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調任重慶 前途堪憂(圖)

作者:張定 發表:2007-11-16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今年初在其父薄一波的葬禮上。(Getty Images

在中共十七大的新一輪人事變動中,商務部長薄熙來將赴重慶,接替汪洋出任重慶市委書記,從而否定了早先關於他可能獲副總理任命的傳言。在他仕途難見起色的時候,又恰逢澳洲法院判他酷刑罪,更給他的政治前途投下陰影。

意料之外調任重慶
據《明報》消息,重慶方面已接獲通知,薄熙來於本月14日左右抵達重慶,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亦將同機前往,宣布該項人事任命。薄熙來調任重慶市委書記,表明其政治前景難被看好。中共十七大前,關於他可能被任命副總理的傳言頻繁,此番任命與早先的猜測相差懸殊。當時,薄熙來高調動用媒體為其宣傳。當時媒體炒作商務部黨代表大會選舉十七大的代表時,薄熙來以全票的第一高票當選,成為該部排名第一的十七大代表。另外,關於其父、也曾經擔任中共商務部部長及副總理的薄一波的遺囑被炒作。遺囑雖然後被否認,但此類新聞被視為是替薄熙來拉分。無奈中共高層內部也是派系林立,意見重重,最後在太子黨內選了一個相對低調,能令各方接受的習近平

官司纏身阻礙仕途
薄熙來的仕途受影響,除了中共內部鬥爭的考量外,另外一個重要原因也是他醜聞不斷、官司纏身。他不僅在國內有生活作風問題的傳言和打壓記者姜維平的記錄,海外更有人權團體對他在任遼寧省長期間打壓法輪功的罪行窮追不舍。有資料顯示,薄熙來已在美國、英國、德國、愛爾蘭、紐西蘭、俄羅斯、澳大利亞、韓國、西班牙、瑞典等十多個國家被法輪功團體以謀殺罪、反人類罪、酷刑罪等告上法庭。

商務部部長不光是一個技術性很強的職位,很大程度上還具有外交的職責,在國際舞台上需要頻繁露臉。而薄熙來幾乎每到一處,都碰到法律起訴,非但讓他本人頭疼,更讓其他中共高層大為惱火。薄熙來幾次遇到的起訴事件,都是在他陪同溫家寶、吳儀等訪問時候發生的。

政治評論家胡平在其父死後時曾分析說,薄熙來在多個國家遭到起訴,被提升的希望就更渺茫了。因為中共高層提拔幹部,也會考慮到國際形象。雖然不會提老百姓希望的清官,但也會盡量避免提那些在民間或者國外令人特別反感的人。

海外獲罪雪上加霜
最近,薄熙來更被澳洲紐省高院判有罪,其國際形象更受到影響,恐將難以再邁出國門。他在參加9月初澳洲舉行的亞太經濟峰會(APEC)到達首日時,剛步入自己下榻的酒店,就戲劇性的被澳洲二名西人法輪功人士將傳票遞到他手中,引起新聞媒體的轟動,成為峰會議題之外的焦點。2個月後,115日澳洲紐省高院對薄熙來進行缺席審判,原告法輪功人士潘宇勝訴,被告薄熙來酷刑罪成立。由此薄熙來成為海外被判決有罪的中共最高官員。

治理重慶難有作為
分析認為,薄熙來面臨國際官司的同時,治理的重慶壓力也不小。重慶雖屬直轄市,但政治影響力遠不及北京、上海。外界在評論即 調 的重慶前任書記汪洋的可圈可點之處時,也只說他「 媒和市民讚賞」。如果說重慶的戰略地位重要,最能吸引外界關注的只可能是問題重重的三峽工程。薄熙來自然是沒有能力動這個耗資幾千億元的大壩工程,但在他的任期內,如何處理這個工程帶來的環境破壞、污染,以及民怨問題,都可能會讓他頭疼不已。薄熙來有沒有汪洋的政治手腕還很難說,但薄熙來想借重慶市而鹹魚翻身,難度絕不比先前提拔副總理要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