褲活動的身影,和我半正式的衣服格格不入。地圖也和加拿大的不同,我在轉了三個圈之後,發現自己居然又回到了原地。難以置信!我不肯打開大門,它也拒絕認識我。路邊的樹木因為長期對著海風微笑的緣故,頭一律微微地向一邊歪著,一陣海風吹過,它們對著我輕輕點頭,好像在說,別就急著下判斷,看看也好,看看也好。

我們租的公寓從外表看起來就像劣質的工房,長16步半,寬8步,還不是大步。傢俱倒全是新買的,因為要接我,還沒來得及買床架,如果我是剛出國,一定對這些滿足得不得了,可是從2000尺的新房子搬到這裡,我多少有點失望。先生說,等下我們去買床架,這樣透氣,睡著也舒服,我淡淡說道,不用了。他問,已經夠好了?我一笑,已經都這樣了,就沒有必要再講究了吧。

出國的時候是奔著獨立洋房和小汽車而去的,現在車還有,可是憑我們現在的收入,就是不吃不喝10年也買不起一棟像樣的房子。經過了20世紀90年代的那場大地震,後來再建的房子大多是低矮的小房子。好像我們的公寓,也就住了四戶人家。這些年經濟不斷發展,外來人口也越來越多,小公寓多了,自然沒有地盤建房子,房價也就理直氣壯地長破了天。聽先生說,我們要在這裡且住上一段時間,看著這狹小的蝸居,我不由得暗暗嘆了一口氣。

我還是老習慣,到了一個新地方先找圖書館。先生上班去了,朋友帶我去。好傢伙,中國人真多,居然圖書管理員也可以說流利的普通話。朋友說,中國人有錢,所以哪裡好就去哪裡,哈哈,沒想到一不小心我就成了有錢人!館內有好幾架中文書,而且大部分是新的,當然以港臺出版的為主。好在我從小看慣了繁體字,讀起來倒並不困難。看著那一大堆的寶貝,我兩眼唰唰地放著賊光,大致瀏覽一下,先踩好地形再說。有朋友在,沒法下手,要知道我選書的時候,誰跟我說話我跟誰急!

天氣是真好!不冷不熱,也難怪路邊的人似乎都帶了度假的心情。先生在我倒完了小小的時差後,就說服我去附近的大學聯繫九月入學的事情,可是我卻有了新的打算。這次搬家,我們可謂損失慘重,來到這裡,也與想像的有些差距。經歷了這翻折騰,我們是不打算再買房子了,以前那樣節省,可是賣的時候虧的豈止是省下那一點點的千百倍。人這一生一晃就過去了,我實在沒有必要再為了未來可能發生的災難而預先支付我的憂慮了。我想做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不管別人怎麼看我。

我很佩服西人的生活方式,每月收入幾乎都交付給了各種各樣的帳單,可是我卻始終過不慣被人追著要錢的日子,小數字倒還罷了,大數字實在吃不消。我還是傳統的中國人的思想,掙多少吃多少。

回顧這走過來的30多年的日子,總是人算不如天算,我從一個沒有目的的人,到入鄉隨俗地成了一個為了讓日子更上一層樓的有追求的人,可是我卻發現,生活中的樂趣越來越少,我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掙來的辛苦錢,也沒有心情花出去。如果我的生活要變成這樣,實在是一件很無趣的事情。

我是為了尋找快樂而來,也不想白在這世上走一回,到了不得不離開的時候才來後悔當初的選擇。我更想活在當前。這次搬家讓我誤出了一個道理,活的時候尚且搬不走,更別提什麼死了。

奇怪的是我並沒有在走之前流淚,也不心疼留給買家的那一屋子漂亮的傢俱,其實可以用金錢衡量的,都不算是真正的損失。

人生如寄,我始終不過是個過客而已,既如此,不如敞開懷抱,領略生命的美麗。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