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絕症共舞 沒時間「等一下」

發表:2007-11-13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年前,正在攻讀醫學博士的傑佛瑞 ·卡洛得知,自己有一半的機會罹患杭亭頓舞蹈症,第一個反應是問告訴醫生,「讓我加入研究團隊吧」。然後他和太太到溫哥華的一家高檔海鮮餐廳,享受了一頓八道菜的大餐。

卡洛的基因篩檢結果顯示,他在四十九歲時可能會發病。

杭亭頓舞蹈症 無藥可醫

杭亭頓舞蹈症是一種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卡洛的母親患病十餘年,於去年十二月過世,他知道自己有二分之一的發病機會。他現年卅歲,不願未來的廿年在等待中度過,決定投入杭亭頓舞蹈症的研究工作。因為這種病目前無藥可醫。

杭亭頓舞蹈症的患者,初期身體會不由自主、不規則的抽搐,行動遲緩、甚至無法吞嚥;記憶力開始退化、講話含糊不清、智能減退、也會出現焦躁、易怒、憂慮等人格變化;最後有人自殺以終。

摧毀人格 沒人受得了你

目睹母親十餘年來受杭亭頓舞蹈症折磨的卡洛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訪問時說,「這是無止盡的循環」。「這種病最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摧毀你的人格,讓你成為家庭中的恐怖來源;就算全家都愛你,也沒有人能受得了你」。

因為杭亭頓舞蹈症是不治之症,有家庭病史的人,多數不願接受篩檢,不願意知道死神站在二分之一發病機率的哪一邊。加拿大的統計資料指出,全加拿大的潛在病患中,只有百分之十八去篩檢。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不願意面對婚姻可能因此破裂、無法生子、工作不保、保險費高漲的後果。

結果出爐 直接加入戰鬥

已婚的卡洛是五年前、廿五歲時,在太太梅根陪同下去見醫師,聽取篩檢結果,當場梅根發出既驚訝、又帶點哭泣的短促聲音,與死神站在同一邊的卡洛,顯然有備而來,當時正在攻讀神經醫學博士的他,當場向醫師求職,要求進入杭亭頓舞蹈症的研究團隊。

卡洛目前在溫哥華近郊的「卑詩省分子醫學與治療中心」任職,這是加拿大最大的杭亭頓舞蹈症研究單位。環球郵報說,工作中的卡洛特徵就是快、快步走、快步講話、快速思考,因為他來日無多,但卡洛的說法不同,他說,「這就像玩了十年俄羅斯方塊卻怎麼都轉不出來,非要繼續下去不可的感覺」。

卡洛夫婦也靠著基因篩檢得到兩個正常胚胎,有兩個小孩。他說,他沒有辦法像常人一樣,面對子女小小的要求,回應「等一下」,因為他沒有「等一下」的機會。

卡洛與梅根如何面對死亡?梅根說,她第一次看到婆婆時,「我非離開房間不可,因為我想到我老公將來也會這樣」。

卡洛說:「你會不會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免得孩子看到這麼恐怖的景象?我願意。」

如果一切順利,卡洛還有十九年「正常」日子可過。對我們來說,十九年是中年進入壯年的黃金時段,對卡洛來說,十九年卻是逐漸枯萎的人生終期。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