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心情 讓情緒找出口

作者:廖清碧 發表:2007-11-13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玉埋著頭吃飯,老公一面吃飯,一面抱怨著上司的不講理,這樣的情形一個星期要出現好幾次,每次都一樣,老公總是認為錯在別人,小玉因為不知道要如何回應,就悶不吭聲的吃自己的飯,但有時因為又煩又氣會忍不住的說:

「你不要得罪上司,忍耐一點,考績不好會影響升遷,你自己的脾氣也不好,自己不檢討,反而一直怪別人,難怪你上司不喜歡你,你的能力沒問題,把脾氣改改就好了呀!」

吃完飯之後,孩子要看電視,爸爸大聲的說:「不去讀書看什麼電視,你功課寫完了沒?功課寫完了也要多複習,這樣成績才會好……。」孩子不情願的進房間去了,這時候小玉說:「你幹嘛把脾氣發在孩子身上?」老公就說:「我這樣說難道錯了嗎?妳就是這樣寵壞他了。」就這樣夫妻開始吵起來了。

<相愛新思維>情緒亂髮泄 只會傷害最愛

「情緒」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常在無形間就由內在湧上來,負向情緒一湧上來時就需要爆出來,差別是爆在什麼地方,爆在別人身上時,就像一根棍子打在人身上;爆在自己內心時,就像一隻老虎啃噬著自己那樣的痛苦。

例子中的小玉,只是把心裏想的說出來,相信小玉一定在心裏斟酌很久才講出來,然而還是打到老公了。而老公就把情緒爆在孩子身上,因為他知道老婆心痛,自己才可以出一口氣,但孩子怎麼想呢?他可能想:「都是我不好讓父母吵架、我是沒有能力的人、爸爸不愛我、媽媽愛我比愛爸爸多,媽媽好可憐……。」孩子也累積了一些情緒,想一想誰是他的出口呢?是學校老師、同學、或者是小動物、更令人心痛的是「爆」在他自己身上。

小玉也很委屈,她心裏一定想著: 「難道又是我錯了嗎?他公司的事我沒有能力幫他,想到他可能會失業,就讓我擔心得不得了,他的事就變成我的事了。」那麼夫妻之間或人際關係,就變得緊張起來了,幽默感和客觀的能力就不見了。客觀可以重視他的事和他的心情,而幽默可以成為快樂製造機。

比如:老公說了許多他對上司的不滿,小玉如果能用客觀的角度來思考,用幽默的態度來應對。

聽心情:

他只是把心裏的事和我分享,因為他相信我、他需要的是瞭解和支持。

幽默的支持:

1.你上司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一個,這麼有能力的人呢?

2.我真的很想去找他理論,為你出一口氣。

3.他真沒修養,心情不好就亂罵人。

<請妳這樣做>溫暖代替挫折 感情加溫

除了以上三個支持法之外,依個人不同情境可能還會有許多的支持法,這些支持法只是站在老公的立場,為他打抱不平,人在被瞭解之後情緒容易穩定,情緒穩定之後才有能力面對問題。

這時候老公可能會想:「要怎麼辦比較好?有沒有解決法呢?」

或者我們才能問:「他發那麼大的脾氣,到底他想說什麼?」

如此漸漸的,另一半開始進入的問題解決,而不只停留在情緒的世界,這也是他人生必須面對的問題,當我們瞭解他,並將所瞭解的說出來時,他才容易找到解決問題的力量,當他找到解決法之後,小玉就有機會來誇獎他,那麼溫暖的情緒將代替挫折的情緒湧出來,夫妻關係將越來越穩定,也可以不影響孩子的情緒。

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扛起自己的事,所以太太先穩定自己的不安,不要急著出點子,優先考慮配偶的心情需要,這就是幸福的愛。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