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政府和法律淪為擺設

作者:楊寬興 發表:2007-11-18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 於陝西鎮坪華南虎照片暴露出太多的疑點,人們普遍希望政府和司法部門介入,為此,公益律師郝勁松還專門向國家林業局發出了舉報信,令人遺憾的是,時至今 日,國家林業局置若罔聞,陝西省政府彷彿不存在,而中央電視臺則釋放出"照片是否造假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保護華南虎"的荒謬邏輯。

由於權威政府部門和司法部門的缺位,直到最後一刻,造假者仍然不停地製造謊言,以混淆視聽,只是,當時間進入 2007年11月16日,造假的大戲再也無法繼續表演下去了。一位四川攀枝花的網友發現了紙老虎照片的原始版本,證明"紙老虎"的版權不屬於周正龍,而是 來自浙江義烏威斯特彩印包裝公司的一張年畫。

至此,紙老虎事件的全部謎底揭開。在政府和法律缺位的情況下,藉助網際網路這一信息轉播紐帶,中國民間社會完全獨立地 承擔起了打假的重任。從最初的懷疑,到各種技術性的分析,到迫使造假者和有關政府部門左支右絀地被動應付進而露出更多破綻,直至不容質疑的最終證據,顯示 了網際網路的強大威力,也顯示出中國民間社會的高度自覺和自我協調能力。由於網際網路這一信息中樞的存在,社會各階層人士可以暢通無阻地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 強大的言論場,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一言論場正是一個虛擬的公民議會。在紙老虎事件的調查中,這一虛擬議會對政府和司法部門既有期待和壓力,又不依附於行政 和司法權力,而是完全能夠獨立運行,並顯示出驚人的效率和力量。

當紙老虎事件的最後謎底終於被揭開,輸掉臉面的當然不僅是陝西鎮坪地方政府和陝西省林業部門,也不僅是自稱為獵戶的 農民周正龍,更有拒不作為的中央政府和各級司法機關。在這一事關全民族誠信的大討論中,政府和司法部門是最大的輸家,而民間社會則表明瞭對於真相與誠信的 強烈願望,顯示中國社會完全具有自我調節、自我完善的能力,這是未來民主中國的希望所在。

一般來說,像這種專業性、集團性的造假行為,如果沒有政府和司法部門的介入,很難被徹底揭穿,並形成有關事件真相的 權威結論,尤其是在中國這樣一個權力社會,政府掌握著幾乎全部資源,並有最終形成"權威結論"的唯一合法身份,所以,在紙老虎原始照片被發現之前,權力的 不作為實際上隱含著一種卑劣的拖延心理:只要政府不給出最終的"權威結論",那麼,理論上說,紙老虎的真假,都只能作為一種假設性觀點而存在,始終無法定 論,而網路輿論的特點是難以對某一話題形成長期關注,於是,只要政府採取鴕鳥政策一直拖延下去,造假事件就不會被徹底戳穿,權力的臉面就不會全然丟光。

他們顯然低估了網路的動員能力,由於信息的廣泛發散性,由於網民數量的迅速增加,網路輿論發展至今,已經具備了完整 的獨立調查能力,如果說孫志剛案中網路輿論還需要政府權力做出最終介入的話,那麼,紙老虎事件發展到今天,網民完全可以對政府和司法部門說:"愛介入不介 入,隨便。"

是的,紙老虎疑案的真相至此已被全面揭示,再無任何懸念,在這一過程中,有跡象顯示權力參與了造假,卻未見權力在揭 穿謊言的過程中建有寸功,到了這個時候,如果政府和司法部門還不對造假直實施制裁,那麼,整個權力體系都會被將把自己置於和造假者一同被審判的地位,所 以,我們可以預言,它將被迫做出反應。

除了揭穿謊言之外,紙老虎事件的意義還在於:政府始終不作為的情況下,民間社會的獨立運作剝去了謊言的最後一縷遮 蓋,顯示出權力的躲閃和不作為不再是一片安全的地帶,也就是說,民意的智慧具備了戰勝政治權謀的能力,進而推動著社會前行,大社會、小政府的趨勢開始顯 現。或許,這已經預示了中國社會走向民主的可能路徑。

民間社會顯示出的這種智慧和能力表明:即使在專制統治下,權力也不再是萬能的,如果權力不順應民意的要求,就只有一個結果,那就是被徹底淘汰。

  2007年11月16日於濟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