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選三日未揭曉 孫文廣批暗箱操作

作者:記者方媛採訪報導 發表:2007-11-14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大學離休教授孫文廣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參選人大代表,學校不僅恐嚇學生選舉孫文廣會帶來嚴重後果,還在選舉時黑箱作業,選舉結束已三天,仍沒有揭曉結果,孫文廣已寫信向全國人大反映要求重選。而幫助孫文廣助選的貴州異見人士陳西被警察審訊並帶返貴州。

圖片攝於山東大學東區老校.山東大學一位學生提供
星期六是山東大學的人大代表選舉的日子,作為獨立候選人參選的退休教授孫文廣之前雖然被當地政府及學校打壓,仍然堅持拉票競選。但是,星期六當天,選舉情況非常混亂,當局暗箱操作,表格上只有四個學校提名的候選人,讓參選者選擇三人,而孫文廣卻不在之列。

而學校有關領導早已向學生表示誰要是選孫文廣就會被處罰,因此,孫文廣表示,這個選舉是不公正,透明的。星期二,他向本臺表示:目前選舉結果還沒有公布,他已向全國人大寄出了要求重新選舉的信件。

孫文廣:「按照慣例,一般當天就要公布了,但是他現在就把票箱從單位收集到學校裡面,怎麼保存也不知道。我及三位法學院的學生聯名要求重新選舉,提出了六點理由,今天剛剛用特快專遞的方式把信發給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信的名稱是,要求重新選舉的聯名信,副標題就是對山東大學07年人大代表選舉的意見,選舉是不公開不公正不透明不依法的選舉。」

信中主要有六點,很多學生及退休老師沒有參加提名和過程,選民的知情權被剝奪,選民不瞭解四位候選人,打電話代人投票的情況普遍,把官方不想當選的人排斥在外,有些年滿十八歲的學生的選舉權被剝奪,再有就是打破選舉無記名秘密投票方式,基本是半公開投票。

為了進一步瞭解情況,本臺記者打電話給一位學生,他表示:「瞭解程度不夠,以前從來沒有瞭解過,後來老師列印了一份候選人名單,他們才稍微瞭解了一下。」

另一位與孫文廣一起簽署聯名信件的法學院學生郭天旭表示:「我發現大部分學生對他們選舉權利不尊重,我對此不滿,因為學校的四名候選人,我們大部分學生都不認識,他就是在選舉前,給我們發了一張紙寫了那個人獲得什麼獎,什麼地位,他這是選舉嗎?」

而另一位聯合簽署信件的高根也表示:「簡直就是一出鬧劇,很明顯的政治秀,像是拍電影,演員都選好了,導演叫你怎麼來,怎麼弄,然後照著演就算了。」

此外,貴州的異見人士陳西到山東看望孫文廣並助選,但卻被當地公安以黑社會方式截走,扣押了七個小時並審訊。星期二,已被貴州公安帶回家的陳西對本臺表示---

陳西:「他們問我幫助孫文廣作了哪些事情,我問你們為什麼把我抓到這裡來,他們說有人舉報說我在山東大學散發傳單,我說我在散發選舉資料,我們在陽光下作業,你們為什麼不調查就這樣粗野地執法?他們的意思就是說傳單有攻擊性,有煽動性,有反動的。我說你們可以瞭解,我們是公開的,陽光下操作。」

陳西表示,孫文廣的拉票活動都深得人心,這也是官方懼怕的。陳西說:「一個門衛給我們透露消息說,山東大學保衛處的副處長誇獎孫文廣教授說,咱們中國就需要這種說實話的人,我們就要投孫文廣一票,這位處長還對手下說不要對孫文廣有什麼阻攔,這些都引起當地政府的震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