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國際婚姻寂寞期

作者:關慧 發表:2007-11-17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年前,為了不委屈自己,也不會傷害到別人,選擇了遠走高飛式的逃避,跟一個只見過兩次面的日本人走到了一起;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和對合資婚姻的懷疑,來到了這個既嚮往又陌生的先進國家。

初到日本,覺得很乾淨,環境也很好,溫泉很多,雖然聽不懂大家都在講什麼,但看似很有禮貌。

經愛人四處打聽介紹去了國際友好會館,先在那裡學習簡單的日常會話,那裡有以各種形式來日居住的外國人,經常被問起的就是怎麼來的,被問得特別不好意思、特別自卑(本來就是不想花家裡錢才嫁出來的),好像標價被賣出來似的,就漸漸地不去學習了。從那以後,就再也沒有和中國人交流過。

在家的日子很單調、很平常,每天只是買菜、做飯、看電視、看看日語書而已,人家講什麼也聽不大懂。幾天下來,就感到很煩、很寂寞,有些後悔來到這個講鳥語的國家,不像自己從前想像中的婚姻生活。

深切感受寂寞冷清

語言障礙,沒有朋友,無聊了就經常性地往家裡打電話,但也是報喜不報憂,因為我的快樂與否直接影響家裡人的心情(雖然不是小姐,但每個孩子都是家裡的寶貝),離開了才知道擁有時的幸福,但為時已晚,後悔藥沒有地方賣。

有時候一個人想起點傷心事,就會哭,哭得一塌糊塗,淚水止都止不住,覺得好委屈......兩個人在一起時,雖然語言不通,但通過書寫、手勢大都可以理解,我知道他也在努力,因為生活習慣不同,他也經常發脾氣。

早上他要求你必須得比他早起來一點,雖然他不吃早飯;做完飯之後拔不拔插頭的事也成了問題。我覺得費電,每次吃完都拔插頭,因為日本不是有家庭用電烤箱嗎,剩的飯再吃時熱一下不就行了嗎?何必一直插著。他說為了下次吃時保溫必須得插著,這是日本的習慣,我總是不聽,他就說我屢教不改,跟我掉了幾回臉子,我就覺得這日本人怎麼腦袋這麼死,怎麼這麼沒意思,多大點事,這麼遠嫁給你還因為這點小事欺負我,真沒勁。

其實現在想來也只是因為語言不能溝通,說不明白話,所以才用表情來表達而已,算不了什麼,現在還偶爾當笑話提起,但當時就不是那麼想。

最讓我感到傷心的就是懷孕的時候發燒,連口飯都不能給你做(其實他除了下方便麵以外什麼都不會做),就覺得日本男人真是沒有情義,不值得對他們好,付出了得不到回報,他們只是把你當佣人而已(但也不能一棒子打倒一群人,也有好的),父母養我這麼大,沒有報答養育之恩,反而來伺候一個外人,真憋氣,越想越氣,這種乏味單調的日子還需要繼續過下去嗎?

但現在孩子都有了,又能怎樣呢?只能任憑淚水打濕枕巾,忍耐吧!不知道為什麼到現在我也覺得日本人有點兩面三刀,心口一套詞,不像中國人那樣開朗、熱情,說話發自肺腑,也許是國籍不同,也許是瞧不起你,沒把你當自己人吧!

反正這日本婦女經常掛在臉上的微笑我就是不喜歡,一看就假,像套在臉上的面罩(也許只是我見過的一部分人而已)。

每逢佳節倍思親

最不喜歡的就是過節,特別是中秋節。"每逢佳節倍思親",想一想,淚水已經在眼裡打轉。秋天來臨的時候,望著滿地的落葉,形單影孤,孩子哭,我也哭。季節淒涼,人更淒涼。夜不成眠的時候,望著滿天的星星,有說不出的思念和寂寞(真是生活無憂,行為無聊,精神無望),一時消極到了極點。

日本女人有了孩子以後就在家做家事、帶孩子,等孩子長大一點送到保育園,然後再出去找工作。

我也是一樣,孩子上保育園以後,找了一份離家很近的工作,這才知道,賺錢不容易,原來做什麼工作都很辛苦,特別是單位裡的男人們,工資不高,卻整天起早貪黑在工場裡轉,互相排擠,工作壓力大,很不容易!

日本女人從小受家庭影響,看著自己的母親帶著孩子長大,父親每天工作不顧家,所以輪到她們自己做母親的時候,覺得做的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沒有太多的不滿,只是有點無可奈何之意。

她們說大家都是這樣的,有什麼辦法?其實,男人很累,女人很寂寞,生活就是這樣,每一個家庭也都是一樣,只是節奏不同,但故事情節大致相同,要想過得開心,就得自己找樂,就得互相體諒,小事別往心裏去,有煩惱跟朋友說出來,擠出一些屬於自己的空間。

走出門去參加活動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參加了一次包餃子的活動,通過那次活動,認識了幾個朋友。從那以後大家有時間就經常一起參加各種活動、交流思想,訴說各自的煩惱與快樂,和他們在一起,好開心,好像又回到了婚前的生活,真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愛人也在漸漸地改變,兩塊方石頭也都磨圓了,不再有大的爭吵,反而增加了不少交流的話題,日子也過得一天比一天充實。

光陰如流水,一晃11年過去了,其中的點點滴滴都不能用隻言片語來形容。其實不管在哪方國土上生活都是一樣的,每天都是鍋碗瓢盆交響曲;太陽也是每天從東方升起,改變的是心情,增加的只有臉上的皺紋。

既然知道生活習慣和思維不同,既然選擇了他、選擇了這裡,就讓我們去適應這個社會,或者去改變自己吧!讓我們一起走向社會,走向人群,去結交更多的朋友,在自己熱衷的活動中找回自己,忘記煩惱和不快,勇敢快樂地面對生活,相信自己,希望明天會更好!希望大家過得都比我好!

1996年8月13日,我來到了日本新舄,現在已10餘個年頭。我希望新來的朋友和有煩惱的朋友能在日本過得開心,有事不要自我煩惱,去結交朋友成為你的傾訴對象,去參加各種活動,多留一點私人空間,還有很多事情不能只用錢來衡量,最重要的還是先學點日語,希望大家都過得開心,因為我現在有朋友,很開心,很快樂。

来源:日本《中文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